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傳媒>>傳媒期刊秀:《視聽》>>2015年第12期
人民網>>傳媒>>正文

“一帶一路”背景下廣西電影“走出去”的思考

潘懷遠

2015年12月28日09:36  來源:人民網-傳媒頻道  手機看新聞

摘要:電影是一個國家的文化名片和 “鐵盒子裡的大使”。國家實施“一帶一路”大戰略為廣西電影“走出去”開展交流合作帶來了新的更大的機遇。廣西電影要充分發揮自身的優勢,結合“一帶一路”沿線國家的特點,開展有重點有選擇的電影交流合作,為國家大戰略服務,為中國電影的發展做貢獻。

關鍵詞:“一帶一路”﹔廣西電影﹔“走出去”

建設“絲綢之路經濟帶”和“21世紀海上絲綢之路”,是以習近平為總書記的黨中央主動應對全球形勢深刻變化、統籌國內國際兩個大局作出的重大戰略決策。電影是深受各國人民喜愛的一種藝術形式,在國家間交往中經常起到“鐵盒子裡的大使”的作用。《推動共建絲綢之路經濟帶和21世紀海上絲綢之路的願景與行動》把電影交流合作作為“一帶一路”合作重點內容之一的加強民心相通的一項內容,肯定了電影所起到的重要作用。廣西電影經過近六十年的發展,取得了顯著的成績,特別是近年來在實施電影“走出去”(指與國外的電影交流合作)工程上探索出了一些成功的經驗。“一帶一路”為中國電影“走出去”提供了千載難逢的機遇,也為廣西電影“走出去”開展交流合作帶來了新的更大的機遇。如何抓住機遇做好“走出去”工作,是我們電影從業者要加以認真思考的課題。

一、廣西電影的成就為“走出去”與沿線國家開展電影交流合作提供成熟的條件

廣西電影的攝制機構包括國有廣西電影集團及近200家民營影視公司。廣西民營影視公司規模小,攝制影片數量少影響不大,廣西電影基本指的是廣西電影集團攝制的電影,廣西電影“走出去”亦指廣西電影集團電影“走出去”。

廣西電影集團是我國有影響的一家中型國有電影企業,至今共攝制電影故事片140多部,紀錄片184部。電影《一個和八個》《黃土地》《血戰台兒庄》《百色起義》《周恩來》《長征》《碧羅雪山》《夜鶯》等30多部影片,在中外影壇上產生了巨大影響,獲得了110多項國際國內電影獎項,是中國電影“第五代”的發祥地和“探索片”的搖籃。在中國百年百部經典影片評選中,電影《一個和八個》《黃土地》《血戰台兒庄》《周恩來》等4部入選,為中國和世界電影的發展做出了貢獻。

近年來,廣西電影集團借助中國電影蓬勃發展的大背景和中國—東盟自由貿易區建成的歷史機遇,實施電影“走出去”工程。2013年12月在憑祥市舉辦了首屆中越電影文化周活動,2014年9月在南寧舉辦了中國(廣西)—新加坡電影周活動,促進了中越、中新電影文化的交流與合作。2013年廣西電影集團攝制完成了第一部中法合拍電影《夜鶯》,影片憑借深邃的中國文化、人文精神及獨特的藝術魅力,先后入圍十多個國家和地區的電影節或電影展,獲得了多個國際電影節獎項和中國電影國際傳播突出貢獻獎。國家外交部、新聞出版廣電總局把該片列為黨和國家領導人出訪的國禮,國家新聞出版廣電總局指定該片代表中國大陸影片參加2015年奧斯卡最佳外語片角逐。2014年5月在法國上映后,成為第一部在法國最賣座的非商業類型中國影片。電影《夜鶯》成為了中外合拍電影的一個成功案例。

無論是中外電影交流還是合作攝制,廣西電影集團都走在全國電影制片單位的前列,積累了一定的“走出去”經驗,為進一步開展與“一帶一路”沿線國家電影交流合作提供了成熟的條件。

二、“一帶一路”沿線國家的電影發展為廣西電影“走出去”提供了可能和更加廣闊的空間

“一帶一路”沿線國家總人口約44億,經濟總量約21萬億美元,2013年中國與“一帶一路”國家貿易超過一萬億美元,佔中國外貿總額的1/4,開展互利合作的前景十分廣闊。政治、經濟、貿易的繁榮發展將帶來文化交流合作的興盛﹔文化交流合作可以作為政治、經濟、貿易往來的先導,或起到文化搭台經濟唱戲的作用。電影是文化交流合作的重要組成部分,由於其喜聞樂見、觀眾多面廣,經常起到“鐵盒子裡的大使”的作用。在好萊塢電影沖擊下,“一帶一路”沿線許多國家的本土電影已經不復存在,有很多國家一直在堅守和發展並取得不錯的成就。中國和這些國家面臨同樣的好萊塢電影的擠壓,共同的壓力給我們交流合作提供了相似的意願出發點。

