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傳媒
人民網>>傳媒>>正文

光明日報:用互聯網的力量開啟未來

王子墨

2015年12月21日07:21  來源:光明日報  手機看新聞
原標題:用互聯網的力量開啟未來

  在洋溢著古典風情的烏鎮,又召開了一場可以塑造未來面貌的大會——世界互聯網大會。古典與未來的美妙結合,這不僅體現了互聯網的力量,也是中國當前的面貌寫照。

  今天,互聯網已無所不在。會場雖在烏鎮,卻讓人感到就在我們身邊。用網絡的語言來說,似乎很難有一場盛會,能夠像互聯網大會那樣“酷炫”,一幅未來世界的圖景正在我們眼前慢慢展開:互聯網建設將如何升級,互聯網經濟將會如何轉型,網絡規則又該打上怎樣的補丁……這一切,都在本次大會的議程裡,並將如春風化雨般,慢慢地滲透進我們的生活。

  目前,中國有6.7億網民、413萬多家網站,世界網民也超過了30億。無數人的生活都與互聯網息息相關,互聯網領域的一點小變革,都會放大無數倍,都擁有改變未來的力量。

  在互聯網大會上,有洪鐘之音:習近平主席提出了關於互聯網發展的“四項原則”和“五點主張”。既包括網絡主權、構建秩序等宏大議題,也包括加快基礎設施建設、打造網上文化交流平台等具體政策。這一項項新提法,都指向了未來互聯網發展的方向,都是獨具創造精神的“中國主張”。中國如今正從網絡大國向網絡強國邁進,振聾發聵的中國表達,生動描繪了未來的遠景。

  在互聯網大會上,也有百花齊放:阿裡巴巴集團董事局主席馬雲說,未來30年才是互聯網應用的最佳機會﹔百度公司董事長李彥宏說,人工智能迎來新機遇,將用技術為人類服務﹔騰訊公司控股董事會主席馬化騰則在思考,未來用什麼產品來顛覆微信……這些互聯網世界的建設者們,正在從細節上逐步探索未來的方向。在烏鎮的這些天,或許某個點子、某次碰面、某句談話,就足以啟發一場變革,帶來更多驚喜。

  在互聯網世界,中國已具備制定未來規則、描摹世界面貌的底氣。這是幾十年來中國發展成就的集中體現,是中國創造力的集中迸發。互聯網看似是一個虛擬世界,卻又需要實實在在硬實力的支撐。它需要基礎設施建設到位,需要消費人口實力殷實,需要教育、科技提供支撐,若沒有這些支撐,世界互聯網大會何以開在中國,世界級的人物為何雲集中國?

  互聯網對於中國來說,是一次難得的發展機遇,中國在互聯網世界已經佔據了舉足輕重的地位,“互聯網+”的經濟發展新模式也已經上升到國家發展戰略的高度。世界互聯網大會是一次新的啟程,在未來的航程裡,中國需要與世界各國一道,在互聯網這個聯通虛擬與現實、穿越既往與未來的世界裡,共筑規則,共享繁榮,這才是互聯網大會的意義。

(責編:宋心蕊、趙光霞)

我要留言

進入討論區 論壇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