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傳媒>>傳媒期刊秀:《視聽》>>2015年第11期
人民網>>傳媒>>正文

中國民歌選秀型真人秀節目的現狀與前景

高楓

2015年12月01日13:45  來源:視聽  手機看新聞

摘要:民歌選秀型真人秀節目受到了觀眾的好評和廣電總局的支持。然而,即使民歌選秀節目順應了時代的主流價值觀,又立足於優秀的歷史文化傳統與內涵,具有明顯的傳播優勢,但這類節目的發展現狀不容樂觀,節目的核心競爭力較低。通過分析與研究,筆者肯定了民歌選秀型真人秀節目的光明前景,但發展道阻且長,應堅持弘揚“正能量”的初衷,提高節目的核心競爭力,方能在激烈的競爭中,獲得民歌選秀節目的一席之地。

關鍵詞:中國民歌﹔真人秀﹔選秀﹔現狀﹔前景

國家新聞出版廣電總局要求真人秀節目“主動融入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挖掘展示思想文化內涵和社會意義”。①在這種背景下,民歌選秀型真人秀節目(以下簡稱為“民歌選秀節目”)由於宣揚時代“正能量”,受到觀眾和業內的好評。但相對於依靠“明星效應”的歌唱選秀型真人秀節目,民歌選秀節目的競爭力相形見絀,“叫好不叫座”。

本文將選取國內三檔民歌選秀節目作為研究案例,即《中國紅歌會》《中國藏歌會》和《一聲所愛•大地飛歌》,通過分析民歌選秀節目的傳播優勢與發展瓶頸,闡釋此類節目的發展現狀並預測其發展前景,並就如何突破發展瓶頸,提出建議。

一、民歌選秀節目的節目分析

民歌選秀節目順應了時代的主流價值觀,又立足於優秀的歷史文化傳統,具有明顯的傳播優勢。然而,國內的民歌選秀節目現狀不容樂觀,存在發展瓶頸。

(一)傳播優勢

1.精准的受眾與市場定位

民歌選秀節目另辟蹊徑,將受眾定位為中老年觀眾及部分愛好民歌的青年觀眾。依托各地的文化歷史資源,緊貼時代主旋律,是此類節目的最大優勢。如,依托革命老區豐富的革命資源和“紅色文化”,借紀念長征勝利70 周年之機,《中國紅歌會》得到了中宣部和廣電總局的充分肯定與大力支持。在廣電總局大力整頓電視選秀節目的背景下,《中國紅歌會》成為唯一一個連續五年可在黃金時段播出並且進行現場直播的選秀節目。②而《一聲所愛•大地飛歌》(以下簡稱“《一聲》”)則依托被評為“中國最具國際影響力十大節慶活動”之一的“南寧國際民歌藝術節”,③將廣西少數民族的“歌海”資源與現代編曲、通俗唱法相結合,掀起了一股“新民歌”的熱潮。《中國藏歌會》依托“中國愛”口號,弘揚時代主旋律,體現“真善美”“勵志”精神。④

2.適度的名人效應

現代社會,“酒香也怕巷子深”,拓寬民歌選秀節目的知名度,顯得尤為重要。“名人效應”不失為一種迅速積累觀眾群、制造話題和影響力的有效策略。這裡的“名人”不僅僅指的是演藝明星,還包括民歌領域的學術泰斗。如,《中國藏歌會》第一季就邀請了泰斗級音樂人閆肅、流行音樂先鋒郭峰、藏歌歌王容中爾甲和影視花旦小宋佳、於娜擔任評委。評委涉及的面廣,既保証了民歌選秀節目的專業性和權威性,又迅速積累了一批忠實觀眾。

3.豐富多樣的傳播策略

民歌選秀節目的另一優勢在於可在黃金時段播出。2011年《中國紅歌會》的播出時間為19:35至21:35。但並非所有的民歌選秀節目都可以完整地“佔據”黃金時段,《中國藏歌會》的播出時間為周日晚22:30分。

