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傳媒>>傳媒期刊秀:《西部學刊》>>2015年12月下
人民網>>傳媒>>正文

媒介融合背景下黨報話語方式的轉變

——對比人民日報與其微信公號對習近平九月訪美報道

丁晨

2015年12月08日10:56  來源:人民網-傳媒頻道  手機看新聞

【本文系《西部學刊》供稿】

摘要:媒介融合背景下,黨報的轉型包含話語方式的轉變。本文以人民日報和其微信公號——“俠客島”和“學習小組”對9月“習奧會”報道為例,對比不同平台話語方式的差別,探究黨報在融媒體平台的信息表達,所呈現出的個性化、娛樂化和碎片化等特點。

關鍵詞:媒介融合﹔黨報﹔微信公號﹔話語方式

人民日報在傳統報紙報道的基礎上,推出多個融媒體平台。其中,微信公眾號中的“學習小組”和“俠客島”,以較為獨特的話語方式引起廣泛關注。本文以人民日報9月對習近平訪美的報道為例,對比在話語上報紙和微信公號對這一重要議題的處理,探討媒介融合時代以人民日報為代表的黨報,其表達方式和敘述方式的轉變。

習近平訪美期間(9月23日至9月30日)人民日報共刊載相關報道73篇。“學習小組”和“俠客島”在同樣的時段內,共推出相關文章18篇,這些文本的主題集中於習近平訪美行程、發表講話和取得成果。為方便對比,本文從人民日報的73篇文本中,選取以習近平為行動主體且主題相同的新聞,可得到文本46篇。通過對比這些文本,討論人民日報和其融媒體平台——“俠客島”、“學習小組”,報道習近平訪美的話語方式的不同。

一、信息融合使表達方式多樣

在媒介融合背景下誕生的“融合新聞”,指“融合了文字、圖片、音頻、視頻、超鏈接以及GPS位置信息等多媒體產品形式的新聞形態。”[1]微信公眾號發布的新聞文本,就包含了多樣的文本形式。比如“學習小組”中的《國際學者熱評習近平外交理念》就推出視頻短片,而《習大大訪美全紀錄》則以圖表形式回顧了習近平出訪的行程中的重要瞬間。這種融合了多種形態的文本,需要讀者多維度的解讀,因而報道的表現力更強,

人民日報傳統的話語表達多為大段文字加少量配圖,比如習近平發表講話的報道多為原文刊載。而微信公號即使對純文本的處理也較為多樣,比如把最主要的信息置於文章開頭,另外將講話內容提取為小分句,標明不同字體、顏色,突出重點。

二、受眾變化使話語方式多元

在融合媒體時代最重要的變化之一就是受眾的改變,人民日報的主要受眾是黨政干部、公務員,而如今受眾的分層化和多元化,尤其是80、90后成為社交媒體的用戶群主體。年輕一代習慣使用具有解構官方權威性質的網絡語言,人民日報微信公號的語言也貼合這樣的風格。

在傳統的黨報話語中,政府官員作為政治傳播的主體,其傳達的信息具有權威性,所以黨報的編輯對於此類信息會謹慎處理。在人民日報訪美報道中,稱呼習近平為“國家主席習近平”,而在微信公號中中,用的是“習總”或“習大大”。

另外,網絡社交語言中的互動風格也被吸收進寫作中,“俠客島”的撰稿人(“島叔”、“杜小杜女俠”)常常被帶入文章語境,這是傳統的新聞行文方式沒有的,一反傳統黨報話語要求庄重凝練的特點,呈現出娛樂化風格。

三、平台多樣使官方話語分化

媒體平台的不斷豐富、受眾多元化與分散化,使得黨報通過媒介融合策略來搶佔輿論陣地。因此,以人民日報為代表的官方話語發生內部分化,在不同平台具有相對獨立的話語體系。[2]從紙質到網頁到手機,黨報的平台也不斷演變。報紙與官方話語高度貼合,微信公號更接近民間話語,可見二者相互補充。這符合新媒體時代“打通兩個輿論場”的需要,促進官方話語與民間話語的融合。

上述案例中,微信公號的文本摒棄了“模式化”的報道方式,表達也偏重口語化,凸顯出親和力。比如《25日,習總的忙,超乎你想象》、《月夜,他倆聊了3小時》這樣的新聞標題。

另外,人民日報傾向於全景式綜述,微信公號則是片段式的細節描寫組合。相較報紙手機屏幕窄小,從而文章斷句更短小,分段更隨意,吸引讀者更長時間的停留,所以文章的結構呈現出碎片化的特征。

參考文獻:

[1]Cathy Strong:Nailiing Convergence Journalism(PDF),P2.

http://www.allanwilsoncentre.ac.nz, 轉引自王君超.融合新聞的定義、實踐與改進途經[J].中國報業,2014(5)上.

[2]戴佳,曾繁旭,王宇琦.官方與民間話語的交疊:黨報核電議題報道的多媒體融合[J].國際新聞界,2014(5).

(作者系清華大學新聞與傳播學院碩士研究生)

(基金項目:國家社科基金重點項目《“新新媒介”環境下的報紙發展趨勢及轉型研究》(批准號:14AXW003)的階段性成果。)

(責編:趙光霞、宋心蕊)

我要留言

進入討論區 論壇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