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傳媒
人民網>>傳媒>>正文

第二屆世界互聯網大會帶給浙江人無窮回味與思考

烏鎮時間,印刻你我心間

2015年12月20日10:45  來源:浙江日報  手機看新聞
原標題:烏鎮時間,印刻你我心間

水鄉烏鎮,第二屆世界互聯網大會的帷幕已落,她又枕著晚霞,在小橋流水的相伴下,重回靜美時分。然而,來過,便不曾離開。從習近平總書記16日在開幕式上提出構建網絡空間命運共同體的4項原則、5點主張那一刻起,烏鎮峰會,已悄悄地把互聯網的印記,烙刻在許多浙江、中國和世界網民的心中。

去年首屆世界互聯網大會召開后的一年來,浙江大地上演了許多精彩的互聯網故事,以互聯網為核心的信息經濟成了浙江經濟增長的新引擎,互聯網成了浙江經濟的新基因、新亮點。

誠如省委書記夏寶龍所說,發展信息經濟,是浙江深入實施“八八戰略”的題中之義。在浙江已具備良好發展條件和先發優勢的基礎上,大力發展信息經濟,加快推進工業化和信息化深度融合,努力佔據發展信息經濟的制高點,努力使信息經濟成為浙江經濟“短跑沖刺”的力量爆發點和“中長跑競賽”的能力蓄積器,贏得邁向中高端發展水平的先機。

“經濟新常態下,浙江經濟要實現彎道超車,必須打好‘互聯網+制造’這張牌”、“互聯網將會給農村、農業和農民,帶來真正意義上的變革”、“共青團的工作,若不能運用互聯網來開展,將會離青年人越來越遠”、“網絡文化、網絡安全等領域,即將成為創新創業熱點”……

認真聆聽此刻來自之江大地的聲音,我們會發現:世界互聯網發展的“烏鎮時間”“中國方略”,原來已深深地銘刻進浙江人民的心中,化為搶抓互聯網時代機遇的各種思考,化為大眾創業、萬眾創新的生動畫面。

思考1:

智造,

助推浙江彎道超車

李強省長17日在“互聯網+”論壇發表主旨演講時分享了兩點感受:以新一代信息技術為基礎、以“互聯網+制造”為趨勢的新工業革命,是中國制造擺脫“雙向擠壓”的戰略機遇﹔以智能制造為主攻方向的信息化與工業化深度融合,是中國工業經濟“彎道超車”的最佳路徑。

“這對我的啟發太大了!”玉環縣商務局局長金富盛說,近年來,玉環縣依托汽摩配、水暖閥門、家具、機床等特色產業優勢,大力扶持億聯電商產業園、楚洲夢工場、文旦小鎮三大園區,積極推進“互聯網+”與工業電商的深度融合。三大園區目前共培育工業企業87家,2015年實現網絡銷售額逾3億元,還為500多家渴望轉型升級的小微工業企業提供了品牌創意、電商培訓、創業孵化等特色服務,工業發展呈現出蓬勃之勢,“必須打好‘互聯網+制造’這張牌。”

對此,阿裡巴巴溫嶺產業帶負責人袁文軍確信不疑。他說,浙江既有制造大省的基礎優勢、互聯網基因的放大優勢,又有龐大的創業創新群體優勢。如阿裡巴巴溫嶺產業帶運行僅9個月,1500家入駐企業,就創下超過11億元的交易額,立馬突破制造業的銷售瓶頸,“一方面可以看出,‘互聯網+’這個特殊媒介,給傳統制造業帶來的改變和影響是巨大的﹔另一方面,這也給了我強大的信心,相信我們的事業可以做得更好。”

“經濟新常態下,作為外貿大省,浙江要實現外貿轉型,離不開互聯網這雙翅膀的驅動。”浙江大道網絡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長吳樂群說,這次“烏鎮峰會”,眾多嘉賓的睿智發言,讓他深刻意識到,在全球經濟復雜多變的情況下,三駕馬車之一的外貿,也要充分搭乘“互聯網+”的高速列車,才可能駛得又快又穩。

傳統企業更應全面擁抱互聯網、搶抓新機遇。杭州鴻雁電器有限公司總裁王米成說,未來的消費將更加突出個性化,市場競爭逐步轉向質量型、差異化為主。鴻雁將抓住這一機遇,制定企業的“互聯網+”行動計劃,推動移動互聯網、物聯網等與制造業結合,通過主推智慧照明解決方案,避開惡性價格戰,力爭實現彎道超車。

從第二屆世界互聯網大會現場歸來,臨海市大洋小企業創業基地負責人陳水福連連感嘆:“感觸太多,收獲太多。”臨海大洋小企業創業基地目前已累計孵化企業140多家,特別是近年來,該創業基地持續引進一批高科技、智能制造企業,還捧回“浙江省智慧小企業創業基地”的招牌。“這次世界互聯網大會,我不但學習到最先進的管理經驗,更拓寬了視野。取經回來后,我將推動基地內的小微企業,深化智慧化生產、智慧化管理、智慧化營銷,不斷加快‘智造’步伐。”陳水福說。

