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傳媒>>傳媒期刊秀:《北方傳媒研究》>>2015年·第5期
人民網>>傳媒>>正文

淺析省級衛視語言競技類節目的發展

——以《超級演說家》為例

張秀麗

2015年12月09日16:32  來源:人民網-傳媒頻道  手機看新聞

【本文系《北方傳媒研究》供稿】

摘要:本文以《超級演說家》為例,著重論述其開播的意義和取得良好的收視率的原因,並在此基礎上分析省級衛視語言競技類節目發展的新方向。

關鍵詞:省級衛視語言競技類節目﹔《超級演說家》﹔電視發展

2013年,安徽衛視動用最優越的媒體資源,最強大的制作團隊,打造最獨具創新的中國首檔新銳語言競技真人秀節目《超級演說家》。在節目策劃、舞台設計、團隊協作、導師選擇、選手選拔等每一環節都用心制作。在總體把握整體策劃的同時,與受眾保持及時的互動性。節目的新穎、節目與受眾的互動、選手的個性展現、充滿時代與現實的話題性都成為《超級演說家》優異收視的保証。

一、《超級演說家》開播的意義

《超級演說家》是北京能量影視傳播股份有限公司繼《魯豫有約》《螞蟻斗大象》《壹周立波秀》之后,與2013年8月1日推出的中國首檔原創新銳語言競技類節目。以“挑選中國最會說話的人”為目的,展開了一場精彩絕倫的演說秀,每位選手都竭盡全力的展示自己唇槍舌劍的語言功夫,聲情並茂、有理有據深的觀眾的喜愛。“精彩的演講,往往能在聽眾的心中激起強烈的共鳴,所謂“良言一句三春暖,惡語傷人六月寒”[1]《超級演說家》尋找的就是具有卓越語言力量的人。

1、創新節目形式,豐富電視屏幕。

當歌唱類選秀節目熱潮不減時,安徽衛視另辟蹊徑,開啟安徽衛視節目的新篇章。“說的更比唱的好”的節目口號,不僅突出了說話的重要,同時也是對其他類選秀節目最好的回擊。多樣的節目形式,豐富了熒屏,為電視觀眾帶來了全新的身心感受,中國首檔以比賽說話的高檔競技類真人秀節目,開播以來,就受到良好的效果,收視率也是居高不下,打破電視熒屏一枝獨秀的局面。

電視節目多樣化的呈現方式,不僅是對單一選秀類節目的回擊,更是全媒體時代發展的產物。收視率是堅定節目成果好壞的最直觀的數據分析,各電視台也把節目取得良好的收視率作為本節目發展的首要任務。安徽衛視同樣是在收視率的面前,創新設計,為廣大電視觀眾呈上了最為豐富的視聽盛宴。

在首期播出的《超級演說家》欄目,節目以不凡的陣容,別出心裁的策劃主題,炫酷的舞台設計,熱門的演講話題選擇,每一個細節的用心把握,成為節目取得了較好的收視成績的有利保証。同時間段欄目收視第一,下面是8月1日晚同時段欄目收視排名前十位的節目,如表1。

表1 數據來源:Csm媒介研究

2、草根式的參賽方式,掀起全民演講熱潮

中國文化源遠流長,是智慧的延續 ,是社會發展的展現。漢語言是中華文化不可或缺的一部分。當古文變成了白話文,當“之乎者也”變成了易於現代人理解的“的了啊呢”。《超級演說家》提供的不僅僅是一個可以說話的舞台,更是全民互動的平台。草根式參選方式,隻要是懷揣演講夢,或是有思想、有故事、敢言的人們都可以報名,不限職業、不限年齡、不限性別。

《超級演說家》與其他選秀類節目的不同,參賽人群范圍更廣,不像《快樂男聲》《超級女生》受到性別的限制,也不像《舞動奇跡》《第一超模》受到專業的限制。可以說,《超級演說家》是為廣大電視觀眾准備的節目大餐,讓更多的人參與其中,拉近電視與觀眾的距離。

3、啟迪心靈,引發思考

國父孫中山先生透過公眾演說,發起十余次革命起義,最終推翻封建統治!偉大領袖毛主席透過公眾演說,團結全國各界愛國人士,最終建立新中國!美國總統奧巴馬透過公眾演說,宣揚治國方針,最終成為了美國歷史上的第一位黑人總統!這是一個魅力展現、開放高調的時代,這也是一個激烈競爭的時代! “一人之辯重於九鼎之寶,三寸之舌強於百萬之師”。

演講最重要的目的就是引起聽者的共鳴,並引發人們對某一問題、某一觀點、某一現象的思考。用看似最平淡的語言,最直白的表現方式,除去浮夸、保留真誠。用以小見大的闡述方式,小話題蘊含大道理,這是一個心靈淨化的過程,喚起人們內心對文化的尊重,對語言的渴望。演講的目的,不僅僅是“展示自己”,同時也是“幫助他人”的機會。[4]

