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傳媒>>傳媒期刊秀:《西部學刊》>>2015年12月下
人民網>>傳媒>>正文

“回鄉見聞”中的三秦新風貌

朱妍

2015年12月08日14:39  來源:人民網-傳媒頻道  手機看新聞

【本文系《西部學刊》供稿】

“回鄉見聞”內容鮮活,覆蓋面廣,涉及到了陝南移民搬遷、扶貧、退役士兵安置、農民工創業等﹔陝北主要聚焦煤窯開採、環境保護以及新產業開發。還有一些機關干部關注了普遍的民生問題,比如:退休老職工生活、鄉村教育、食品安全、遠程醫療等問題。這些問題既有地域特色,也有時代特色。

通過“回鄉見聞”,我們清晰地看到了三秦大地面臨的幾大機遇和挑戰:

一、機遇

(一)國家“一路一帶”的搭建,為陝西農村的發展帶來千載難逢的機遇,這在“回鄉見聞”欄目看得十分分明。從“回鄉見聞”欄目稿件中可以看出,“一路一帶”的搭建有助於陝北經濟的轉型。其中《黃土裡壘出“金蛋蛋”》講到了大學生回鄉創業,把廉價的紅薯通過禮盒包裝、互聯網訂購,賣出了好價錢。還有《喜看神木重整旗鼓》這篇文章中寫道了農戶開始腳踏實地開展養殖業,賺大家眼裡的“毛毛錢”。煤炭危機帶給百姓很多思考,大家越來越體會到誠信才是立足之本、發展之源。隨著陝北能源量逐漸減少,經濟發展速度減慢,陝北當地的村民們和煤窯主都在尋找新的途徑振興當地經濟。有些村民開始開發當地的紅棗、土豆,通過深加工,把特產賣出好價錢。

陝南地理狀況復雜,更多的百姓關注的是怎麼能把路修好,這樣就可以把當地的茶葉、木耳、板栗、名貴藥材發往更廣闊的市場,從而帶動當地經濟發展。

而關中地區,物產豐富、平原廣闊,人們更多關注的是如何促進西部的大開發和文化交流的問題。有4篇文章提到了農村的教育問題,分別是《鄉村教育憂慮與思考》、《對家鄉小學教育的調查與思考》、《鄉親們對教育改革的期盼》、《鄉村公立學校生源流失令人憂》、《農家小院辦起“大文化”》,其中提到了農村師資、撤點並校以及農村文化生活建設問題。在“一路一帶”的政策下,我們應該借此推動農村文化水平快速提升。

在“回鄉見聞”欄目中,我們還看到大家較關心的問題就是對環境的保護。其中《喜看家鄉新變化》、《漫步江邊看今昔》、《保護環境從我做起》、《農村建筑垃圾的去和留》這4篇文章分別討論了家鄉的新發展、新變化以及城市環境污染和農村建筑垃圾處理問題,這些都是時下最讓人關注的熱點。城市霧霾、白色垃圾,農村垃圾丟棄問題非常頑固,常常屢禁不止、死灰復燃。如果我們能在發展中同時兼顧環境問題,吸取國外先發展后治理的經驗,走邊發展邊治理的道路,不但對我們自身有益,也會造福我們的子孫后代。

陝西省作為絲綢之路起點,應該抓住這個機遇,從宏觀上發展陝北能源、陝南交通,提高農村文化教育水平,淨化環境。

(二)在互聯網+背景下,大眾創新、萬眾創業的興起,也為陝西省的發展帶來良機。“回鄉見聞”欄目中《一個草根的創業訴求》,反映了草根創業存在的一些阻力,審批程序復雜、廠房組建困難等等。更多的文章是在寫互聯網創業,借著互聯網迅猛的發展,陝西省農村許多地方都開始著手互聯網+農業,使用互聯網,開淘寶店、做微商、做團購,把當地土特產進行深加工賣往全國各地,乃至世界,帶動了經濟的發展。

另外,我省醫療行業也開始借助互聯網的力量做遠程醫療,解決醫患問題,緩解老百姓在大醫院“看病難,看病貴”的問題。在互聯網時代大背景下,創客們也紛紛看好陝西,在外學習工作的陝西青年也都回到故鄉,開始著手創業,充滿干勁。

在稿件當中,我們讀出了三秦大地互聯網創業風,陝南的蜂蜜、木耳、茶葉、藥材都紅遍了互聯網,在淘寶、微信、微博上賣出了人氣,每天銷往全國各地﹔陝北的土豆也經過深度加工,在網上賣出了好價錢。好多回鄉創業的青年,也紛紛成立創客活動中心,坐在一起討論創業想法,他們結合陝西目前的狀況,利用陝西的優勢和發展空間,想出了各種具有創意的互聯網產品。

二、挑戰

機遇與挑戰並存,我們面對國家利好政策的同時,也同樣面對著巨大的挑戰,“回鄉見聞”促使我們對這一挑戰保持更加清醒的認識,從而為迎接這一挑戰做好了充分的思想准備。

通過“回鄉見聞”,公務員下基層了解民情,認清現狀。陝西省在全國范圍經濟發展居中,在國家“一路一帶”、“ 大眾創新、萬眾創業”的時代背景下,以三星為代表的外企以及阿裡巴巴的入駐,會給陝西本地企業帶來新的活力,但也會帶來巨大的競爭,我們需要加快開放、加快發展,汲取發達地區發展經驗,促進本土企業的騰飛。同時,還要注意環境問題,否則會重蹈先污染后治理的覆轍。

正是透過“回鄉見聞”欄目,我們看到了最基層、最真實的陝西,了解到陝西發展的鮮活案例。讓我們看到國家政策在基層的落實情況,從而促使我們調整政策,加快發展的步伐。

(作者系西安外事學院文學院傳媒系教師,碩士)

(責編:趙光霞、宋心蕊)

我要留言

進入討論區 論壇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