思考2:

電商,

驅動農村全面發展

對浙江而言,“互聯網+”對經濟的驅動,遠不止工業領域。如同李強省長分享的遂昌案例,以農村電商為主要表現形式的“互聯網+農村”,正驅動著浙江農村經濟社會的全面發展。

“橋下鎮的發展,就是另一個‘遂昌故事’!”永嘉縣橋下鎮西岙村黨支部書記吳國算說,從傳統產業搭上互聯網快車的那刻起,橋下鎮就走上了共建共享集群化發展的道路。依托傳統產業的基礎優勢,橋下鎮西岙村率先搶佔電商發展優勢,隨后帶動周邊4個村線上銷售教玩具產品,增收致富作用明顯。

吳興區埭溪鎮,地處湖州西部山區,近年來,山區農民大力發展現代農業,全鎮20個村、1000多農戶種植各種生態瓜果、茶葉1萬多畝。瓜農、茶農利用淘寶平台、農民信箱和微信等手段,發布產品信息,讓農產品搭上網售的快車,嘗到農村電商的甜頭。“拓展互聯網經濟發展空間,促進互聯網經濟社會發展,這就意味著,山區百姓會更多地享受互聯網的紅利!”該鎮宣傳干部鄧德華說。

“農業觸網,大有可為。”寧海海山豐水產專業合作社負責人陳剛滿深深地意識到了這一點。“淘寶·寧海館”是寧波首家推出的農產品電商平台,開業當天,“一市青蟹”淘寶店日銷售額就破70萬元,直接達成交易1700余單,7天累計銷售額超過200萬元。他信心滿滿地說:“我們還將研發即食青蟹,延長青蟹產業鏈,更加適合互聯網的特性。”

衢州衢江區淘果園家庭農場經營戶饒勝男,是“80后”姑娘,留學俄羅斯回國后,她開始試水農產品互聯網銷售。看到習近平主席在世界互聯網大會上提出“加快全球網絡基礎設施建設,促進互聯互通”的消息,她倍受鼓舞,“我夢想把原生態的農產品賣出中國,賣到更遠的國家去,這需要通過互聯網來實現。”

金華武義縣的金美艷,是一名年輕的微商,一直關注著烏鎮峰會的各種消息。“這些年,有許多大學生放棄城裡生活,返鄉創業。我也一樣,英國留學回來后,承包土地搞農業,銷售絕大部分依托互聯網。互聯網給了我們這些新時代的創客一雙翅膀,能讓我們飛得更高更遠。”

2014年,嘉興市秀洲區油車港鎮池灣村村民徐平華,在參加鎮裡舉辦的電商培訓班后,就建起了自己的第一家網店。這幾天正值草莓上市,網店的草莓銷售很紅火,徐平華興奮無比。自家種的優質農產品怎麼銷售出去,這是徐平華一直在思考的問題。“是農村電商,打破了傳統的產銷模式。”如今在徐平華的帶領下,“互聯網+農產品”,成為當地農民增收致富的新路子。

“互聯網是把‘金鑰匙’!”自主創業的台州玉環縣清港鎮前趙村大學生村官陳國說,今年11月文旦採摘以來,他通過淘寶、微信網店等電子平台,已為當地銷售文旦25噸。全村70余家種植戶也增加網銷模式,目前網銷量已佔到整體銷售的50%左右,“網絡銷售減少中間環節,擴大銷售范圍,帶來更高的經濟效益,會有越來越多村民走上‘互聯網+農業’的道路。”

“這將會給中國農村、中國農業,帶來真正意義上的變革。”一直專注於農村電商推廣的浙江趕街電子商務有限公司推廣部主管王炳武深有感觸地說,農村互聯網基礎薄弱,部分農村甚至沒有寬帶,習近平主席演講時說,中國寬帶網絡將基本覆蓋所有農村,打通網絡基礎設施“最后一公裡”,“對於農村電商來說,這無疑是個巨大的紅利。相信這次大會后,農村電商發展將迎來新高潮。”

思考3:

互聯,

打通公共服務瓶頸

對台州替你辦電子商務有限公司董事長胡朝輝而言,烏鎮峰會並未落幕:“任何科技與商業發展的終極目的,都是為人類服務的。在互聯網時代,人們超越地理的限制,不再需要花費巨大的時間成本,就可享受各種信息和服務。無論生活還是生產,都在經歷著巨大的變革。”

