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傳媒
人民網>>傳媒>>正文

講好故事傳遞正能量——

“好記者講好故事”各地巡講反響熱烈

史競男

2015年12月28日14:43  來源:中國新聞出版廣電報  手機看新聞
原標題:講好故事傳遞正能量

12月18日至26日,由中宣部、中國記協組織的第二屆“好記者講好故事”優秀演講人分赴天津、河北、吉林、江蘇、安徽、甘肅、湖北、重慶、雲南等省份,開展以弘揚和踐行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為主要內容的巡講活動。

生動講述親歷、親見、親聞、親為的鮮活故事,全面展示自覺踐行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的新聞實踐,充分體現新聞工作者愛崗敬業、無私奉獻的精神風貌……巡講活動在新聞界及全社會收獲了熱烈反響。

用情講述好故事

《人民日報》記者張建波駐扎在非洲“一千零一夜”,經歷戰火的洗禮,與瘧疾擦肩而過﹔新華社記者湯計始終不放棄對真理和正義的追尋,9年多堅持報道,推動了呼格吉勒圖案重審,讓多年沉冤得以昭雪﹔中國國際廣播電台記者張威偉在非洲大草原與大象為伴,用豪薩語講述中國故事﹔《瀟湘晨報》記者儲文靜在殯儀館體驗採訪9天,讓更多人了解到殯葬工作的艱辛﹔廣東廣播電視台記者薛樂用35篇稿件最終促成多個城市試點探索,將“事實孤兒”納入社會保障﹔蘇州廣播電視總台交通廣播節目主持人、記者方超身體力行捐獻骨髓造血干細胞,通過媒體平台傳播並影響更多人參與骨髓捐獻……

他們,或身在異國,經歷重大事件報道﹔或深入基層,挖掘典型人物故事﹔或肩負責任,為困難群體撐起一片天空。他們,用最質朴的語言詮釋了新時代的新聞工作者應該如何傳播中國聲音,講好中國故事的真正內涵。他們,不僅妙手著文章,更是鐵肩擔道義,用自己的職業堅守和勇敢擔當為社會傳遞著辨析真善美的道德力量。

報告會現場,一個個有情感、有溫度、有力量的好故事生動展現了新聞理想與職業精神,深深打動了觀眾的心。許多觀眾眼含熱淚,表示要以“好記者”為榜樣,以“好故事”為動力,追求理想、忠誠職業、堅持操守、甘於奉獻。

用腳丈量大時代

一段段真實的故事、一幕幕感人的畫面,讓觀眾認識了這些有責任、有擔當的“好記者”。在他們的身旁,有千千萬萬的記者,正在用腳步和心靈丈量著時代變遷。

不少觀眾表示,正是因為有這樣一個“以導向為靈魂、以真實為生命、以人民為中心”的優秀群體,社會公眾才能獲知更多的中國好故事,追求更多的中國好夢想,才能成就博大的中國胸懷、鏗鏘的中國力量和偉大的中國精神。

重慶廣電集團電視新聞中心記者廖洋益說:“好故事首先要能打動自己,之后才會有把這份感動傳遞出去的動力。而能夠打動自己的素材在哪裡?就在人民群眾的生活中,這就需要新聞人深入基層一線,跟群眾走近些再近些。”

安徽大學黨委宣傳部外宣辦主任蔡麗麗表示,這些故事深入一線、深入生活,記錄了社會變遷和人間真情,反映出廣大新聞工作者心中充滿了熱忱,把人民群眾放在心底。

“聽了各位‘好記者’的講述,我明白了,做好新聞就是要深入基層、深入群眾,去感受普通人的奮斗和拼搏。一個個好故事連成一幅時代的畫卷。隻有我們深入到基層、深入到群眾中,才能夠履行好記者的使命和職責。”《安徽日報》記者汪國梁說。

用心傳遞正能量

“好記者講好故事”,讓年輕的新聞學子更加堅定了新聞理想。

重慶各高校新聞院系的學生們十分感謝“好記者”分享的令人心潮澎湃的好故事,很多學生表示,這些故事為他們指明了努力的方向,也給了他們追求理想的動力。

安徽師范大學新聞與傳播學院學生何修豪說,每一個故事都令人肅然起敬,每一個夢想都叫人熱淚盈眶。“我聽完演講認識到要做好新聞工作,不但要有民間視角,還要展現出社會精神。”

“‘好記者講好故事’,給了我非常正能量的引導,我從他們身上看到了什麼是新聞人的職業素養和堅守。”安徽大學藝術與傳媒學院學生劉希堯說。

武漢大學新聞傳播學院學生張靜表示,在選擇新聞專業之前,覺得記者這個職業是充滿榮耀、帶有光環的。現在,則懂得了記者還肩負著沉甸甸的社會責任和使命。她希望將來也能成為一名堅守信念、敢於擔當的優秀新聞人。

在各地的新聞同行裡,“好記者講好故事”讓他們找到了繼續前行的力量。

重慶時報社記者聶煒昌認為,“好記者”們的故事傳遞著正能量,展示了媒體人應當秉持的正確價值觀。

“看到同行和前輩們對新聞理想的追求與執著,以及用筆和鏡頭推動社會改革進步的擔當和情懷,更加堅定了我的夢想和志向,努力做一個無愧於天地的媒體人。”湖北日報社記者李思輝說。

《長江商報》記者胡夢表示,“好記者”的故事和精神給了自己很多啟示和感悟,作為一名記者,要做忠於時代的見証者、記錄者和社會正能量的傳播者、弘揚者。

(責編:趙光霞、宋心蕊)



我要留言

進入討論區 論壇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