(一)東盟國家電影:國家眾多,電影特色明顯

越南是東盟重要的電影國家,電影藝術與我國有淵源。每年攝制影片10部左右,拍攝的優秀電影《三輪車夫》《青木瓜之味》《戀戀三季》等,在世界影壇產生很大影響。2006年,越南與我國雲南民族電影制片廠聯合拍攝了電影《河內河內》,對推動兩國電影合作起到了很好作用。

泰國是東盟國家中這幾年電影發展最快成就也最顯著的國家,每年攝制影片50部左右。在一批新生代電影人的努力下,泰國電影的觀念、制作技術進步很快,民族特色鮮明,越來越多的商業類型片在票房上打敗好萊塢大片,獲得國外市場廣泛的認可,逐漸成為在東南亞乃至國際影壇獨具代表性的影視作品。

新加坡雖是一個人口540多萬的東盟小國家,卻是亞洲重要的電影市場之一,每年觀影人次超過兩千萬,看電影成為了當地人民的一種普遍娛樂方式。近幾年,本土商業電影、藝術電影開始嶄露頭角。

(二)印度電影:南亞和世界的電影大國

印度是世界上年產電影最多的國家,有上千部之多,電影出口僅次於美國排世界第二。上世紀印度電影《流浪者》《大蓬車》等給我們留下了深刻印象。憑借“載歌載舞”這一鮮明的民族特色,印度寶萊塢電影不僅主導南亞電影市場,在中東、非洲、俄羅斯、北美、歐洲等地也取得不俗業績。近幾年拍攝的電影《貧民窟的百萬富翁》《三傻大鬧寶萊塢》《無畏之心》等,在世界影壇產生很大影響。寶萊塢電影已經成為印度重要的國家軟實力和對外文化輸出的重要手段。

(三)伊朗電影:中東重要的電影國家

伊朗幾乎是中東一直在堅持本土電影拍攝的國家。獨特的歷史文化和特殊的國際環境,孕育了伊朗電影獨特的風格,關注生存關注生命。上世紀八九十年代開始,伊朗電影《櫻桃的滋味》《生命的圓圈》《天堂的孩子》等相繼在世界著名國際電影節中奪得大獎,伊朗電影的崛起已經成為世界電影的一個重要現象。

(四)法國電影:歐洲重視電影文化交流的重要電影國家

法國是“一帶一路”輻射到的國家,也是世界電影的發源地和世界藝術電影的百年老字號。法國的先鋒派電影、新浪潮電影、藝術電影、喜劇電影對世界電影發展影響巨大。法國電影是藝術、浪漫、高端的象征,在好萊塢的全球攻略背景下,法國電影已成為民族電影獨立與抗爭的象征,法國戛納國際電影節已成為世界藝術電影尋夢與追夢的天堂。

除了以上重要電影國家外,東盟國家的馬來西亞每年有少量華語電影拍攝﹔印度尼西亞每年攝制十幾部影片,雅加達國際電影節每年吸引世界各地的優秀影片參加比賽。中東的以色列也在堅持電影拍攝。在歐洲,“一帶一路”輻射到的英國為了促進中英電影文化交流,2009年開始每年在倫敦舉辦英國萬像國際華語電影節,這是歐洲最大的華語電影節和目前最有影響力的海外華語電影節。“一帶一路”沿線國家電影頑強的生存能力和旺盛的發展前景,為廣西電影開展交流合作提供了很好的基礎和可能﹔“一帶一路”國家戰略的實施將促進中國與沿線國家日益密切交往,為廣西電影“走出去”打開了一個更加廣闊的空間。

三、廣西電影“走出去”與沿線國家電影交流合作的思考

電影“走出去”是國家新聞出版廣電總局2001年開始啟動的一項中國電影國際化工程,通過多年努力取得了顯著成效。2014年,中國在境外44個國家及港澳台舉辦了65次中國電影節活動,展映影片452部次,中國電影海外票房和銷售收入達到人民幣18.7億元,同比增長32.25%。這些成就為廣西電影“走出去”創造了很好的外部環境。在“一帶一路”大背景下,我們要主動研究沿線國家的政治、經濟、社會、文化環境和電影現狀,結合廣西電影的優勢和特點,有重點有選擇地開展電影交流合作。