“習近平主席說,要讓互聯網發展成果惠及13億多中國人民。這極大鼓舞了我們的信心和干勁。”胡朝輝說,“替你辦”這張網不僅“網”住消費者,還“聯”起企業與市場。通過簡單的手機下單,就可實現同城同質同價當日達,“你的事替你辦,隻省時間不省品質。”胡朝輝說,這是他為之奮斗的事業意義。

這張網,網羅萬象,正深刻地改變著我們的生活。台州天台縣赤城街道黨委委員張玲燕感慨地說,當地鄉村還有不少困難戶。去年,街道在各村建立村級網絡救急愛心社,通過網絡新興媒體,第一時間發布求助信息,不僅有大批愛心網友參與,而且村級組織的自救能力也大大提高。一年半時間不到,這些村級網絡應急平台,已幫助困難戶籌到90多萬元的愛心款。

“互聯網,讓文化服務‘活’了。”舟山市定海區美之聲演唱團團長曹杏娣說,“自從有了‘淘文化網’,上百個文化團隊,就像‘店小二’,有什麼節目,服務得好不好,讓群眾選。哪怕隔著茫茫大海,鼠標一點,一台大戲就到家門口。今年我們已演出約800場,好評率80%以上。希望以后國內的文化服務團隊都能通過網絡連接起來,讓全國的百姓都有機會欣賞舟山的海洋文化。”

的確,獨特的互聯網思維,不僅讓公共服務變得更接地氣,也讓公益事業變得多姿多彩。“互聯網大軍浩浩蕩蕩,我們共青團的工作,若不能運用它來開展,將會離青年人越來越遠。”共青團湖州市吳興區委員會書記錢宗禹說,2016年,共青團吳興區委將通過網絡眾籌的形式,推出一批青年事業項目,還計劃推出青年公益項目政府購買清單,由青年社會組織競標認領。

思考4:

烏鎮,

點燃創業創新之心

對浙江人而言,關於“烏鎮時間”的切身感受,是這個婉約的江南水鄉,因為一場頂級盛會,給之江大地帶來的無窮思考與啟示。一場場頭腦風暴下,發展的信心如泉噴涌,新的發展機遇扑面而來。

“當前,國家宏觀調控的方向已經明確,我們要做的,就是搶抓互聯網機遇,與時俱進謀求新發展。”浙江大道網絡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長吳樂群說,這場烏鎮峰會,令他們確信自己的選擇,即打造“互聯網+信用+外貿+金融”新模式,利用數據、信息技術與服務,重新架構外貿鏈條,帶動中國外貿進入互聯網時代。

借助互聯網,改變傳統產業的生態,這也是浙江瓦欄文化創意有限公司的大膽嘗試。公司董事長陳建定說,紹興是一個紡織大市,傳統紡織業目前步履沉重,轉型困難。“瓦欄文化”就是“互聯網+紡織創意”下的產物,旨在通過網絡平台,完成面料數碼花型交易。經過幾年努力,該平台基礎扎實,正在向個性化面料、服裝定制的“瓦欄3.0”進軍,“這是互聯網帶來的新機遇!”

浙江作為互聯網大省、強省,有眾多一線互聯網企業,在電子商務、雲計算、大數據方面取得了巨大的成績。走在互聯網發展的前沿,金華智聯信息科技有限公司創業者徐舜一直在琢磨,如何讓“互聯網+”與經濟社會、全民生活融合得更緊密。他和他的團隊,10多年來一直致力於打造國內紡織服裝行業最具影響力服務平台,“烏鎮峰會傳遞出鮮明信號,國家已把互聯網提升到國家戰略層面,我們要順勢而為,服務用戶,服務行業,成就團隊,實現三贏!”

“互聯網,以改變一切的力量,正上演一場影響世界的變革!”浙江夢工場地理信息技術有限公司CEO沈景亮說,這幾天,烏鎮已然成為世界互聯網互聯互通共享的平台,而從烏鎮這個信息平台裡,他看到了地理信息產業的美好前景,“互聯網有助於我們更有效地做好地理信息系統(GIS)及GIS+的展現。GIS+互聯網在各種應用領域的應用,將無限拓展人們全新的生活邊界。”

杭州西游科技有限公司CEO楊華,是一個連續創業者。他說,創業者是在大的國家政策框架內,尋求新的領域,運用新的技術來研發產品。“西游科技”就是在綠色出行和節能環保大背景下的一次創業,它利用互聯網技術,實現交通工具的智能化、運動化、社交化。“烏鎮還傳遞出一個鮮明信號,網絡文化、網絡安全等領域,即將成為創新創業熱點。”楊華說。

有思考,才會有進步。無疑,從“烏鎮時間”開始,勇立潮頭的浙江人,將用智慧和勤奮,努力撥開中國互聯網發展史的新鐘點。

(本報記者 鄧國芳 執筆整理)

(責編:趙光霞、宋心蕊)

我要留言

進入討論區 論壇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