錯峰播出也是重要的傳播策略。《一聲》在於有意避開同類型節目的鋒芒,沒有選擇綜藝節目扎堆的周六日晚間時段,而是選擇在平日時段。同時,其他歌唱選秀型節目大多選擇在每年的5月至7月播出,而《一聲》則選擇在7月中旬至9月中旬播出,這樣保証了節目的收視率。

此外,還有其他類型豐富的傳播策略,如以直播取代錄播、聽音盲選、巧用多媒體互動等。三檔節目中,《中國紅歌會》是唯一全程採用直播的節目,旨在“把真實的現場情景通過電視傳播給觀眾”。⑤而《一聲》最大的噱頭在於“聽音盲選”,隻有選手的歌聲打動了60%的大眾評審,⑥才能晉級。《中國藏歌會》則巧用新媒體與觀眾互動,既有微博、短信等立體媒介,又有報刊雜志等平面媒介。⑦

(二)發展瓶頸

雖然民歌選秀節目有傳播優勢,但其節目的競爭力尤顯不足,部分節目甚至遭遇停播。2013年,廣電總局下令停播《中國紅歌會》。而《一聲》在經歷2012年、2013年的“輝煌”后,被迫“轉型”,已不見當年的風採。《中國藏歌會》僅播出三季,自2012年后“銷聲匿跡”。民歌選秀節目難以為繼,症結出在核心競爭力不足,主要表現在如下幾方面。

1.全國的市場份額較低

從空間上說,民歌選秀節目的影響力和市場份額,多局限在主創的省份。以2012年的《一聲》為例,節目在全國35個城市的市場競爭力不盡相同,如表1所示,南寧本地的市場份額高達10.815%,但在其他的34個城市中,市場份額超過1%的僅有3個,其中,杭州最高,為2.272%﹔介乎於0.5%至1%之間的城市有9個﹔在0.5%以下的城市有22個,其中,長沙最低,僅為0.080%。⑧

2.節目熱度和關注度較低

從橫向對比,相比其他的歌唱選秀型真人秀節目,民歌選秀節目的熱度相形見絀。從表2可知,兩者熱度和關注度相差甚遠,民歌選秀節目尚不具備與其他通俗歌唱選秀節目競爭的實力。當然,民歌選秀節目的主要受眾是中老觀眾,這部分觀眾對社交媒體的黏度較低,這就能解釋民歌選秀節目在社交媒體上熱度較低的原因。

3.內容與形式的創新不足

從內容和形式上看,民歌選秀節目的創新力度不足。所宣傳的“新”,也存在一定程度上抄襲和生搬硬套的嫌疑。從形式上說,《一聲》盲聽評選的“魔輪”,本質上與《中國好聲音》的“導師轉椅”無異。從內容上說,《一聲》大打“新民歌”的宣傳牌,但不少觀眾質疑,“沒有聽到多少民歌,有點名不符實”,甚至大呼“忽悠”。⑨學者在評述《中國紅歌會》時,也認為即使像《超級女聲》這類造星選秀節目,也可以大打“紅歌”的噱頭,因此,光憑“紅歌”,依然難逃節目同質化的命運。⑩可見,內容與形式的創新不足,是中國大部分民歌選秀節目的通病。

4.與商業營銷結合不緊密

打造一檔表演選秀型真人秀節目將耗費大量人力物力,經費成為節目運營的一大重點難點。如,2012年《一聲》的項目制作投入高達 3,500多萬元,演播廳改造經費一項就高達1,200萬元,涉及的制作團隊逾百人。⑪如此巨大的資金投入,如果后期的商業營銷沒有跟上,節目必定難以為繼。然由於歌曲多為翻唱,涉及到版權的問題,節目無法形成產品,遑論周邊產業。如果僅靠廣告支撐,節目的資金渠道單一,財務可靠性十分脆弱。由於版權的限制,無法與商業營銷整合,節目產業鏈不完善等問題,也出現在《中國紅歌會》和《中國藏歌會》的節目運營中。