說話是一種力量,說話可以感觸很多人。並不是說的那些話多麼的華麗,而是他們說的那些話和自己的生活、自己的經歷、自己的周圍的環境形成一種心靈上的共鳴。語言是中華文化中一個重要延續因素,對於觀眾,不僅僅是迎合,更重要的是引領[5]觀看節目的同時,得到內心的啟迪與感悟。正所謂“思考時,要像一個智者﹔但講話時,要像一位普通人。”[6]人性的弱點]往往最能給人留下回味與感觸的地方,就是最平實無華的真誠的語言的力量。

二、《超級演說家》取得良好收視效果的原因

在當下唱歌類節目層出不窮,而且海外引進節目扎堆的當下,安徽衛視的原創語言競技類真人秀節目《超級演說家》可以說是一枝獨秀。不僅跳出了演唱的怪圈,原創的節目形式也和一眾海外版權大軍劃清了界限,打破國內語言類節目偏冷的“局面”。節目中每位選手的故事都是充滿正能量,選手們即便身世悲慘,但也不會因此而刻意煽情,這一點也是該節目贏得網友和業內人士高度認可的重要因素之一。

1.獨樹一幟的模式,新概念與新模式

說話,並不是政府官員、老板們的專利,生活中,說話的技巧運用也是相當重要,好的語言組織能力,思想表達能力,能讓人得到更多的信任與關注,達到事半功倍的作用。但是,在中國,人們對於演講的認知卻是比較片面跟狹隘的,作為具有導向作用的媒體執著一檔《超級演說家》的節目,可以讓公眾對於說話,對於演講有全新的認識,跟充分的理解。掀起“全民演講的熱潮”

超級演說家第一季收視情況,14期的節目中,有八次同時段收視排名第一,三次同時段排名第二,一次第三,一次第五,一次第六名。從中國最大的市場研究機構CSM媒介研究調查情況來看,Csm33收視率與Csm33收視份額,Csm46收視率與Csm46收視份額均有良好的市場反應,如表2,表3所示。

演講並不僅僅是演說家的工作,並非是遠離普通人的高深的技能,《超級演說家》將演講重新演繹,讓大眾感受演講的魅力,對演講有全新 定義。節目推崇以“高端人文類節目的高產團隊”打造“挑選中國最會說話的人”的概念,使觀眾在對節目增加認知度的基礎上,將對節目產生“參與互動”的欲望。

2.強大的評委陣容

李詠,原央視著名主持人,一向以輕鬆詼諧見長。主持節目有《幸運52》、《非常6+1》、《夢想中國》、《詠樂匯》等。曾多次主持中央電視台的春節聯歡晚會。

陳魯豫,北京市西城區人,1994年獲“中央電視台最受歡迎的十大節目主持人”稱號,天生平易近人,就像知心大姐姐一樣,以知性智慧見長。1996年加入鳳凰衛視擔任《魯豫有約》主持人,被媒體稱為“東方奧普拉”,入選2010年《中國國家形象宣傳片》人物

林志穎(Jimmy Lin),中國台灣著名男演員,歌手及企業人士,1974年10月15日生於台灣,自1992年2月28日出道以來,林志穎在兩個月內紅遍華人世界,之后以旋風姿態席卷全亞洲,被稱為“亞洲小旋風”

樂嘉,中國性格色彩研究中心創辦人,FPA性格色彩創始人,培訓導師,暢銷書作家,知名主持人,演講家和培訓導師。自從創立“FPA性格色彩”課程以來,他帶領中國性格色彩研究中心一直致力於推動“紅藍黃綠”標志的性格分析工具,並推動“嘉講課”等一系列高校公益項目。成為中國最年輕的職業演說者之一。

余聲,安徽衛視著名主持人,第59屆世界小姐比賽中國賽區冠軍,2009年安徽電視台文體頻道“魅力主持秀”暨“霧裡青”形象代言人大賽冠軍。主持安徽電視台《劇風行動》《天生王牌》《男聲女聲向前沖》等節目。

3.足夠的話題性

演講中最直擊人心的,往往都是那些真摯的語言的力量,以及真切的故事。《超級演說家》自開播中來就受到良好的收視效果,一個重要原因就是演講中所涉及的話題足夠的令人思考。這其中有小人物追夢的坎坷與不懈努力,也有成功人士的自我挑戰,有呼吁環保的、呼吁關注未成年人成長的等等話題。

