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傳媒
人民網>>傳媒>>正文

2016年綜藝節目將達四百檔 盤點綜藝節目前世今生

2015年10月26日07:45  來源:華商報  手機看新聞
原標題:盤點綜藝節目的前世今生

  都說2015年是綜藝真人秀井噴的一年,全年有超過200檔節目上馬。殊不知在即將到來的2016年,綜藝節目市場更將呈現出一個令人咋舌的噴發狀態。

  在西安舉行的第22屆中國國際廣告節中,僅就湖南衛視一家,就宣布了2016年將上馬20余個新項目,有業內人士預測2016年的綜藝節目將達到史無前例的400檔。

  不過,綜藝節目也是幾家歡喜幾家愁。不少老節目如《花兒與少年》、《奇妙的朋友》目前並沒有制作下一季的計劃。日前,壽命長達12年的《康熙來了》主持人蔡康永、小S相繼退出,節目面臨停播。這些年,我們一起追過的綜藝節目走過了哪些路程?未來的方向又在哪些?

  這些已停播的節目曾帶給我們很多快樂

  說到內地綜藝界已停播的王牌節目,首先應該算是央視的《綜藝大觀》和《同一首歌》。這些節目播出的那些年,觀眾對綜藝節目並沒有太多認識。在當時,這些節目帶給大家的很多快樂。

  從《中國達人秀》和《中國好聲音》播出並大火開始,“季播節目”這個概念開始在中國綜藝圈傳開,也成為各家衛視爭相效仿的對象。但隨之而來的是高“節目停播率”。《中國最強音》、《人生第一次》、《全能星戰》等節目隻做了一季就不見動靜﹔《中國夢之聲》以及目前並沒有被列入計劃的《花兒與少年》也僅做了兩季﹔當年大火的《中國達人秀》苦撐了五季,再也做不下去……而且這些節目在當年都被稱為“現象級”節目,再想想那些本就沒有成為“現象級”的小節目,成為炮灰的不知有多少。

  這些節目正在熱播 大部分是綜藝真人秀

  從湖南衛視公布的2016年節目計劃來看,《我是歌手》、《爸爸去哪兒》、《真正男子漢》、《一年級》四檔節目將繼續做下去﹔浙江衛視曾表示要將《中國好聲音》做到14季,《爸爸回來了》、《奔跑吧兄弟》不出意外也會繼續推出﹔東方衛視《極限挑戰》、《夢想改造家》、《笑傲江湖》應該也會繼續……這些都是目前較當紅的熱播節目。在競爭慘烈的綜藝競爭市場,隻有足夠強大的節目才能夠存活下去。

  傳統“綜藝類晚會”型的節目現在已經無法繼續輝煌,取而代之的是真人秀。上述的所有節目,90%都是真人秀,而且都是明星主導的真人秀。熱歸熱,但也已經出現了疲態。很多觀眾都發現,從《我是歌手》、《爸爸去哪兒》、《奔跑吧兄弟》之后,今年的確沒有出現真正意義上的“現象級”節目。盡管東方衛視《極限挑戰》收獲了不少關注度,但距離“現象級”還有些差距。這是不是意味著,明星綜藝真人秀也已經走到了一個瓶頸?

  這些節目即將推出 明星+素人真人秀時代到來

  湖南衛視《一年級》播出時,就有觀眾覺得這個節目明星元素不足,不太適合現在的電視熒屏。節目總監夏青在接受華商報記者採訪時說:“明星綜藝真人秀的時代就要過去了,接下來將要迎來的是素人真人秀。不過需要經歷明星+素人真人秀的過渡。”

  湖南衛視四季度即將播出的《一年級·大學季》以及2016年即將上馬的《夏日甜心》、《元氣美少年》,浙江衛視將繼續制作的《中國好聲音》,東方衛視的《笑傲江湖》等都是以素人為主題,培養和選拔優秀人才。《一年級·大學季》的執行總導演龔丹霞對華商報記者說:“素人養成真人秀是以素人培養為主,真實記錄他們成長的一類節目,和單純的才藝比賽和單純的真人秀都不同。這裡面是有成長的,觀眾在觀看時也會有很強的代入感。”的確,“虐星”、“玩星”看得多了,觀眾也漸漸對它們失去了新鮮感,感同身受的素人節目,或許就將是未來的主題。(記者朱秦冀)

(責編:宋心蕊、趙光霞)

我要留言

進入討論區 論壇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