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傳媒
人民網>>傳媒>>正文

雲報集團聚焦互聯網大會 雲嶺高原崛起全媒體矩陣

2015年12月19日05:48  來源:光明日報  手機看新聞
原標題:雲嶺高原崛起全媒體矩陣

  當第二屆世界互聯網大會在浙江烏鎮召開之際,遠在西南紅土高原的雲南日報報業集團(簡稱雲報集團)也在同步進行一場全媒體新聞大會戰。

  全媒體聚焦互聯網大會

  12月16日上午,互聯網大會一開幕,雲南網就在第一時間轉發新華網稿件,對習近平主席在第二屆世界互聯網大會上的主旨演講,以及大會的主要新聞、評論等,都在第一時間轉發,保持大會在網絡上的熱度。網站編輯24小時值守,實時更新,並著重在雙首頁國內國際要聞區及金碧坊論壇、各官方微博微信和雲報客戶端重點推廣。截至18日中午,雲南網共發布互聯網大會相關稿件648篇。

  雲南網官方微博、微信和雲報客戶端共發稿203條,閱讀量10萬余次。新媒體及時、海量的報道,與雲報集團的雲南日報等傳統紙媒的重點報道互為補充,形成了全方位、多層次全媒體報道互聯網大會的高潮。

  雲報客戶端在做好互聯網大會常規報道的同時,圍繞“互聯網與雲南”這一主題,進行了延伸,發布了《雲南:大數據產業助推“雲上雲”行動計劃》等稿件,制作了《世界互聯網大會來了 你不一定知道的那些事兒》,通過大數據分析,用圖表方式呈現,對雲南當前的互聯網發展狀況和前景進行了梳理和解讀。

  全力打造全媒體矩陣

  雲報集團能夠對互聯網大會以全媒體形式全方位高熱度報道,得益於雲報集團對媒體融合的重視和推進。近年來,雲報集團以“全媒體、多語種、集群化、區域覆蓋”為原則,通過網絡新媒體平台建設、隊伍建設和體制機制建設構建新媒體傳播體系,加快傳統報業的轉型升級和傳媒集團的發展。

  雲報集團首先將傳統媒體與新媒體融合發展納入集團發展戰略層面進行布局,在雲報集團第三個五年發展綱要中明確提出:以內容建設為根本,創新傳播形態,推出法人微博、微信,打造移動閱讀終端“V雲南”,嵌入二維碼識別符號,建立全媒體數字化採編平台。去年,雲報集團成立全媒體指揮中心,積極逐一落實媒體融合規劃,繪就的藍圖目前正逐步變成現實。

  今年5月15日,雲報客戶端上線,形成了由雲南日報、雲南網和雲報新聞客戶端構成的雲報集團“一報一網一端”主流輿論陣地新格局,標志著雲南日報已從傳統單一的紙質媒體,演變為融合報紙、刊物、網站、微博、微信、客戶端、電子閱報欄、手機報等多種傳播形態的現代化全媒體矩陣。

  雲報集團還積極借船出海,與國內巨頭合作,開拓新領域。今年上半年,雲報集團與騰訊公司簽訂了“互聯網+微政務”戰略合作協議,深入打造雲南省“新聞+服務”的“微政務”新媒體移動平台,共同營造“互聯網+微政務”的創新環境。

  目前,在省委省政府的重視支持下,雲報集團在全省率先啟動全媒體融合平台——“中央廚房”項目的建設,重構新聞採編生產流程,對各媒體內部組織機構進行創新設置,優化人力資源配置,探索全媒體考核和扁平化、項目制等新的管理機制,推進媒體融合發展。“中央廚房”項目一期投資1300萬元,其中省文產辦就投入900萬元,現正進行招投標工作,擬於2016年2月完成一期項目的建設。

  建設面向南亞東南亞新型主流媒體集團

  雲報集團現代化全媒體矩陣在全省主流媒體和輿論引導格局中,發揮著主渠道、主陣地、主力軍的重要作用,受眾1000萬人以上,其中新媒體覆蓋面超過500萬人。

  中央廚房和雲報黨政客戶端,是推進主流媒體融合發展的先導性、帶動性項目。雲報集團在發揮獨特優勢推進媒體融合方面,與國內眾多家省級媒體一樣,緊追時代潮流。雲南日報報業集團黨委書記、社長徐體義表示,在這次互聯網大會上,習主席的主旨演講極具全球視野和現代眼光,尤其是建立互聯網命運共同體的理念和觀點,對我們增強區域媒體的全球傳播意識和社會責任感,加強國際合作傳播能力建設,具有十分重要的指導意義。下一步,雲報集團將圍繞雲南輻射中心建設的定位,拓寬視野,創新思路,突出區域特色,通過融合創新、轉型升級,努力把雲報集團建設成為面向南亞東南亞的區域性新型主流媒體集團。(本報記者 張勇 任維東)

(責編:宋心蕊、趙光霞)

我要留言

進入討論區 論壇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