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傳媒>>傳媒期刊秀:《西部學刊》>>2015年12月下
人民網>>傳媒>>正文

“回鄉見聞”欄目帶來的正面思考和幾點建議

何 磊

2015年12月08日14:37  來源:人民網-傳媒頻道  手機看新聞

【本文系《西部學刊》供稿】

陝西日報開辟“回鄉見聞”專欄,在重要位置陸續刊發省級機關干部職工春節期間回鄉過年的所見所聞,無論是抒寫自己身邊事和家事,還是鄉鄰、親戚、同學、戰友、發小的逸聞趣事﹔無論是家鄉發生的新變化還是發展中出現的新問題,可以概括成兩句話:語言朴實優美,親切感人,親情友情躍然紙上﹔篇篇真情實意,底蘊深厚,憂國愛民情意殷殷。那種濃濃的年味,殷殷的鄉情,切切的期盼,令人感同身受,受益匪淺。

為“回鄉見聞”點贊

首先,我們要為這個活動點贊。

這個活動從發起以來已經堅持了四年,雖然只是一個調研活動,主辦者稱為干部的“家庭作業”,但是它的作用卻不可小覷。這個家庭作業布置得非常好,它使得過年走親戚這種民間習俗變得更加有意義,也使得機關干部的作風、家風和文風得到了徹底的轉變。

以前回鄉探親可能只是一個字:比。比誰的職位高、車子靚、鈔票多,凡此種種,不一而足。而這次調研活動,更多的是帶著一個公仆的責任與擔當,帶著領導組織的重托和期望,帶去的是黨和政府對老百姓的溫暖和關懷,將黨和群眾的心一下子拉的很近很近,體現的是整個社會價值觀的徹底改變。該報將此作為聚焦對象,在選題上可圈可點。

以前見到鄉下的親戚朋友,可能也隻有一個字:躲。這種躲緣於心裡有幾怕:一怕托辦事找麻煩﹔二怕張口借錢﹔三怕幫子女找工作﹔四怕反映問題又解決不了。現在隨著農村的變化,城鄉差距的不斷縮小,這些顧慮和擔心完全消除了,變成了另一個字:貼。當然,這個“貼”,是貼近的貼,貼心的貼,而不是貼錢的貼。對於這種變化,在陝西日報的這組報道中看得十分清楚,其新聞價值於斯可見。

其次,我們也要為這個欄目點贊。

此欄雖然佔據的版面不是很大,位置也不在強勢版面區域,但是她能激起相應的浪花。第一,有深切感受的就是文章作者們身處機關,他們以前過年回鄉可能對一些事情往往視而不見,這次有了這個窗口,可以抒寫他們的感受,盡可能地為百姓代言。第二,能夠吸引並打動基層讀者尤其是農民群眾。這個欄目每篇稿件寫的都是基層群眾的身邊事、家鄉事,反映的都是老百姓最為關心的熱點話題,老百姓自然會關注、會閱讀、會議論,黨報的權威性也自然就樹立起來了。第三,給各級領導提供第一手材料。黨報黨刊不但是黨和政府的喉舌,同時也是“耳目”。這個欄目的開設,很好地發揮了“耳目”的作用,為領導體察民情民意、了解百姓訴求、傾聽群眾呼聲提供了很好的素材,為領導決策提供了重要的參考。第四,能從中受到啟發和鼓舞的就是我們的報人了。我們的記者,能夠從這些“回鄉見聞”裡發現一些線索或者熱點,沿著文章涉及的問題,繼續深入地調研採訪,或許能更快地出成果。這些來自基層的聲音,也開闊了我們記者的視野,拓寬了我們的觸覺。第五,設置這個欄目的領導獨具慧眼。在傳統紙媒處於一個尷尬的特殊階段的時候,陝西日報能夠將省委倡導的這一有意義的活動搶抓在手,開設了這樣一個新穎鮮活的欄目“回鄉見聞”,而且以規模性的報道並多年堅持至今,則應點贊。

關於欄目稿件和編輯的幾點建議

下面從稿件和編輯的角度提幾點建議:一是稿件涉及農村多,涉及城鎮社區少﹔泛泛而談的多,熱點疑難問題偏少,建議增加城市和社區見聞的比例,並盡量進行深度開掘。二是建議對一些基層群眾反映強烈的熱點問題和長期得不到徹底解決的疑難問題重點聚焦。比如,農村征地拆遷補償和村干部的貪腐問題,農村留守兒童入學、教育、身心健康安全問題,農村空巢老人的養老及醫療問題,農村基層換屆選舉中出現的賄選、打架斗毆問題等,鼓勵干部發現熱點和難點問題,鼓勵“自揭瘡疤”和敢於碰硬。三是建議稿件注重新聞性,將重點從“見聞”中過渡到具體的新聞事件中,最好一事一議,重點突出。在指出問題的同時,提出解決問題的具體措施或建設性的建議。四是建議稿件集納,增強編輯意識。五是建議編輯在制作標題時,多站在讀者的角度去思考,多制作些既醒目、吸引眼球,又確切具體的實標題,少一些過於文藝范的散文標題。六是強化新聞策劃意識,加強作者和記者的互動,對一些熱點問題和亟待解決的突出問題,報社應派出記者進行集中採訪和專題調研,提出切實具體的解決方案,在讀者中進行廣泛的討論,各抒己見,最后還應將處理解決的過程和結果報道出來,做到件件有落實,事事有結果。七是建議版面再活潑一些,圖文並茂,比如《漫步江邊看今夕》和《農家小院辦起“大文化”》等文章,如果配上幾幅優美的照片,就會更美。

(作者系西安外事學院文學院傳媒系學術帶頭人) 

(責編:趙光霞、宋心蕊)

我要留言

進入討論區 論壇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