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傳媒
人民網>>傳媒>>正文

光明日報:好記者講好故事為何吸引人

殷陸君

2015年11月17日10:15  來源:光明日報  手機看新聞
原標題:好記者講好故事為何吸引人

  日前,由中宣部、中國記協等部門主辦的好記者講好故事比賽不斷吸引著人們的眼睛、激蕩著人們的心靈,央視制作的特別節目精彩,選手真誠、故事動人。好記者代表的是參加全國選拔賽的131名選手,他們的背后,是全國1萬多名參賽者,代表的是中國的百萬新聞工作者。

  好記者們的好故事,塑造了一個忠誠、負責、擔當的群像,充滿著積極向上、崇德向善的正能量。他們有的肩負國家重任,遠赴海外,沖在抗擊“埃博拉”的一線,把大國的擔當和記者的使命融入每天的報道中﹔有的牢記職責,堅守一線,常年在基層,經常在路上,把改革的新進展、發展的新成果變成人民熱切需要的信息傳播開來﹔有的充滿情懷,急人民之所急、憂人民之所憂,把解決人民群眾的困難與推動依法治國的社會進程體現在經年如一日的採訪中﹔有的努力創新,做好技術和內容、平台和管理、傳統媒體和新媒體的對接融合,在精彩內容和巧妙形式的結合中,在加快速度與提高質量的共振中,創新傳播,為人民提供喜聞樂見的好作品好服務。

  好記者們有著不同的特點,但是共同的特點是心中有大局,腦中有政治,胸中有情懷,眼中有人民,筆下有真情。

  心中有大局,大局才有我,這些好記者們做到了牢記責任,圍繞推進四個全面戰略布局,記錄改革的新突破、發展的新變化、法治的新進展、黨建的新氣象。

  腦中有政治,主旋律才明快,這些好記者們做到了敢於擔當,為黨分憂為中國夢喝彩,為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理論自信、制度自信、道路自信提供傳播支撐。

  胸中有情懷,正能量才強勁,以好記者們所在單位為代表的新聞媒體做到了內宣外宣異口同聲,網上網下和弦共奏,做好中國優秀文化的傳播傳導、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的踐行引領。

  眼中有人民,心中才有力量,以好記者們為代表的中國優秀新聞工作者多年來堅持深入基層、深入一線、深入生活,記錄社會變遷,記述人間真情,記錄時代聲音,幫助人民群眾解疑難。

  這些好記者們的經歷與作品也再次告訴我們,新聞工作者隻有努力要求自己筆下有真情,才會眼睛向下、心懷真誠,才會寫得真實、說得真切,才會換位思考、體貼他人,才會把別人舉得高高、把自己放得低低,才會腦裡惦念人間情誼、心裡流淌人文情懷、筆下充溢為文情趣。

  在新時代,新聞工作者不但要鞏固好傳統陣地,而且要拓展新領域、取得新進步。不但要在媒體融合的背景下,努力成為全媒體新聞工作者,而且要在眾聲喧嘩的氛圍中,以專業立責任、以主流引主導。不但要把講故事作為本職,而且要把培育講好故事的本領作為提高輿論引導能力的重要基礎工程。正如中央領導所說,講好中國故事、弘揚中國精神、傳播中國聲音,是當代新聞工作者最重要的職責。真實的故事最精彩,基層的故事最動人,中國的故事最走心。隻有把講好中國故事做得更好,新聞工作才能做得更好,才能贏得人們的真正信任。

  聚焦“十三五”,深化走轉改,激發正能量。全面真實客觀地記錄時代,理性冷靜科學地觀察社會,生動、豐富、真誠地講好更多精彩的中國故事,今年的好記者講好故事活動再次告訴我們,我國的新聞工作者承擔著重大的責任,也有巨大的信心和能力完成時代賦予他們的崇高使命!

(責編:趙光霞、宋心蕊)



我要留言

進入討論區 論壇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