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傳媒>>傳媒期刊秀:《西部學刊》>>2015年12月下
人民網>>傳媒>>正文

陝西日報正在改革創新道路上疾步快走

張仁華

2015年12月08日13:43  來源:人民網-傳媒頻道  手機看新聞

【本文系《西部學刊》供稿】

陝西日報是一份有著光榮歷史的報紙,其前身是1940年3月25日創刊於延安,由毛主席題寫報名的邊區群眾報。近年來,陝西日報秉持“宣傳黨的聲音,反映人民心聲,強化讀者導向”的辦報理念,對新聞宣傳工作進行了新的探索。

2013年趙正永書記來陝報調研視察時,對我們提出了“辦群眾喜愛的黨報”的要求。兩年多來,我們出台了一系列文件強化制度建設,在加強新聞策劃,確保精品生產方面下功夫、做文章。為了切實轉變文風,貼近群眾,提高報紙的可讀性,我們一方面大力整頓記者寫稿件“抄公文”的問題﹔另一方面,我們嚴格按照中國新聞獎的評獎標准刊發稿件,例如字數超過1000字的消息,除特殊情況外,不予刊發。

策劃到位、版面到位、整合到位是陝西日報在杜絕信息碎片化、確保精品生產方面採取的另一有力舉措。這些舉措的落實離不開制度的保障。近兩年來 ,我們先后建立了周例會、編前會、定編會等制度,每周例會周一下午4點召開,一般兩個小時,主要是各編採部門匯報本部門一周的重點稿件和部門重點策劃﹔編前會在周二到周五下午4點開,一般1個小時,主要議程是考核部點評當日報紙,陝西傳媒網通報當天陝報稿件網絡點擊和轉載情況,各採編部門匯報當日要聞稿件及次日部門專版情況,特別是各部門還要向編前會提交1∼2個新聞線索﹔每晚9:30召開的定編會主要是通過對當日稿件復議、版面審核,確定次日報紙的版面和內容。為了確保會議開出實效,我們對參會人員提出了具體的要求,讓來開會的同志有一種“開會就像過堂”的緊迫感,專家評報就像啄木鳥,細致地近乎尖刻,有時候因為一些問題有分歧,大家會爭得面紅耳赤,火藥味很濃。

在集團層面的帶動下,隨著部門周例會制度的建立,各採編部門也紛紛動了起來。部門周例會上,每位記者要向部門匯報本周自己的報道選題和策劃,然后通過討論,確定本部門的選題和策劃,再由部門主任總結上周的報道工作,並將本周的報道選題分配到人,一一落實。

正是在這種熱烈的氛圍下,陝西日報今年策劃了一個又一個重大題材的報道。像今年春節期間對習總書記來陝視察的報道,我們策劃了“三大戰役”報道方案。習總書記來陝之前,我們就在一版重要位置刊登了陝南移民搬遷、渭河治理等多項我省工作亮點。習總書記離開陝西的次日,我們在第一時間推出了萬余字的長篇通訊《長風融融意 新春鼎鼎來 ——習近平總書記陝西考察調研回訪紀實》,生動細致地展現了習總書記在陝視察,親切慰問當地干部群眾的全過程,報道一經推出后,取得了社會各界的熱烈反響,省上主要領導對陝報的宣傳報道工作給予充分肯定。對今年5月習總書記在家鄉陝西會見印度總理莫迪的報道,陝西日報在眾多新聞媒體中也可說是拔得頭籌,中宣部新聞閱評以《陝西日報在印度總理訪陝報道中探索創新》為題,對陝西日報的策劃報道給予了高度評價。此外,今年我們策劃的紀念抗戰勝利70周年的專題報道也獲得了中宣部閱評表揚﹔汪勇、贠恩鳳等先進楷模的系列報道,也取得了良好的宣傳效果。

陝西日報目前正在“對標一流,穩中求進”的改革道路上疾步快走。通過對標國內外一流新聞媒體,查找不足,看到差距,才能為改革提供強大的動力,同時我們也要兼顧改革的力度與速度。我相信,通過制度化保障新聞精品生產,我們有能力將每天的陝西日報打造成精品,每天的報紙都會給讀者帶來沖擊力與驚喜。

(作者系陝西日報傳媒集團黨委書記、董事長、社長) 

(責編:趙光霞、宋心蕊)

我要留言

進入討論區 論壇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