直言的徐豪杰風趣講述90后職場現狀,樂觀的解藝笑對職場心酸﹔有定義快樂,感受幸福的陳州、曹婉婷﹔有為了公益,投身環保事業的黃小山﹔有呼吁公眾關注未成年人成長的陳文婭﹔有解讀丈母娘心中選女婿標准的陳銘。《超級演說家》是一個公眾的平台,涉及的話題引人關注、觸發思考。像環保問題、孩子的教育問題、未成年人的成長問題、職場就業問題、也正是當今社會現實存在著的需要大家去面對去解決的問題。

4.豐富有趣的賽制,極致的講述內容

緊張刺激的比賽過程,當然少不了激動人心賽制設置,過五關、斬六將比的不僅僅是選手的專業實力,更是對他們心理素質的極大挑戰。共14期的節目中,先后上演大眾評審投票選舉、導師搶人、雙方導師隊員pk、本組學員pk、四強爭冠賽。在選手比賽過程中,節目組還特意邀請嘉賓導師張鐵林共同參與選人過程。終極對抗中,更是有張豐毅、李小鵬知名人士,以演講的方式分享他們生活中的歡笑與淚水,為選手加油。經過層層角逐,選出《超級演說家》第一季冠亞季軍。筆者整理賽制的流程如下表。

無論是賽制的設定,還是參賽選手演講主題的選擇,都大大的增添了節目的光彩。讓節目的每一個環節,每一個角度都能發揮最大的視聽效果。

在整個的比賽過程中,筆者發現,選手不僅講述的主題豐富多樣,而且講述的內容也是各不相同,風格迥異。有娓娓道來的說故事型,如:陳沖,黃小胖﹔有機智靈活表現型,如:龍洋、大王﹔有直言不諱直截了當型,如:許豪杰。講述內容各個年齡段、多種職業都有涉及,變化著的節目進度,不變的是他們對自我的堅持。

5.選手素質優質化

經歷欄目組精挑細選,60位選手的個人經歷、表現以及應變能力也是非常優秀。而在節目中,題

目設置的難度逐步升高選手中格外優秀的那些人將通過嚴酷的選拔,成為“精英”中的“精英”,並最終角逐最后、水平最優異的冠軍。這一優質化的角逐必將吸引觀眾的極大興趣。

現場對抗戲劇化:節目中“說故事”、“新聞發布會”等環節將會邀請各界名人、名記等上場與選手及評委互動、對峙。比賽現場極具戲劇化,也更加考驗選手的應變與臨場發揮能力。這個充滿不確定性與刺激性的過程所表現出來的娛樂性,能夠成為吸引觀眾的一個重要環節。

6.全媒體聯動的宣傳推廣空間

這是一個全媒體互動的時代,依靠網絡強大的傳播功效,大力宣傳能夠讓節目得到更充分的宣傳與傳遞。《超級演說家》在電視、報媚、網絡短信互動平台、手機庫群發短信等方式進行宣傳,不僅擴大宣傳范圍,同時也讓觀眾有參與感,搭建節目與觀眾之間的友好橋梁。

三、 省級衛視語言競技類節目發展的新方向

1.完善策劃方案,進行制作創新

省級衛視的節目雖正在增強其整體的競爭力,但是,節目中所呈現出來的內容存在明顯的同質化和大眾化。省級衛視之間的節目競爭,在綜合實力上存在較大落差、競爭也相對溫和。在節目發展的收視率面前,省級衛視突破發展的訴求變得越來越急迫。這不僅有主觀上佔有更大市場的願望,又有客觀上因廣告經營形式的變化帶來的不同,以及省級衛視自身的特色特質。

省級衛視取得新的突破性發展,需要國家政府在體制。政治方面提供支持,在不放鬆社會性管制和保証省級衛視的國有性質不變的同時,適度開放經濟性管制,逐步建立科學、規范、法制的管制體系和制度,協調省際關系,促進和實現資源的自由而有效的流通。

2.依托衛視優勢資源,做出原創語言類節目

省級衛視要想取得突破性發展,就需要明確自身的不足,充分利用自己的優勢取得發展,推出特色化的綜合頻道。在目前湖南台統戰國內大片市場的情況下,一味的在娛樂、綜藝界需求發展,隻能將自己的節目陷於更多的被動與不易,適時的調整與尋求新出路,才是省級衛視該有的下一步戰略部署。

例如安徽衛視自2009年來,明確自己的電視頻道發展定位“劇行天下,愛傳萬家”通過不斷探索與發展。短短幾年培養了自己的品牌欄目,不斷圍繞著頻道定位進行創新[10]所以說,省級衛視在中央電視台的夾縫中,必須要有差異化的品牌節目,才能佔有一席之地。

