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傳媒>>傳媒期刊秀:《西部學刊》>>2015年12月下
人民網>>傳媒>>正文

平台型媒體:一種新型的融媒體

焦潔

2015年12月08日10:49  來源:人民網-傳媒頻道  手機看新聞

【本文系《西部學刊》供稿】

摘要:在傳統媒體與新興媒體融合發展的背景下,融媒體已發展為媒介融合可依托的新媒體平台。本文通過探討國外正在進行的平台型媒體實踐及其內涵,闡釋這種新型的融媒體在組織形態和內容生產方式上的開放、多元、對話等特點,並介紹平台型媒體對傳統媒體發展的意義與貢獻。

關鍵詞:媒介融合﹔平台﹔內容生產﹔融媒體

隨著中國新聞界進入融媒體時代,打造融媒體平台已成為傳統媒體和新興媒體探索下一步布局的方向。所謂融媒體是指在互聯網思維下整合不同資源、具有融合性體制機制,以開放共享的技術平台、大數據、雲計算等手段為技術支持,重構與用戶關系的融媒體生態系統,可以成為媒介融合的依托平台。

在我國對融媒體的探討和實踐風生水起之時,國外傳媒領域也對此“英雄所見略同”。近兩年,美國的一些媒體機構紛紛開始了被稱為“平台型媒體”的探索,其本質上就是一種新型的融媒體,可以為我國的融媒體實踐提供一種可行的參考和借鑒。

最早提出這一概念的是美國社交媒體網站創始人喬納森·格裡克(Jonathan Glick),2014年2月,他在科技新聞媒體Re/Code上發表《平台型媒體的崛起》一文並創造了合成詞“Platisher”來描述這一代表未來融合趨勢的媒體形式。簡而言之,平台型媒體指的是“平台(Platform)”和“媒體(Publisher)”的交集部分,是互聯網科技平台和媒體的雙向融合過程:一方面,平台通過雇佣或資助編輯、作者為其自身平台生產內容﹔另一方面,媒體通過開放內容出版平台改變內容生產和消費方式向平台化發展。

綜合來說,平台型媒體是在向用戶開放的平台基礎上,把恰當的算法技術與專業的編輯運作結合起來的傳媒形態 ,因此平台型媒體本質上融合了科技平台的開放特質和媒體出版領域的把關屬性。無論是傳統媒體還是新型媒體,甚至是科技平台,都在進行平台型媒體的嘗試。例如:社交平台臉書今年初與九家專業媒體達成協議,推出了新聞推送業務,希望成為新聞來源的終點站而不是引導流量的中間站。傳統媒體福布斯早已建立起社會新聞平台(Social Journalism Platform),重組新聞編輯室,建立多元龐大的作者網絡,改變傳統內容生產模式。初創新媒體平台Medium則是最為典型的平台型媒體,巧妙地介於嚴肅寫作的博客與碎片化表達的推特之間。

喻國明認為“平台型媒體應該成為媒體融合發展的主流模式”,正在平台型媒體上進行著的融合實驗可以指導融媒體發展﹔同時,這種新型的融媒體又有著自己顯著的特點,它“新”在:

平台型媒體不同於 “全媒體平台”、“融媒體平台”等提法,其核心概念很簡單,就是匯集各方資源,以互聯網用戶和數據為核心,用互聯網思維引導媒體轉型,因此,平台型媒體在組織形態上不是對傳統媒體和新媒體的簡單整合,而是更高層面上的媒體和互聯網整合,這一點區別於對“報紙、網絡、微博、微信、客戶端”等不同媒體集群的形式整合﹔此外“平台型媒體”更多的是指其內容生產方式,其本質上是內容生產方式的開源化變革,讓用戶參與到新聞生產的每個環節中,這個角度不同於“中央廚房”等新聞加工平台的概念,中央廚房是“一個產品,多個出口”﹔“一次採集,多次加工”的生產流程,而平台型媒體則在源頭上將“一個產品”、“一次採集”轉變為了由用戶進行多次採集生成不同的產品,真正實現了互聯網環境下的平等、對話。

作為一種新型的融媒體,平台型媒體是順應“互聯網+”趨勢產生的,其本身具有的互聯網基因能夠幫助身處困局的傳統媒體找到發展出路,成為傳統媒體轉型和深度融合的方向。

首先,平台型媒體打破了單一的生產、傳播邏輯,生產平台向用戶開放,允許普通用戶參與文章發表全過程,正是抓住了互聯網低門檻平民化特點的核心,將被動的受眾轉變為擁有創造力的用戶,構建出一個具有粘性而穩定的用戶社區群,從而帶來巨大的流量。

其次,平台型媒體能夠最大化媒體的內容優勢,利用專業性的記者和編輯團隊為平台型媒體把關。開放的平台不可避免地帶來嘈雜之聲,而平台型媒體的定位並不局限於社交媒體這樣毫無過濾的信息流,因此具有專業准繩的專業新聞人員仍是平台型媒體的內部核心競爭力,讓轉型中得媒體堅守優質內容。同時,平台型媒體也有助於催生新的商業模式,幫助縮減傳統媒體的採編成本,挖掘新的合作渠道和方式,開源節流,改變傳統媒體廣告收入下滑、營收壓力增大的現狀。

平台型媒體對於傳統媒體轉型,尤其是紙媒轉型來說,提供了一種新的組織結構和內容生產的轉型思路,既能將傳統媒體的編輯優勢、內容優勢充分發揮,又融合了新媒體、科技媒體的以流量和用戶為導向的互聯網特質,取長補短,可以成為突破困境的可行對策。

注釋:

①Jonathan Glick.(2014 Feb.7)Rise of the Platishers. Retrieved October 10, 2015, from http://recode.net/2014/02/07/rise-of-the-platishers/

參考文獻:

[1]杰羅姆.平台型媒體是有效的商業模式嗎?[J].中國傳媒科技,2014.

[2]喻國明.“平台型媒體”或是未來媒體發展模式[J].青年記者,2015(4).

(作者系清華大學新聞與傳播學院碩士研究生)

(基金項目:本文系國家社科基金重點項目《“新新媒介”環境下的報紙發展趨勢及轉型研究》(批准號:14AXW003)的階段性成果。)

(責編:趙光霞、宋心蕊)

我要留言

進入討論區 論壇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