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傳媒
人民網>>傳媒>>正文

線上點映引發院線抵制 《消失的凶手》險些"消失"

2015年11月27日07:34  來源:北京晨報  手機看新聞
原標題:《消失的凶手》險些“消失”

  原定於今日全面上映的電影《消失的凶手》險些在大銀幕上徹底消失。昨晚,包括中影星美、北京新影聯在內的多家院線突然發布公告,要求旗下影院減少甚至取消《消失的凶手》的排片,理由是出品方樂視影業早於影院在線上(即樂視超級電視平台)超前點映《消失的凶手》,違反了通行的“窗口期”慣例。樂視影業隨即宣布取消線上點映,以取得和院線的和解,並稱這是一場由互聯網營銷的嘗試而導致的“誤會”。這場院線與片方的利益之戰,還沒有開打就以院線完勝告終。

  作為賀歲檔的開篇之作,由爾冬升監制,羅志良導演,劉青雲、林家棟、李小璐、鳳小岳等主演的懸疑動作電影《消失的凶手》原本被市場寄予厚望,穩穩佔據27日市場預排片第二,僅次於正在熱映的好萊塢科幻大片《火星救援》。而就在《消失的凶手》上映前的8小時裡突然遭到中影星美、北京新影聯等多家院線的聯合抵制。院線發布公告,要求旗下影院減少甚至取消《消失的凶手》的排片。理由是樂視網在當日中午向其會員發布信息,稱《消失的凶手》將在樂視超級電視平台上超前點映,時間比該片在影院上映的時間還要早。院線方面認為,樂視影業的這種行為有違通行的“窗口期”管理和國內市場規則,嚴重損害了影院的放映利益。這裡所提到的“窗口期”,是指電影在大銀幕、電視、網絡等不同載體上播出的時間。以美國為例,一部電影在院線上映3至6個月之后,市場上才可以出DVD,網上才可以付費下載。這3至6個月的時間,就是院線的“窗口期”,在這個時間段裡隻有去影院才能看到這部電影。“窗口期”是與電影相關的各個行業為保障各自利益而做出的妥協。每個國家電影產業的情況不同,“窗口期”時間的長短也不一樣。中國的電影市場上的“窗口期”通常是1個月,一部電影在院線上映1個月,小部分可以申請密鑰延期到兩個月。在院線看來,樂視影業早於影院在自營的網絡平台上播放《消失的凶手》,顯然是連1個月的“窗口期”都不願意等,嚴重侵犯了院線的利益。

  面對院線的抵制,樂視影業昨晚發表聲明,取消了《消失的凶手》的線上點映。樂視影業在聲明中解釋稱,整個事件是一場誤會。“樂視影業原定於11月27日在校園渠道和超級電視3D大屏渠道進行一場超前點映。此次點映僅涉及不足5萬會員……”樂視影業稱,這本是一次互聯網生態營銷的嘗試,希望通過點映的口碑擴散刺激影院的上座率與票務銷售,沒想到引起了誤會。為了消弭誤會和維護影院、院線的利益,樂視影業決定取消此次線上點映。樂視影業的聲明發出后不久,院線陸續發出了恢復排映《消失的凶手》的通知。

  ■蓮珠箭

  傳統院線VS互聯網公司

  戰爭才剛剛開始

  這場因為《消失的凶手》線上超前點映引發的戰爭,在院線強力的抵制之下,還沒有開打就以互聯網公司樂視影業認錯認輸而結束。但對於趁著電影大盤走強而重新崛起的傳統院線來說,他們和互聯網公司的戰爭才剛剛打響。這場風波,既可以像樂視影業聲明裡寫的那樣,解讀成“一場誤會”,也可以從另一個角度解讀為“一次試探”——逐漸進入中國電影業的互聯網公司對於傳統電影院線底線的試探。而隨著互聯網公司對電影行業的介入越來越深,可以預見類似的試探還會越來越多。

  美國的電影工業發展得時間久,分蛋糕的規則也成型得早,且各個行業都願意遵守。中國的電影工業起步晚,又經歷了膨脹式的迅猛發展,以及跟盜版的艱苦交戰,行業規則和慣例還只是初步成型,沒有那麼根深蒂固,比如說這次院線在抵制公告中提到的“窗口期”。在美國,一家公司不可能既是電影片方,又是院線,同時還擁有自己的電視、網絡播出平台。而這種控制全行業多個環節的公司在中國很常見。比如萬達就既是電影出品方(萬達影業),又是院線老板(萬達院線),還隨時可以擁有網絡播出平台——萬達直接收購一家就行了。樂視影業沒有院線,但它身兼電影片方和網絡、電視播出平台。如果行業裡所有環節各自為政,那麼網絡平台想要先於院線放電影,首先要過的不是院線這關,而是電影片方這一關。除非給的價錢特別高,片方才會冒著以后的電影再不能上院線的風險答應。但在《消失的凶手》這個案例裡,網絡平台本身就是片方,自己授權給自己,毫無難度。他需要試探的,只是自己還沒能掌控的院線的底線罷了。院線和樂視影業的這場爭斗,表面上看是院線贏了,長遠來看,傳統院線和擁有雄厚資本、企圖打造全產業鏈的互聯網公司之間的戰爭才剛剛開始。(記者 楊蓮潔)

(責編:宋心蕊、趙光霞)

我要留言

進入討論區 論壇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