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傳媒
人民網>>傳媒>>正文

人民網發布網絡視頻產業報告 "三微一端"助推正能量

2015年12月04日06:41  來源:人民網  手機看新聞
原標題:網絡視頻大發展 “三微一端”助力網上正能量建設

  人民網2015年12月3日電 由人民網、成都市互聯網文化協會主辦的2015年“網上正能量建設”論壇12月3日在成都舉行。人民網新媒體智庫正式發布了《2015年中國網絡視頻產業生態發展報告》,提出網絡視頻在飛速增長的移動互聯網領域,越來越具有獨立媒介形態,是講好中國故事的重要載體,有力地助推“互聯網+”經濟。微視頻還表現出向“兩微一端”(微博、微信、移動客戶端)超強的滲透力,展示了獨特的輿論影響力、文化創造力和遼闊的產業發展空間,中國正在進入微博、微信、微視頻和移動客戶端“三微一端”的時代。

  圖:手機視頻用戶數量與所佔手機網民比重走勢預測

  據悉,該報告是人民網新媒體智庫團隊劉鵬飛、陳曉冉、廖燦亮和周亞瓊等完成的一項重要研究,報告回顧與展望視頻業生態,提出了觀點與建議,受到與會者關注。

  報告提到,“十二五”時期,網絡視頻用戶與手機視頻用戶都呈現高速增長態勢,並在2014年進入轉折年,手機視頻使用率開始全面趕超傳統互聯網。據人民在線數據平台統計,電影、電視劇、綜藝、直播、網絡電視等傳統視頻規模仍然佔據主流。微視頻、微電影、短片、秒拍等在移動端具有更高網民參與率,增長潛力巨大。未來,視頻用戶移動化趨勢逐步增強,手機用戶仍是主要推動力。

  網絡視頻越來越具有獨立媒介形態

  2015年,微視頻加速進入火爆期,無孔不入,逐漸改變了社會輿論發酵模式。各類視頻盒子、應用層出不窮,已經成為了互聯網重要入口,與傳統門戶、搜索引擎、微信微博、新聞客戶端等形成了強勁的競爭,不僅強化了視頻業上下游的垂直整合,還不斷打破不同傳統行業邊界,加速了產業融合,重塑經濟生態格局。

  人民網輿情監測室副秘書長劉鵬飛認為,隨著4G、5G的普及發展,視頻技術迭代、3D立體成像和提速降費的推動,未來視頻將擁有更為得天獨厚的發展空間。在零售、醫療、教育、娛樂、交通和金融等垂直領域的大數據虛擬影像將更加智能,網絡視頻將走向三維和四維時空,其獨立媒體形態將得以強化。無論對個人、企業,還是政府和人類社會來說,其重要性都不言而喻。

  網絡視頻輿論影響力的突飛猛進

  2015年,東方之星沉船事件、天津港爆炸、法國恐怖襲擊事件、紀念抗戰和反法西斯戰爭勝利70周年“9.3”大閱兵等幾乎每一次重大熱點背后,微電影、秒拍、短視頻、隨手拍、小咖秀、愛拍等,都能找到網絡視頻的深刻烙印。最近火起來的一個微視頻:“要了解中國的下一步,你最好關注十三五”。10月,“復興路上工作室”策劃制作的國際范“十三五之歌”的網絡視頻發布5小時內,在國內主要視頻網站上的點擊量已破500萬,視頻成為全球網民了解“十三五”重要的載體。

  微視頻助力媒體融合和正能量傳播

  近年來,主流媒體紛紛在新媒體領域進行融合創新,突發事件中,網絡視頻具有傳播優勢。天津港“8·12”爆炸事故發生后,各種微視頻場面極具震撼力和沖擊力,社交媒體被刷屏。有網民發布“致敬消防員”的視頻,獲得輿論的高度贊揚。人民網人民電視立即啟動預案,人民電視記者跟隨生化應急救援隊深入爆炸核心區,成為少數進入核心區報道的媒體,並運用3G視頻回傳、無人機航拍等技術手段,發回高質量的“圖文+視頻”多角度報道稿件,在新聞時效性和視野廣度上呈現出非常大的優勢和亮點,彰顯了中央媒體的社會責任和影響力,將最真實的現場情況時時向公眾報道。

  據了解,人民網32家地方頻道、11家海外分公司的視頻力量將人民網視頻業務滲透至全球各地,每天都有重要視頻推出。繼去年《外國人眼中的習近平》的全球性質的街採視頻獲得成功之后,2015年又相繼推出了《外國人眼中的中國勝利日大閱兵》、《中國年輕人今天關注英國什麼?》等視頻新聞。網絡視頻已經成為提高傳播績效,推動媒體融合發展的強大工具,輕便靈活、喜聞樂見,展現出清新、自信和親和的新媒體面貌。

  網絡視頻業提升文化創造力和軟實力

  過去,我國在國際文化產業競爭和文化軟實力方面長期處於弱勢地位,但近年來我國互聯網視頻也紛紛在內容上發力,特別是文化娛樂內容,提升了文化產業競爭力。2014年央視推出的《舌尖上的中國》受到歡迎,並不簡單地僅僅是美食紀錄片,更多的是食物背后的中國人的常態生活和中國傳統文化。而這正是吸引全球中國人、網民和世界觀眾的所在。而近年來我國影視業快速崛起,國產電影票房頻頻與進口大片“抗衡”,互聯網企業紛紛進軍影視文化產業,在全球布局版權合作。如《甄嬛傳》、《琅琊榜》、《羋月傳》等熱播網絡視頻電視劇。其中僅《甄嬛傳》網絡視頻播放量就近70億次,相關微博話題網民閱讀數超2億次,成功進入歐美、東南亞等國家市場,視頻助力中國文化走向世界。

  網絡視頻產業的市場空間逐步擴大

  報告還指出,以往大多數視頻企業的發展一直被寬帶、版權成本和盈利模式單一所困,處於虧損狀態。但近年來有視頻企業創新探索,“錢景”也越來越廣闊。首先,多元化的盈利模式,如傳統貼片廣告、線下互動體驗等。其次,整體市場環境改善,如打擊盜版盜鏈,付費訂閱增多、支付安全、原創或合購分攤成本等。再次,“互聯網+”垂直或橫向滲透,激發了市場活力。以體育視頻直播為例,以視頻起家的樂視,不僅簽約全球賽事轉播權,還舉辦賽事,努力打通體育行業,並宣布進軍電動汽車行業。

(責編:宋心蕊、趙光霞)

我要留言

進入討論區 論壇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