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傳媒
人民網>>傳媒>>正文

光明日報報道世界互聯網大會 融媒體的"光明實踐"

2015年12月19日05:48  來源:光明日報  手機看新聞
原標題:融媒體報道的“光明實踐”

  光明日報和光明網記者採訪世界互聯網大會。董騰飛、任少博攝

  去年召開首屆世界互聯網大會時,剛成立融媒體中心不久的光明日報就首次對融媒體報道方式進行了大膽嘗試﹔今年全國兩會期間和紀念抗日戰爭勝利70周年大閱兵期間,融媒體報道繼續大展拳腳,及時地傳遞了中央主流媒體的聲音﹔在剛剛閉幕的第二屆世界互聯網大會上,光明日報在總結多次大型報道經驗基礎上,對媒體融合報道進行了又一次勇敢探索和改進,傳播效果不斷提升,用腳踏實地的“光明實踐”得到了業界和讀者的認可。

  分工與協作:媒體融合的機制保障

  眾所周知,媒體融合需要一套科學運轉的機制,否則就無法實現良好的分工與協作,傳統媒體和新媒體融合也就無法實現“1+1>2”的效果。

  為了進一步理順報社各部門之間的關系,為世界互聯網大會期間的融媒體報道提供完善機制保障,在大會召開一個月前,就由報社領導牽頭成立了一個由多部門聯合組成的融媒體工作組。

  由報社採編部門與光明網抽調資深記者,組成具有中英文採編能力的前方報道小組,利用文字、圖像和音視頻等多種傳播手段進行信息採集﹔策劃部負責根據本次大會議程,形成會議前、會議中和會議后的詳細報道策劃方案,並對報道全局進行部門協調和前后方信息傳遞﹔光明網負責對前方傳回的新聞素材進行二次深加工,形成專題、視頻、文字、圖解、H5等形式多樣的新聞產品,進行及時推送﹔融媒體中心負責面向手機報、微博、微信、客戶端等移動端,以及都市傳媒和校園傳媒等戶外終端,第一時間發布新聞產品﹔總編室負責每日互聯網大會特刊編輯組稿工作,評論部提供及時言論報道﹔同時,其他部門的微信公眾號和微博也對整體報道形成補充策應。

  在融媒體工作機制下,不但實現了分工明確,而且部門間能夠順暢協作。每天,這裡都有前方記者與后方編輯的協作,編輯部門與技術部門的協作,內容部門與設計部門的協作,報紙編輯與新媒體運行部門的協作。通過建立機制保障,融媒體報道形成流水線式的生產模式,各個環節無縫銜接,減少了溝通成本,提高了報道效率。

  融合與報道:用全媒體產品說話

  按照本次大會的報道方案,報社明確要求報道做到高屋建瓴、創新求亮,發其他媒體沒有發出的聲音,看其他媒體沒有看到的風景。為此,要求各部門加強組織策劃,研究制定細化報道方案和直播計劃,綜合運用消息、通訊、側記、特寫和現場直播、網絡等手段,及時准確進行報道,推出一批融合報道作品,做到有聲有色、出新出彩。

  為充分做到“用產品說話”,與其他媒體進行競爭,融媒體工作組進一步強化和完善了已經形成的24小時全天候融媒體產品生產流程。

  會議報道前,光明網推出會議專題,會議開始后,專題不僅對會議內容進行集納,還利用迅速及時的網絡傳播特點,第一時間對會議開幕式、重要論壇及活動,進行多媒介直播報道,讓網友零距離了解大會盛況﹔光明網還積極貫徹一次採集、多次加工、多媒體編發、多介質推送的融媒體報道方式,抽調有經驗編輯,對前方記者採集到的新聞素材結合新聞背景進行綜合加工,生產出圖解新聞、圖表新聞、H5炫融特刊等多種形式的產品,為微博、微信、客戶端、戶外展示屏和報紙等不同介質提供多種形式和內容的新聞﹔光明日報和光明網官方微博分別設立“連線烏鎮·帶你去看互聯網大會”和“聚焦世界互聯網大會”話題,除依靠前方記者信息源,還廣泛轉載權威媒體報道,全天候密集發布會議的台前、幕后新聞和花絮,熟練運用網民喜歡的語言和傳播形式,各個平台累計閱讀量達到近3000萬﹔除了光明日報和光明網官方微信,報社旗下的微信公眾號“天下眼”“東大街5號”等也積極策劃,利用微信傳播特點,對會議進行深度解讀﹔從會議開幕到閉幕第二日,報紙都推出互聯網大會特刊,全景式對每日會議進行全局性解讀,滿足紙媒讀者閱讀需求﹔當日的手機報在對特刊內容進行推送的基礎上,提供最新的新聞信息。

  光明日報在互聯網大會期間形成了一套從網絡到報紙的全時段融合報道工作流程,推出了適應不同媒介和讀者的新聞產品,實現了“用產品說話”的目標。

  探索與改進:媒體融合步伐加快

  如果說去年的世界互聯網大會,對光明日報而言,還只是一次融媒體報道嘗試,那麼,今年的互聯網大會報道,對光明日報而言,則是一次對融媒體報道模式進行改進和提高的過程。

  在這個過程中,通過獨具特色的“光明實踐”,加快了整個報社媒體融合步伐。

  一方面,報社整體的融合報道組織協調能力有所提高。過去,各個部門都是分而治之,分工是常態,合作卻鮮見,偶爾還會發生部門交叉引起的資源浪費。如今,融媒體報道模式打破了部門間的藩籬。在這個過程中,網站與報社部門之間,各個新媒體部門與傳統媒體部門之間更加了解彼此的需求和能力,溝通也更加順暢。大家通過合作,實現了工作效果最大化。

  另一方面,新聞策劃能力有所提高。與上次會議相比,針對本次報道的新聞策劃周期大大延長,報社和網站投入了更大規模的採編力量。策劃環節做到了細致入微,具體到了會議中每個採訪任務、每個報道選題的落實和責任制,讓前方記者對報道能夠心中有數,讓后方編輯能夠做到有的放矢,讓各種新聞產品能夠和而不同、各放異彩。

  這些都得益於融媒體報道已經成為報社的常態化工作,光明日報在實踐中不斷總結經驗,順應了當前媒體融合的大勢,也抓住了發展機遇。

  (光明網記者 吳晉娜)

  【網友聲音】

  @吹吹風:光明日報對世界互聯網大會的融媒體報道再次升級。特刊圖文並茂,內容精要,還可以用手機掃描報紙上的二維碼直接進入光明網的大會專題頁面,直接瀏覽更多欄目內容,版面設計酷炫,忍不住向朋友推薦。

  @醉墨:光明日報世界互聯網大會的融媒體報道,証明了光明日報在“互聯網+”時代依然能發出吸引人的聲音,也可以看出光明日報改革創新的決心很強,可謂業界標杆,讓我看到了傳統媒體發展的希望。

  @命中有喜:光明日報作為傳統媒體,並沒有在媒體融合的時代缺席。連續多日的特刊報道,不僅有光明網的精彩延伸,還有微博、微信、客戶端等一系列發聲平台。我想要的東西,通過光明日報都能看到,點贊支持。

  @清晨的麗美:守著光明日報,豐富多樣的融媒體報道讓我在家就能充分了解和感受到烏鎮會議的一切。在這裡,政要講話、互聯網大佬的聲音、學界的觀點,都能盡在掌握。烏鎮的世界很精彩,世界的烏鎮很迷人。

  (光明網記者 王超整理)

(責編:宋心蕊、趙光霞)

我要留言

進入討論區 論壇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