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傳媒
人民網>>傳媒>>正文

中國成全球第二大票倉 好萊塢拍什麼先問中國市場

2015年11月27日07:44  來源:華西都市報  手機看新聞
原標題:好萊塢拍什麼 先問中國市場

  2002至2013年,中國電影票房從9.5億元人民幣增至217.7億元,增幅超過22倍,是全球票房收入增長最快的區域。票房收入在全球票房收入中佔比也由 2005 年的 1.1%快速提升至2013年的10%,中國已成為僅次於美國的全球第二大票倉。預估2018年中國將超過美國成為第一大票房市場。

  截至11月20日,2015年中國內地的電影總票房已經達到386億,這是11月26日,華西都市報記者從在成都召開的中國國家新聞出版廣電總局科技委電影專業委八屆八次會議上得到的數據。這不僅意味著將2014年296億的總票房遠遠甩開,而且隨著賀歲檔臨近,突破400億已是板上釘釘的事,增長速度超過40%。

  而且在這當中,國產片扛起票房大旗,總票房達到232億。面對高速發展的中國電影行業,不僅有像《捉妖記》、《狼圖騰》、《智取威虎山》這樣口碑票房雙贏的片子領跑國產片,就連好萊塢大片也開始深耕中國市場,阿湯哥、馬特·達蒙、克雷格前赴后繼到中國宣傳催票房。

  看數字

  國產片票房232億四川貢獻20.7億

  翻開中國電影票房近十多年來的賬面數據,增長速度已經成為全球第一。2002至2013年,中國電影票房從9.5億元人民幣增至217.7億元,增幅超過22倍,是全球票房收入增長最快的區域。票房收入在全球票房收入中佔比也由2005年的1.1%快速提升至2013年的10%,中國已成為僅次於美國的全球第二大票倉。

  在26日的會議上,對於“十二五”期間中國電影進行了總結。包括影片拍攝、制作全面實現電影數字化,同時在電影硬件的建設上,以觀眾為出發點,營造更舒適的觀影環境。全國影院數量從2800家發展到6100家,銀幕數量則從9296增長到3.1萬塊,其中將近80%可以放映3D電影。

  也正因為如此,今年截至11月20日,全國城市院線票房386億元,同比增長48.5%﹔觀影人次達到11億,同比增長48.8%。凶猛的賀歲檔還沒到來,預估全年票房能超過400億元,其中國產片票房達到232億元。四川票房達到20.7億元,預估今年全年票房能達到23億元。

  看變化

  超級IP熱度不減國產片崛起扛起大旗

  在總票房成績中,國外分賬大片已經不再是主力,反而國產片崛起扛起大旗。在今年暑假檔,《捉妖記》《煎餅俠》《大聖歸來》三部電影聯手砍票房,創造國產片票房奇跡。而且這兩年中國電影“IP”成為關鍵詞,好的IP項目也將繼續成為行業指標。

  在會議上,備受關注的超級IP項目《三體》也驚鴻亮相。據片方介紹,目前電影已經完全了所有的拍攝,正式進入后期制作,也是最燒錢的階段,計劃在2016年登陸暑期檔。不過和其他電影不同,此次《三體》是進行了全方位的商業開發,除了電影項目之外,電視、網劇、網游、手游……都在開發當中。

  實際上這在目前的IP電視劇中並不鮮見,不過《三體》項目還做了進一步挖掘,《三體》社區、《三體》咖啡、《三體》餐廳、《三體》博物館、《三體》主題公園等項目會持續開發。據片方介紹,目前全行業都在瘋狂搶奪好的IP項目,光是版權費就可以叫價上千萬。

  看前景

  好萊塢也低下傲嬌的頭顱

  豪華劇組紛紛來華拍啥先問中國觀眾口味

  除了中國電影人集體發力,搶奪好作品,就連好萊塢電影也開始越來越看重中國市場。僅僅是在今年,就有四部大片的主演傾巢而出來到中國宣傳。9月份為了宣傳《碟中諜5》,湯姆·克魯斯連跑北京、上海兩站宣傳,這還不包括臨時取消的成都站。隨后《007幽靈黨》的克雷格,以及《飢餓游戲3》的三位主演也搶灘北京,而且幾乎是在同一時間各自打擂為電影催票房。再到剛剛結束的《火星救援》北京首映,馬特·達蒙也現身宣傳,甚至說自己最喜歡和張藝謀合作。要知道他是張藝謀新片《長城》的主角,而且明年就將上映。

  究竟今年發生了什麼,4大好萊塢豪華劇組全部來華宣傳。在接受華西都市報記者採訪時,北京鴻恩發行的宣傳主管鄭先生說:“確實好萊塢已經無法忽略中國的票房市場,而且預估2018年中國將超過美國成為第一大票房市場,這個蛋糕太大了。再加上這兩年國產片不僅能跟好萊塢片抗衡,甚至票房也遠遠超過。”

  這兩年許多好萊塢電影加入中國元素,就是為了貼近中國影迷,不過你不知道的是,在電影籌備階段,其實精明的美國人也會了解什麼樣的題材受中國歡迎,鄭先生說:“這是很有意思的,好萊塢片方在籌備項目的時候,會先問中國市場,比如這個題材受不受歡迎,或者過審有沒有困難。在得到咨詢后他們會做調整,甚至會因為中國市場而加大投資。”(記者任翔)

(責編:宋心蕊、趙光霞)

我要留言

進入討論區 論壇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