(一)抓好與東盟國家的交流合作

廣西與東盟國家山水相連,文化相通,傳統友誼深厚,開展電影交流合作具備天然的優越條件。睦鄰、安鄰、富鄰一直以來是我國外交工作的重中之重,因此開展好與東盟國家的電影交流合作,增進了解和友誼,也顯得更加重要。

1.打造中國—東盟電影節

中國—東盟電影文化周一直是廣西電影集團著力打造的中國和東盟電影交流合作平台。2013年12月與越南舉辦了首屆中越電影文化周活動,2014年9月與新加坡舉辦了中國(廣西)—新加坡電影周活動。今年12月,計劃在曼谷與泰國舉辦中泰電影文化周活動。目前,中國—東盟電影文化周已列入國家新聞出版廣電總局“絲綢之路影視橋工程”重點項目。在此基礎上,可以將中國—東盟電影文化周升級為中國—東盟電影節。由於東盟國家小,每年生產的電影數量有限,中國—東盟電影節可以涵蓋電影短片(微電影)、紀錄片等,每兩年舉辦一次,可以在中國(落戶廣西一座城市)或東盟國家間輪流舉辦。在此基礎上再升級為中國—亞洲電影節,范圍涵蓋韓國、印度、伊朗、日本等電影大國,打造成為一個在亞洲和世界有影響的國際電影節,真正的亞洲大電影節。

2.打造“中國—東盟電影系列”

合作攝制影片是電影文化周活動的深化。2014年中國(廣西)—新加坡電影周期間,廣西電影集團與新加坡方面就合作拍攝東盟題材電影達成了協議,雙方合作的第一部東盟題材電影《再見,在也不見》已經攝制完成。這部影片內容涉及中國、新加坡和泰國,講述橫跨三國的感情故事,總導演是新加坡的國民導演陳哲藝,由台灣演員陳柏霖主演。與泰國合作拍攝的第二部東盟題材電影正在進行劇本規劃。在此基礎上,可以打造一個“中國—東盟電影系列”,開展與東盟各國合作,具備共同投資聯合攝制的就共同投資聯合攝制,不具備的可以共有題材、對方國家提供拍攝場景等。通過打造“中國—東盟電影系列” 形成系列形成影響力,凝聚東盟國家電影人才共同開拓世界電影市場。

3.將廣西科教頻道打造成中國與東盟影視交流的平台

廣西電影集團經營的廣西科教頻道,自2010年5月開播以來,憑借不斷推出精品欄目及與國內各電影頻道建立的聯盟優勢,樹立了良好的品牌形象。借助於廣西與東盟國家開展電影交流合作的基礎,逐步把科教頻道建成中國—東盟電影文化交流中心,打造成中國與東盟各國影視交流合作、人才培訓和版權貿易的平台。

(二)開展與沿線電影大國的交流合作

1.打造“中法合拍電影三部曲”

中法合作的第一部電影《夜鶯》已經取得成功。第二部電影《十萬大山》正在精修劇本和籌備拍攝。在此基礎上,打造“中法合拍電影三部曲”。

2.開展與印度等其他沿線電影大國的交流

由於電影體制、電影市場等因素的影響,目前我國尚未與印度、伊朗、英國等重要電影國家有電影攝制方面的合作,可以從開辦電影展映這樣的電影交流開始,建立互信,再尋求合作。

3.積極組織影片參加“一帶一路”沿線國家開辦的電影節活動

“一帶一路”沿線國家的越南、新加坡、泰國、印度尼西亞、印度、伊朗、埃及、捷克、法國、英國等都開辦有電影節,通過組織國內影片參加這些電影節活動,增進了解,加強交流,建立平台。

結語

電影通過聲音和畫面傳遞精神,是一個民族的生動面孔,一個國家的文化名片。“一帶一路”構成了我國全方位對外開放的戰略新格局和周邊外交戰略新框架,這一戰略構架橫跨亞歐非,連接不同民族和地區,覆蓋了古代四大文明圈,為廣西電影“走出去”開展交流合作帶來了新的更大的機遇。廣西電影要主動出擊,順勢而為,為國家的大戰略服務,為中國電影事業做出應有的貢獻。

參考文獻:

1.國家發展改革委、外交部、商務部.推動共建絲綢之路經濟帶和21世紀海上絲綢之路的願景與行動[EB/OL﹞.新華網,2015年06月08日

2.陳曉達.透視當代泰國電影產業的崛起[J].浙江傳媒學院報, 2012(1)

(作者單位:廣西電影集團有限公司 來源:《視聽》2015年第12期) 

(責編:宋心蕊、趙光霞)



我要留言

進入討論區 論壇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