近年來,縱觀國內市場節目發展,取得良好口碑與收獲良好信譽的節目,幾乎都是重金引進的外國節目,從風靡的《中國好聲音》,到持續火熱的《我是歌手》,不論是父子齊上陣的《爸爸去哪兒》,還是在時尚界廣受關注的《第一超模》等等。這些重資引進打造的節目,在中國這片廣大的市場,均創造了收視的新狂潮。而與此同時,中國本土原創節目,幾乎很少能夠與之抗衡。中國電視圈最缺少的也就是民主的,本土化的,蘊含中華特色的原創節目。安徽衛視的《超級演說家》,河南衛視依托豐富的物質資源,濃厚的文化氣息聯合愛奇藝推出《漢字英雄》,湖北衛視保持喜劇與樂觀的特質,推出《我為喜劇狂》語言競技類的原創節目。正在崛起的省級衛視,讓廣大觀眾的視線不僅僅只是看見了外媒節目的火爆,同時,也在欣賞著我們自己節目的發展。

3.保持節目濃厚的歷史文化氣息、融入時下鮮明的新鮮感

任何一檔節目要想取得持久的良性的發展,就必須適當的融入本時代的潮流特色,與時俱進才是不斷發展的有利保障。省級衛視語言競技類節目反其道而行之,

保持漢語言的歷史文化氣息,同時又具有鮮明的時代感。現代節目更多的是運用高科技的舞台設計,LED屏加炫酷的燈光效果,烘托出現場的氛圍。以《超級演說家》為例,個性的三角形旋轉舞台,“不斷發展的現代電視技術手段,功能日益完善的數字化電視特技和動畫制作技術,使畫面語言更加豐富多彩,並賦予強烈的時代特色。”[11]可以說,更加有視覺震感效果,制作更濃厚的現場氛圍,成為了現代電視節目現場的一個不可忽視的關鍵點。保持與時代同步的現代設計,讓觀眾有更加賞心悅目,親切自然的觀看體驗,從而帶動節目良性的發展腳步。

《超級演說家》是原創節目的一個表現,省級衛視需要結合自己現有實際優勢,揚長避短走差異化的發展道路,真人秀的節目所帶來的緊張激動的心情,不可確定的現場反應,更加真實,也將會成為未來電視發展的大趨勢。更多原創節目的涌現,才能豐富電視熒屏,滿足觀眾需求,也是國內電視市場發展的長久之計。

省級衛視語言競技類尚不廣泛,展現本土文化的語言類節目也比較匱乏,以本土文化為發展點,創新設計,創新節目,才是中國電視人未來的發展之路。

傳播方式多樣化的呈現,不僅為信息提供了及時快速傳播的有力條件,同時也為節目的營銷帶去更多的宣傳力度。多屏時代的電視、網絡、移動端全新聯動模式已經開啟,《超級演說家》不僅召開發布會進行前期宣傳,並過微博與觀眾及時互動,還可以進行手機投票參與現場互動。

省級衛視語言競技類節目正在借著全媒體力量進行全面宣傳推廣,愛奇藝聯手打造的大型互動節目《漢子英雄》,正是全媒體推廣方案又一成功案例。除了在電視台、網絡、移動客戶端進行營銷外,愛奇藝更是開發了節目的同名手機APP。可以在《漢子英雄》的APP上和電視上的選手同步做題,增強與選手同台競技的參與感,並有機會報名現場挑戰的資格。

河北衛視《我為喜劇狂》除了在電視、網絡、手機APP、微博、微信等眾多渠道進行營銷外,還聯合嘀嘀打車在北京、上海、武漢、深圳四大城市推出了“狂笑總動員”落地活動,將線上熱度成功延伸到地面。

縱觀電視發展史,這是一個時代進步,社會發展的必然趨勢。不同風格的電視節目不僅豐富著電視熒屏,同時也為觀眾帶去美的享受與心的思考。語言競技類節目,所呈現的樣式,所反映的問題卻能讓人有一種耳目一新的感覺,帶給人更多的歡笑與思考。

當時代的發展,催生新的節目形態,如何創新出具有良好口碑,給人帶去歡笑的同時,又能引發人的思考的電視節目,成為了每一個媒體人都在共同尋找的新出路。不論是外國媒體節目,還是中國本土電視節目,當娛樂、訪談、各種電視劇充斥熒屏的時候。真人秀的電視節目成為一種潮流也將會是未來電視發展新的大趨勢,而真人秀競技類的電視節目,不僅因更真實的選手表現引人關注,更因為真人秀節目中充滿太多的未知與突變,讓節目變得更加神秘,給觀眾留下更多的想象與不解。

《超級演說家》真人秀語言競技類電視節目,本文正是在電視節目新發展的環境中,剖析以此類推節目為代表的省級衛視發展的何去何從。在怎樣的環境中孕育怎樣的變遷,在這些電視節目出現新形勢的的改變下,有著怎樣的發展意義與時代挑戰。細數之余,不防帶著內心的思考,看一看中國的電視節目是一個怎樣的發展情況。(作者單位:南陽理工學院) 

(責編:趙光霞、宋心蕊)



我要留言

進入討論區 論壇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