二、民歌選秀節目的發展前景與出路

那麼,民歌選秀節目在中國究竟有無發展前景?如果有,民歌選秀節目的出路又在何方?富有生命力的電視節目,必定是人民喜聞樂見的大眾文化,符合當代的核心價值觀。而那些僅憑“明星效應”吸引眼球、嘩眾取寵的節目,將迅速為人所淡忘。因此,民歌選秀節目依托優秀的傳統文化與歷史內涵,體現社會“正能量”,具有生命力和發展前景。

但如果民歌選秀節目的前景光明,這將如何解釋發展過程中存在的問題?筆者認為,國內的民歌選秀節目發展不暢的原因在於偏離了此類節目賴以生存的土壤:弘揚時代正能量。最突出的例子就是《中國紅歌會》,它被叫停的一個重要原因是“這檔節目越來越偏離其經典崇高的初衷,成了越來越側重於時尚的選秀”。⑫

因此,發展民歌選秀節目,首先必須堅持“正能量”“主旋律”的大方向,辦有思想內涵、有文化根基、有凝聚力的民歌選秀節目。比如,《中國藏歌會》立足於本土豐富的藏族文化,極力還原選秀節目的純淨度,被譽為“最純潔的選秀”。

其次,必須提高節目的核心競爭力。第一,需要提高節目的影響力,這需要精准的受眾定位與良好的傳播策略。民歌選秀節目的受眾主要是中老年人群,因此,在制定傳播策略時,必須充分考慮中老年人的特性,比如,由於使用網絡的中老年人比例較低,應適當降低立體媒介的宣傳力度,轉向平面媒體。第二,必須在節目內容和形式創新上下功夫,不僅是借鑒,更需要根據民歌的特征,創制一套新的運營模式。第三,必須突破版權的限制,打造完整的產業鏈,為節目提供穩定持續的資金來源。

小結

中國有適合民歌選秀節目發展的土壤,有一大批民歌愛好者,民歌選秀節目有一定的發展空間。但是,中國民歌選秀節目的發展仍然道阻且長,應堅持弘揚“正能量”的初衷,通過調整傳播策略、增強創新力度和加強與商業營銷的結合,提高民歌選秀節目的核心競爭力。這樣方能在競爭激烈的真人秀節目中,獲得民歌選秀節目的一席之地。(作者單位:廣西電視台) 

注釋:

①總局發出《關於加強真人秀節目管理的通知》[EB/OL]. http://www.sarft.gov.cn/art/2015/7/22/art_113_27532.html,2015年7月22日

②⑩陳光偉.論“中國紅歌會”的發展瓶頸與突破[J].現代視聽,2010(1):61,62

③⑪朱劍飛.《一聲所愛•大地飛歌》的堅守與創新[J].中國廣播電視學刊,2013(1):49,51

④陳崗.《中國藏歌會》文化創新現象引多方探討[EB/OL]. http://www.cnr.cn/gundong/201111/t20111125_508831497.shtml,2011年11月25日

⑤董海燕,劉金丁.中國紅歌會的傳播學分析[J].江西社會科學,2012(12): 223

⑥單蕾.廣西電視台“大地飛歌”選秀節目整合營銷傳播策略研究[D].北方工業大學,2014:15

⑦高子棋.西部電視選秀節目的特色與策略研究[J].西部發展研究,2012:215

⑧數據來源:2012年央視索福瑞收視率數據

⑨陳祥蕉.《一聲所愛》開始新民歌之戰 “民歌類選秀”不再忽悠?[N].南方日報,2013年7月3日(A18)

⑫《不朽的名曲》艱難上星路:綜藝咸魚咋翻身?[EB/OL]. http://ent.xinmin.cn/2014/03/05/23682520.html,2014年3月5日

(責編:趙光霞、宋心蕊)



我要留言

進入討論區 論壇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