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傳媒>>傳媒期刊秀:《西部學刊》>>2015年12月下
人民網>>傳媒>>正文

“回鄉見聞”專欄生於創新 長於創新

杜朋舉

2015年12月08日14:05  來源:人民網-傳媒頻道  手機看新聞

【本文系《西部學刊》供稿】

“回鄉見聞”欄目的創辦,源於省委全會決定2012年大力開展“三問三解”活動。按照統一部署,省級20多個部門安排黨員干部利用春節回家鄉探親訪友的機會,積極問政於民、問需於民、問計於民,解民憂、解民怨、解民困。春節過后,省財政廳等部門陸續將優秀文稿按程序報送省政府。時任省長的趙正永同志對這些文稿十分滿意,先后多次作出批示,認為省直機關干部寫“回鄉見聞”是感受人民群眾訴求和心願的很好形式,可以擇優在媒體刊登,寫“回鄉見聞”這一形式今后要實現常態化。

經與省政府辦公廳聯系,陝西日報於2012年2月8日起開設“回鄉見聞”專欄,對提供的優秀作品進行編輯和刊發,基本上是按照每天一篇,持續到正月底的速度進行,每年大概20篇左右。到今年年初已經是第四個年頭了,“回鄉見聞”欄目也在運行中發生了一些變化,比如考慮到每年春節的公歷時間不固定,有時候會到2月中旬,而3月5日到18日又是全國“兩會”,版面上會有所沖突,報社決定在刊登時間和刊登版面上進行調整,確保每年發稿數量逐步增加。今年我們共發稿38篇,相比第一年增加了將近一倍。據統計,“回鄉見聞”欄目至今已發稿百篇以上。

為了確保這一專欄的質量,報社交由政治要聞部負責,主要工作有三項:一是與省政府辦公廳及時對接溝通,確保提供稿件能跟得上﹔二是精心編輯,確保每一篇見報稿件都沒有觀點上的偏頗和文字上的差錯﹔三是與報社編輯出版中心保持聯系,盡量保証能在規定時間內多發一些“回鄉見聞”稿件。

在來稿的編輯過程中,報社對政治要聞部提出“質量至上”的明確要求,確保圓滿完成省委、省政府交付的宣傳任務。我們在具體操作中對記者也再三叮囑,必須遵循“一不誤、二不錯”的原則,不能為了趕時間忽略稿件的導向和表現手法,必須優中選優,確保每一篇稿件見報后都能在社會上引起好的反響。近年來,《新居裡來過新年》、《農村建筑垃圾的去和留》、《讓惠民政策真正惠民》、《依稀遠去的耕讀家風》、《聽村干部談農村工作》、《礦工表叔的喬遷之喜》、《鄉愁濃淡總相憶》、《“羊地主”的馬年新期盼》、《一個草根的創業訴求》等一批質量過硬、導向正確、鄉土味濃、行文流暢的稿件,均在社會上引起比較強烈的反響,有的為省委、省政府決策提供了依據,有的加速了當地黨委、政府對存在問題的解決,有的觸及了許多干部群眾的心聲,引起了大量的轉發、轉載。

2014年3月,省政府辦公廳編印了優秀回鄉見聞作品集《夢魂牽繞話鄉愁》,4月又召開回鄉見聞總結表彰會,通報活動開展情況,表彰優秀文稿和獲獎人員。人民日報也發文稱,陝西給干部布置“回鄉見聞”這樣的“家庭作業”,創新了下基層的形式,促進了干部思想上重視群眾、感情上貼近群眾、行動上融入群眾,有力增進了干群關系。這些都是對我們編發“回鄉見聞”稿件的鼓勵和鞭策。

隨著“回鄉見聞”欄目在社會上引起的反響越來越好,我們的編輯記者也面臨著更加艱巨的任務,那就是如何進一步提升稿件質量、擴大欄目影響力。特別是最近一兩年,每過完春節,多少總會有一些省直機關干部通過各種渠道找到報社,希望能夠刊登自己的“回鄉見聞”稿件。面對壓力和挑戰,要聞部編輯記者堅持原則,一是所有稿件來源必須是省委辦公廳、省政府辦公廳提供,此外不接受任何渠道的稿件﹔二是對每一篇稿件精益求精,寧可晚發幾天甚至不發,也必須對文中每一處表述做到精准。

在報社領導的關心和關注下,“回鄉見聞”欄目越辦越好,越辦越有影響力。我們的編輯記者也在處理稿件過程中不斷總結和完善,認為機關干部的“回鄉見聞”稿件跳出了傳統新聞稿件的條條框框,很多文風、筆法都值得我們在新聞寫作中予以借鑒,“回鄉見聞”欄目應該可以成為新聞創新的一個方向。

(作者系陝西日報社政治要聞部副主任)

(責編:趙光霞、宋心蕊)

我要留言

進入討論區 論壇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