人民網>>傳媒>>傳媒期刊秀——《視聽界》>>2015年第5期
人民網>>傳媒>>正文

地方媒體新聞APP發展模式探析

袁培培

2015年10月26日13:16  來源:視聽界  手機看新聞

在媒體融合和“互聯網+”的大背景下,傳統媒體紛紛搶灘客戶端市場。上海報業集團的“澎湃”、“界面”、“上海觀察”,新銳,視角獨特﹔“新華社發布”總客戶端,致力於打造國內最大的國家級移動客戶端集群﹔“人民日報”客戶端,意在成為最具影響力的移動政務信息發布平台﹔浙江日報報業集團的“浙江新聞”,“廣州日報新聞”等,傳統媒體新聞客戶端呈現爆發式增長。

一、新聞APP發展的背景分析

(一)碎片化內容需求偏好催生新聞APP

傳統媒體時代,人們主要通過電視、廣播、報紙、雜志等渠道獲取信息,信息獲取相對滯后,且隻能被動獲取,不能主動選擇自己所需要的信息﹔在PC互聯網時代,網絡媒介能隨時隨地採集和發布新聞,迅速傳遞給受眾,實現與受眾之間的雙向交流﹔在移動互聯網時代,碎片化時間閱讀新聞成為網民的主要活動之一,網絡新聞的發展主要呈現新聞入口多樣化、內容推薦精准化的特點。

移動互聯環境下,用戶接觸媒介的時間是零散的,手機上網充斥在日常生活的各種場景中,打車、排隊、睡覺前、學習間隙等,因此新聞APP更能滿足用戶碎片化內容的需求偏好,地方新聞APP滿足了用戶對本地垂直類資訊的需求。

(二)“互聯網+”推動傳統媒體轉型

媒體融合大背景下,在可見的未來,推進深度融合、完善媒介形態成為傳媒集團的轉型方向。傳統媒體在互聯網的巨大沖擊下,受眾大量流失,第一信息入口的地位不再,傳統媒體“二次銷售”的商業模式已經坍塌,產業價值大大削弱,亟須“跳出傳媒看傳媒,跳出行業看產業”,重構媒介發展模式和商業模式,實現“互聯網+”的發展之路。

(三)越來越多的用戶向移動端轉移

《第36次中國互聯網絡發展狀況統計報告》顯示,截至2015年6月,中國網民規模達6.68億,其中,手機網民規模5.94億,網民上網設備中,手機使用率達83.4%,並且保持高速增長。速途研究院調查數據顯示,近70%的用戶習慣使用移動端來獲取新聞資訊,通過電腦端的僅佔9.5%,移動端和電腦端參半使用的用戶佔比20.3%。由此可見,由於移動端的便捷性,越來越多的人開始將移動端作為主要的新聞資訊獲取途徑,手機已經成為人們獲取新聞的重要途徑。

二、當前地方新聞APP的類型

隨著移動閱讀需求的不斷發展,根據運營主體、運營模式和用戶覆蓋的不同,地方新聞APP分成四種類型:

一是以門戶網站和中央級媒體為代表的全國性移動化產品的垂直落地板塊,如“網易新聞”、“騰訊新聞”、“搜狐新聞”、“人民日報”、“新華社發布”的本地板塊等。這類新聞APP的特點是綜合各類新聞品種,信息量大,內容更貼近用戶的偏好,具有技術先進、運營經驗豐富、用戶體驗較好的優勢。

二是以技術平台為中介的新聞聚合服務類應用的本地板塊,如“今日頭條”的“南京”欄目。這類新聞APP運營方並不生產媒體內容,主要聚合多家媒體新聞資訊,並根據用戶數據進行內容精准推送、互動分享以及個性化定制,實現良好的用戶閱讀體驗。

