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傳媒>>傳媒期刊秀:《西部學刊》>>2015年12月下
人民網>>傳媒>>正文

《回鄉見聞》專欄可讀性的數據化分析

劉毅菲 秦娟

2015年12月08日14:35  來源:人民網-傳媒頻道  手機看新聞

【本文系《西部學刊》供稿】

“回鄉見聞”專欄在履行媒體角色的同時,切實從群眾實際出發,節選具有移情效果的高質量新聞稿件,話題涉入廣泛,內容豐富,具有極強的可讀性。本文運用數據化與內容分析相結合的手法對該欄目所刊38篇文章加以分析。

一、整體數據分析

首先,信源渠道多元。其供稿單位涉及省新聞出版廣電局、祭陵辦、食品藥品監管局、財政廳、政府研究室等諸多部門。

其次,題材涉獵范圍廣。專欄文章涉及移民搬遷、扶貧、退役士兵安置、農民工創業等多個題材。其中涉及農村發展問題的6篇,教育問題的4篇,車輛路況的3篇,為農村發展中遇到問題堪憂的3篇,涉及社區內容的3篇,環境、道路和住房問題的各2篇,另外還分別提及農村醫療、普法、飲食文化等諸多方面。

所有文章的高頻詞有120處提及“農村”, 123處提及“房子”, 176處提及“車”,關於農村變化的“新”多達121處。另外,像“教育”72處,“群眾”76處,“文化”71處,“發展”67處。通過分析檢索文章中的高頻詞不難看出,該專欄的開設為機關干部走出辦公室,走進基層,深入調查研究和提煉調查結果提供了展示的平台。通過“回鄉見聞”專欄,一方面向人民群眾生動鮮活地展現了機關干部下基層、察民情時獲取的實際狀況,另一方面也使機關干部能夠從自身最熟悉的環境入手,借助文章展現出變化,洞察出問題。

二、具體數據分析

結合上面對專欄的整體分析結果,在38篇文章中隨機抽取13篇文章做具體分析。從內容、觀點引導、文章結構和語言文字四個方面加以解讀,說明其專欄所具備的獨特魅力。

(一)內容豐富

在隨機挑選的13篇文章中,關聯到了內容與關鍵詞十分相似,雖有個別出入,但是基本與整體樣本分析一致,從內容上屬於有效樣本。13篇文章一共涉及到了6個領域:房屋、教育、汽車、文化、環境與發展。其中出現頻率最高的為“發展”,涉及到4篇文章,約佔30%﹔其次是“文化”,涉及文章3篇,佔23%﹔排在第三位的是“教育”與“車子”,分別涉及到2篇文章,各佔15%。13篇文章選題最大重復率為1:2,內容非常豐富,就是在相同領域中,所談及的問題也各不相同。如關於“發展”的4篇文章,第一篇為《喜看神木重整旗鼓》,主要講述了在出現借貸危機后,神木人積極改變態度尋求新發展的可喜景象﹔第二篇為《我所熟悉的兩個村庄》,講述的是兩個村庄選擇的發展道路不同而出現的天壤之別﹔第三篇為《王老頭和他的“羊夢想”》,重點突出農民在生產中的意識改變﹔最后一篇為《變遷中的憂思》,文章從鄉村的整體變化發展中談及了現代農村面臨的難題。4篇有關“發展”的文章內容不一,重點不同,但都有亮點。首先,充分體現了實際生活的方方面面,真實可信﹔其次,點出了當前農村新的變化,讓人欣喜﹔再次,反映了當前農村出現的一些新的問題,亟待解決。我們僅從4篇有關“發展”文章,就能收到管窺全局的效果。

(二)分寸把握得當

首先,專欄的主要目的是為了展現一個真實的基層生活,所以在文章的選擇上分寸把握比較得當,從抽取的13篇文章中贊揚之文6篇,佔46%﹔突出問題的有4篇,佔30%,這些文章雖大部分是贊揚性的,但批評文章並不缺位,改變了贊揚之文“壟斷”版面的現象﹔其次,即使在同一篇中沒有出現“一片頌歌”拔高現實的偏向,而是肯定成績的同時也指出不足。如《對農村宅基地亂建的幾點思考》中突出了牽扯到農民住房的問題,指出缺少規劃、隨意建設、村委腐敗等現象。從這兩方面對分寸把握得當,保証了整個專欄無論在文章布局上,還是內文講述上的客觀性與公允性。

(三)行文結構多樣,不拘一格

“回鄉見聞”專欄中的文章,大多數文章以敘事為主,13篇文章中5篇為敘事型體裁,佔38.4%,這類體裁主要是針對一件事情始末的敘述來完成的。而其余的報告型體裁5篇,佔38.4%﹔議論型體裁3篇,佔23.0%。如《當前農村有“五憂”》一文,文章夾敘夾議,突出表現了農村生活中的親情淡漠、賭博成風、人情消費等社會現象真實可信,同時也讓人不得不對農村社會文明建設的滯后擔憂,實在引人深思。

(四)“口語化”現象突出

由於稿件來自基層,專欄文章語言中出現大量的“口語化”句子或詞語,既體現了文章的貼近性,又凸顯出文章的趣味性。在13篇文章中,有7篇都可以找出帶有陝西特色的地方語言,如《年無公車》中的“爺爺頓時覺得吆喝汽車的人‘得能的很’”﹔《農家小院辦起“大文化”》中的“家伙一響心情舒暢,鑼鼓一敲恩怨全消”﹔這些語句都帶有強烈的農家色彩,這些文字都是來自真正的生活,可親可感,拉近了與普通群眾的心理距離。

(劉毅菲系西安外事學院文學院傳媒系副主任、講師﹔秦娟系西安外事學院文學院傳媒系講師)

(責編:趙光霞、宋心蕊)

我要留言

進入討論區 論壇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