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傳媒
人民網>>傳媒>>正文

互聯網大咖反思“網劇熱” IP過火讓成本失控?

2015年12月04日07:50  來源:華西都市報  手機看新聞
原標題:互聯網大咖成都反思“網劇熱”

  在3日的第三屆中國網絡視聽大會上,揭曉了“2015優秀網絡視聽作品”、“2015網絡視聽年度人物”以及“2015年度創新案例”三大榜單。其中,憑借微電影中的精彩表現,牛犇、周迅分獲“2015優秀網絡視聽作品”單項獎最佳男女演員,“10億導演”大鵬獲得“年度節目創新人物”獎,IP改編網劇《匆匆那年》獲“2015優秀網絡視聽作品(網劇組)組委會”大獎,這也讓IP改編網絡劇再次走進人們的視野。

  除了《匆匆那年》,今年爆火的IP改編影視作品還有《何以笙簫默》《花千骨》《琅琊榜》《盜墓筆記》《鬼吹燈》……可以說,眼下的大小熒屏幾乎被網絡小說改編劇承包了。嘗到IP甜頭的影視制作方,視頻網站,紛紛搶購IP,甚至有的直接預約IP,等待小說作家的新作品。有媒體統計,截至目前,已經超過110部網絡小說售出影視改編版權,甚至有的小說電視劇和網劇改編版權高達1300萬。這股熒屏IP熱的浪潮也讓眾多視頻網站大佬,開始反思並探討視頻網站新發展。

  如今,依靠優質IP而打造的文學、網劇、游戲產業鏈概念,越來越深入人心。尤其嘗到了IP甜頭的各家視頻網站,自今年9月起,就紛紛放大招,公布“超級網劇計劃”,包括《尋找前世之旅》、《爵跡》、《老九門》、《鬼吹燈》等在內的IP網絡劇,均將於2016年跟觀眾見面。看似形勢大好的網絡自制節目,卻讓互聯網大佬“哭窮”。愛奇藝創始人、CEO龔宇直言:現在處於“大把銀子扔出去拾回來的少”的狀態。騰訊副總裁孫忠懷也表示:“現在還處於虧損狀態。”

  如何預見視頻的美好未來?孫忠懷強調要扶持網絡原創精品,通過好的原創內容提升品牌,實現視頻網站差異化。孫忠懷還提出了目前網絡原創作品的潛在危機,“因復制門檻低、賺快錢等誘惑,IP概念過火導致惡性競爭成本失控和造假。”他建言,“隻有把好的內容扶持下去才能杜絕壞的。”

  龔宇也透露了一組數據:“過去十年我們拼採購,當時100萬一部的作品,放到現在的話,可能要花10倍20倍的價格。而且,現在一部劇的網絡版權動不動過億,電影也是過億,如果這麼拼下去,我們這個行業有沒有前途?所以我說拼採購是死路,不拼上不了路。怎麼來解決這個問題,這就需要原創內容。”(記者 荀超 楊帆 陳羽嘯)

(責編:宋心蕊、趙光霞)

我要留言

進入討論區 論壇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