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传媒>>传媒专题>>传媒期刊秀:《新闻爱好者》>>2013年第12期

党报头版分析及改进建议【3】

——基于2013年1-9月《人民日报》头版的统计分析

胡 泳 周庆华 张 盼

2014年01月07日11:19    来源:新闻爱好者    手机看新闻

2013年1-9月《人民日报》头版个案分析

多年来,《人民日报》在头版的组织策划、稿件采编方面积累了丰富的经验,也显示出了高人一筹的水平,常常被其他党报视为标杆。本文通过研究其头版报道形式、主要议题、报道倾向以及由此体现出的头版特点、版面资源分配情况、制作理念等,来折射党报在新的政策性规定之下,如何使报道组织更为灵活,内容体裁更为丰富,报道视野更为开阔,表现手段更为多样,稿件文风更为清新。

本文的研究方法是抽样统计分析,抽样方式为单月单周单日(除周六周日),这是因为,《人民日报》周六周日一般版面较少(常规为8版),受假日传播效果影响,周六周日报纸制作相对工作日简单而且信息量少,因此选取周一到周五报纸更具分析代表性。经过抽样,共得33份样本,其中1月6份,3月7份,5月8份,7月8份,9月4份。

统计类目包括:(1)报道形式:分纯文字新闻、配图新闻和图片新闻。配图新闻以文字为主,图片为辅;图片新闻以图片为主,文字为辅。(2)议题:具体新闻报道议题分为以下十类:会议/文件/致词;时政;经济;文教体卫;社会民生、法治;军事科技;国际动态;外交活动;读者互动。其中,社会民生包括以下问题:劳动就业、上学、医疗卫生、社会保障、居民住房、环境保护、收入分配、安全生产、食品药品安全、社会治安。(3)报道倾向:本研究中重点分析正面肯定型报道和负面批评型报道,立场相对客观或是模糊的新闻样本单元不在此分析范围中。正面肯定型报道主要包括经济成果、社会民生工程成果、优良作风、军事科技成果、政治成果;负面批评型报道主要包括经济问题、社会民生、执政作风。(4)报眼和加重稿件体现报纸头版侧重传播的信息和议题,背后受报纸定位、报纸功能、编辑新闻价值理念等因素的影响。加重稿件是指头版中编辑着力突出的稿件,突出手法主要包括版面位置(多处于视觉中心)、标题(多加大加粗或加红)、篇幅(是否全文刊发或是摘要长短)、加工效果(是否配有图片、是否有边框加粗等)。具体统计情况见表1:

由表1可以看出,《人民日报》头版编辑中,纯文字新闻仍然占多数,达总数量的80%;图片新闻较少,仅占3.67%,视觉设计上仍注重把持严肃庄重的风格。

而在配图新闻与图片新闻中,新华社摄影照片占多数,采用人民日报自身照片较少。新华社照片多为官方认定的权威照片,被其他媒体广泛采用,不过样本中配图新闻与图片新闻也有近1/5的图片为人民日报采写组拍摄或是美编制作,尤其是美编制作的插图,在设计水平与视觉效果上都呈现出相当高的层次。

由表2统计数据可以看出,《人民日报》头版中,经济新闻与领导人内事外事活动(包括会议新闻、各种调研视察、国际高层交流等)新闻占主导,尤其是领导人内事外事活动新闻达90篇,占报道总数的近1/3;经济新闻中多数为报道地方经济成果;社会民生新闻数量排序第4位,但是数量上远远少于前二者。

《人民日报》2009年扩版改革中提出要加大报道的贴近性,增加对社会民生的关注。由统计结果可以看出,社会民生新闻地位确实得到重视,但是总体上《人民日报》受众定位仍为高端人群。

另外,国际动态及外交活动报道数量仅占报道总数的近1/5,国内新闻占4/5,由此可以看出,《人民日报》重视的仍然是国内言论优势的发挥。

由表3统计数据分析,《人民日报》头版中正面肯定报道为多数,占报道总数的近1/4,而负面批评报道虽有,但仍为少数,仅占不到7%,仍以政治经济社会建设成果的展示以及正面典型的树立为主要报道理念。

在负面批评报道中,经济问题与社会民生问题占多数,社会民生主要是针对当下社会热点的回应;执政作风负面报道则主要集中于会议期间以及领导人讲话精神学习活动开展期间,有打击顶风作案以达敲山震虎的功效。

由表4统计分析,时政经济议题为报眼及加重稿件中的主流,另外党建占比例逾1/10,正符合《人民日报》综合性主流大报以及党的喉舌的性质。

值得一提的是,社会民生中存在的问题成为《人民日报》头版的报眼或是加重稿件,突出强调的力度大于领导人内事外事活动以及党建学习等议题,《人民日报》在努力改变自己在社会中形成的报喜不报忧的刻板印象,向社会公众贴近。

上一页下一页
分享到:
(责编:王立娟(实习生)、宋心蕊)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