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傳媒
人民網>>傳媒>>正文

趙普離職央視或任教高校 前度祝福同事此番步后塵

2015年11月03日08:14  來源:新聞晨報  手機看新聞
原標題:前度祝福同事,此番步人后塵 趙普被曝離職央視,未來將任教高校

“勝利日,打包祝福仨同行!@郎永淳 @李小萌 @張泉靈”,主持人趙普在微博上送別同事的感慨言猶在耳,前晚,他本人也獻上了自己在央視 《晚間新聞》的“最后一播”,正式申請離職央視。《晚間新聞》 主筆王石川在送別趙普的文章中說,趙普的下一站是高校任教,並極有可能是其母校中國傳媒大學。記者試圖聯系趙普,但他暫未回應這一消息。

曾多次被傳離職

“趙普在北京祝您晚安。”對於熟悉央視新聞資訊節目《晚間新聞》的觀眾來說,這句問候再熟悉不過了。從2006年參加《開心辭典》魅力新搭檔評選、擔任《朝聞天下》主持人,到2011年擔任《晚間新聞》主持人,趙普在央視走過了近10年的歷程。

作為前央視名嘴,多年來,趙普的動態頗受關注,比如,他3次下崗的經歷曾為人津津樂道,更有消息稱他保安出身,是后期不斷努力才成功脫穎而出。趙普本人則澄清,自己16歲當兵,退伍后在安徽體育局工作,后來上了成人專科,考上了北京電視台,真正培養自己的還是央視,他是在2006年央視的主持人大賽中抓住機會的。趙普的主持風格清新、親和,但他在重大事件報道中常常會流露出個人情緒,2008年報道汶川地震新聞,他突然哽咽,成為當時熱議的話題﹔2010年青海玉樹特大地震直播時,趙普多次情緒激動,含淚哽咽,自此“真性情”的形象深入人心。

走下主播台,趙普也以“敢說”聞名,多年前他曾在微博上反擊“央視主播月薪20萬”的傳聞,稱主播月薪不足6000元﹔2012年,他更因在微博上曝光“食品明膠事件”,短暫離開主播台4個月,引來“雪藏風波”。這些不走尋常路的表現,導致這些年時常傳出他離職央視的消息,但大多被証實是假消息,直到11月1日晚,多位央視工作人員証實:當天的《晚間新聞》是趙普最后一次坐上央視主播台,他已經提交離職報告,淡出熒屏。

謀轉型投身高校

一個月前,趙普曾在微博上發出感慨,當時就有猜測認為他也會踏入央視離職大潮。如今,與崔永元、李詠、哈文等前央視人一樣,趙普的下一站是前往高校教學。

《晚間新聞》的同事王石川在給趙普的送別文章中稱,當年種種風波中,趙普都沒有辭職,他為人洒脫,對事業忠心耿耿,如今離開想來不是因為“心受傷了”或“薪受傷了”。而投身研究和教學,趙普絕對能夠勝任,“辭職,還有一種可能,即找到更好的下家,或更適合的平台。趙普告訴我,他去高校,我猜他的新東家可能是中國傳媒大學——他的母校,1997年畢業於中傳(當時校名為北京廣播學院)。從崔永元到李詠,再到趙普,央視名嘴不約而同回到母校,已成轉型路徑選擇之一”。

從王石川的文章看,多年來,趙普的工作已經不僅僅局限於播新聞,他的評論功力也大漲,《晚間新聞》臨結束的三四十秒短評有不少是出自趙普之手,“兩年多時間,寫了500余篇,雖不至於篇篇精品,但有不少力作”。而從趙普本人此前的採訪中也能看出,參與評論也在一定程度上讓他收斂情緒,更客觀、理性,“這件事是非編輯規定動作,從主編到責編沒人負責這個事,於是撰稿便交給主播來完成。慶幸的是我的文字還算可以,台裡對我(的稿子)修改比較少。我介入評論以后,情緒是最需要警惕和克制的,要把最初的情緒過濾掉,但是過濾情緒並不意味著過濾觀點和立場,我總會尋找個人價值判斷和平台價值判斷最能夠融合的地方”。(記者 曾索狄)

(責編:宋心蕊、趙光霞)



我要留言

進入討論區 論壇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