三是地方傳統媒體的獨立應用,傳統媒體依托自身的信息資源,通過編輯、篩選、加工形成移動應用的主要內容,如《南方周末》、《三聯生活周刊》等推出的獨立新聞客戶端。

四是各省市媒體或媒體集團推出的以資訊服務為主的地方綜合類移動應用,如“浙江新聞”,精准定位目標用戶,打造可視化閱讀加民生服務內容模式,實現新聞資訊與本地化服務有機結合。類似的還有“智慧無錫”、“智慧青島”、“川報觀察”、“指尖江西”、“山東24小時”等客戶端。

三、地方媒體新聞APP發展模式探析

地方媒體新聞APP產品做還是不做,各有各的理由。在移動互聯網發展的大勢之下,地方媒體爭奪本地信息入口甚至場景入口,搭建新聞APP,是一個較好的選擇。本地新聞客戶端是本土信息入口,央媒和門戶網站都在進行垂直化布局,從“新華社發布”的“我的老家”欄目,“人民日報”的“政務中心”,到網易、百度的本地新聞和本地化應用,再到微信的“城市服務”,從新聞資訊到政務信息再到生活服務都在進行地方化布局,如果不做,傳統媒體本地信息入口喪失的劣勢將進一步放大,徹底被其他媒體搶佔。

搭建本地新聞APP產品也是媒體融合發展、佔領主流輿情陣地的需要。傳統媒體和新興媒體融合的大背景下,需要有一款承擔、體現、展示媒體融合和輿論引導功能的新媒體產品,互聯網天性崇尚平等,這就要求我們深度挖掘用戶興趣,讓產品擁有良好的用戶體驗。

(一)優質內容定制化

互聯網上關注新聞的人群主要有兩個特點,一是對新聞內容有較大的需求,二是對互聯網產品有較為良好的適應性。從發展趨勢來看,新聞入口多樣化這一特點在未來很長一段時間內都會延續,優質的內容,精准推薦的算法,將使地方新聞客戶端更貼切用戶個性化需求。

通過大數據與信息技術的支持,對數據資源進行存儲、挖掘、處理和分析,對現有信息資訊進行整合,以用戶為中心,對用戶行為、用戶偏好作深層次追蹤,在恰當的時間把用戶最希望看到的本地資訊推送到最合適的用戶人群,提供更精准的本地新聞資訊服務,優質貼近的定制化本地內容將成為競爭的關鍵。

(二)內容應用場景化

通過優質定制化內容的打造,可形成新聞APP的品牌影響力,培養忠實用戶。但用戶的需求是多元的,調查中,有44.9%的用戶選擇閑暇時使用移動新聞客戶端,隻有9.6%的用戶會在學習或工作時使用。用戶使用的場景更加豐富。

用戶獲取新聞資訊的習慣產生了巨大的變化,不斷向著移動化和場景多樣化的方向發展。如何爭取用戶的多場景碎片化時間?本地新聞客戶端可以對用戶在不同場景的需求進行精准劃分,通過定位、功能等不同欄目,滿足用戶對本地新聞資訊的需求,整合文字、圖片、視頻,加上強交互的H5以及各種互動,同時配合精選閱讀等內容,以適應不同場景閱讀需求,為不同場景的用戶提供多元化、全方位的資訊獲取體驗。

(三)本地綜合應用平台化

地方新聞客戶端可以發揮自身優勢,通過政策、資源等進行強推,提升用戶忠誠度,形成盈利模式,增加用戶增值服務,以優質內容進行場景化、碎片化立體覆蓋,整合本地移動用戶服務類功能,打造本地用戶生態體系,拓展本地O2O。“浙江新聞”客戶端整合了水電煤氣繳費、易堵路段查詢、在線挂號、高考查詢等各類服務功能,增加了用戶使用客戶端的意願和黏性。

在此基礎上,網絡新聞尤其是新聞客戶端會衍生出更豐富的商業模式,如精准廣告、O2O服務的入口等,行業的發展前景看好。

(作者單位:南京報業傳媒集團龍虎網)

(責編:宋心蕊、趙光霞)



我要留言

進入討論區 論壇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