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傳媒
人民網>>傳媒>>正文

崔永元口述歷史研究中心開館 明年開始帶研究生

2015年12月14日06:55  來源:北京日報  手機看新聞
原標題:崔永元明年開始帶研究生

成立於2012年的中國傳媒大學崔永元口述歷史研究中心,昨天起正式面向公眾免費開放(須預約)。該研究中心以白天是博物館,晚上是自習室的“朝館夕室”的模式開放。

“這裡不僅是傳媒大學的自習教室,二外、北大、清華的學生,可以來﹔附近的居民可以來﹔農民工兄弟、乞討的朋友們也可以來。”在前天舉行的“‘我們的口述歷史’分享會暨‘口述歷史在中國’國際研討會”上,口述歷史研究中心發起人崔永元,向公眾發出邀約。

自2002年開始,截至今年底,由崔永元領銜的口述歷史團隊歷時13年,收集並整理完成了涉及電影、外交、戰爭、知識分子、知青和民營企業六大領域,近4000人次、80萬分鐘的口述歷史採訪,包括視頻、圖文和實物。如今,這些“為未來記錄過去”的史料,都陳列在中國傳媒大學24號樓(原南圖書館)。

關於外界有人質疑為何劃撥這麼一處高樓給他使用,崔永元首度回應:“我們將這個地方改造、裝修成了博物館,然后都還給學校了。樓內隻有一間辦公室我可以用,其他都是大家的。希望不要再寫告狀信了,有意見最好當面提,有利於社會安定團結。”

關於場館今后的使用,崔永元早就盤算好了。“一所大學最重要的,不是它的面積有多大,而是胸懷有多大。希望中國傳媒大學的老師可以把課堂放在這裡,來參觀的人不會影響你們的,你們上你們的課,他們要覺得你的課有意思,可以坐在那兒旁聽。這才像一所大學。多棒!”

他接著補充說,不能就只是中國傳媒大學的自習教室,顯得太小氣,其他高校的學生都可以來,“我們還要准備熱水、面包、糕點,萬一有乞討的朋友來了,還能給他們一些東西吃。”他還透露,關於在樓內廁所要不要放衛生紙的問題,也曾經討論了許久。“大家放心,我們這裡的洗手間裡永遠有衛生紙和洗手液。”

不過,崔永元也坦言,目前研究中心依然存在“三少”:錢少、經費少、鈔票少。“不光是我們,所有做這種獨立研究的機構可能都存在這種情況。最緊張的時候,我差點兒把自己的房子給賣了。不過,最困難的時候算是過去了。”

崔永元說,他希望這裡是一個學術人的聖地,也是青年學子們的天堂。“可以談戀愛,裡面有咖啡、免費WiFi,非常舒服。當然在這裡談戀愛,要求也會高。你隨便列舉一張電影海報,問問他‘哪年拍的,講的什麼,講的哪段歷史……’,如果你的男朋友說不出來,甩掉!”

當台下笑作一團時,崔永元話鋒一轉,拋出了一則重磅消息——“明年我將開始帶研究生。我帶研究生有個特點:所有的書都是我幫你們買,然后帶你們周游世界。”從去年開始,從央視離職的崔永元在中國傳媒大學就當上了“崔老師”,看來這回他算是坐實這個身份了。

 

(責編:宋心蕊、趙光霞)



我要留言

進入討論區 論壇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