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传媒>>传媒专题>>传媒期刊秀:《新闻爱好者》>>2013年第12期

党报头版分析及改进建议【4】

——基于2013年1-9月《人民日报》头版的统计分析

胡 泳 周庆华 张 盼

2014年01月07日11:19    来源:新闻爱好者    手机看新闻

总结及建议

党报的核心读者是社会管理者,承担着宣传党和政府的路线、方针、政策,引导社会舆论的重要使命,在宣传和指导方面的作用无可置疑。党报在处理重大时政新闻时,虽然有意讲究宣传艺术,凸显新闻价值,但仍存在着一定的问题。以《人民日报》为例,这些问题包括:

(1)形式主义较为严重,会议新闻、文件精神学习活动占用过多版面资源,可读性较差。

(2)俯视视角主导,过多记录领导人的“起居注”,内事外事活动记录太多,与普通民众日常生活关联较强的新闻较少。

(3)政绩展示过多,成为各地政府公关宣传的窗口,写谁谁看,谁写谁看。

(4)过于重视“安定团结的思想上的中心”(邓小平语)的政治作用,与公众舆论场存在一定的脱节。

当然,经过努力,《人民日报》在头版上的革新也有不少值得肯定之处:

(1)配图生动新颖,新闻中加入图表数据或是新闻背景、名词解释类链接,使得报道更易为公众理解。

(2)开创“今日谈”类短评,短小精悍,虽然议题上仍然更多配合领导人讲话及文件精神,但是在语言上是一大突破,引导评论向更为通俗接地气的方向发展。

(3)注重对于社会民生及热点议题的回应,在文体上进行了一定的创新,稿件更具实用性。

而《人民日报》头版质量的进一步提高,有赖于切实抓好如下改进:

(1)处理好规定动作与自选动作的关系,减少会议/文件/精神学习新闻的比例及所占用的版面资源,减少程式化的新华社全文刊发稿件,提供更多的政策通俗化解读。比如3月份两会期间,《人民日报》的头版几乎全被各种会议新闻占满,4月份则全版都是领导人外事活动,忽视对其他议题的统筹。可以简化与党报报道范围关系不大的领导人活动的报道或采取简讯的形式,为其他议题腾出一定的版面空间。

(2)盘活整张报纸的新闻资源,以重要新闻事件为核心,形成辐射圈。建议更加从新闻专业的角度进行新闻价值的判断与新闻稿件的编排,选定每一个议题板块的核心事件,同时顾及报道平衡的问题,运用区位排序、强势排序等原则以加框突出,使得核心事件与各版相关信息组合成事件的全貌。

(3)更加注重视觉效果的开发。使图片新闻成为头版的“常客”,并加大对于图片新闻的采集,避免因过多采用新华社图片而造成的版面同质化现象。

另外,发挥自身在新闻配图设计上的优势,多多借鉴信息图示的制作方法,使得新闻稿件更生动活泼且易于理解。

(4)进一步加大对社会民生领域的关注与报道,对于社会热点及时回应。近年来《人民日报》改革动作并不少,但是社会上仍存在众多偏见,除了报纸本身受各种条条框框影响、更多只是小修小补的原因外,刻板印象太深短时间内无法扭转也是重要原因。虽然饱受诟病,但是《人民日报》的主流地位与政策风向标的性质仍然是公认的,无论社会热点是正面还是负面,及时回应方能够以新闻专业能力赢得媒体同行及社会公众的尊重。

(5)提高新闻稿件的时效性。尽管头版中均标明是前一天的本报电或是新华社电,但是一些头版新闻的文章导语中仍存在模糊时效性的做法,如采用“近日”“日前”等词汇,其中不乏一些地方政府政绩展示的公关稿件。虽然可能无法做到当日事当日审当日发的高效,但建议减少此类新闻时效性不强的新闻稿件,更多放置一些社会热点新闻。

(6)丰富评论议题,加大对于社会热点的关注与点评。研究样本中,头版评论基本都是配合政策文件或领导人讲话而作,过于宏大叙事,缺少对于基层民生议题的关注,过于强调政治感召力,容易引发读者反感。建议改变单调的评论选题现状,加大对于社会热点问题的关注,且更多从社会基层的视角而不是俯视的视角。

总的来说,中央级党报关于主要领导人会议和活动的稿件仍占较大比重,而且篇幅较之头版其他文章处在明显优势地位。应注重新闻点和关键信息的提炼,并灵活运用小标题来突出重点,主次有序,层次分明,避免直接长篇摘录会议发言、不加提炼加工的做法,尝试以读者的视角来关注,以记者的语言来重新表达,而非一味照录发言。在标题的拟定上,也应突出个性,采用精练准确的表述。在报道领导人的内事外事活动时,也应该具体考虑其重要性,避免过度挤占其他更具新闻价值信息的版面空间,在篇幅的处理上也应尽量压缩,提高表达效率,努力使会议和活动报道信息化和新闻化,增强时政新闻的可读性。

同时在形式上可以考虑采用记者侧记和背景介绍、阐释评论的报道形式,选取独到的视角报道必要的会议和活动信息,充分发挥主动性和创造性,为信息增值,而非简单充当传声筒。在篇幅的控制上,可以采用转内版的形式,只在头版保留标题和简短摘要,转入内版中详尽阐述,采用背景铺述介绍台前幕后的信息,深度解读评论和专题报道辅助理解,增强思想性和信息附加值。

中央级党报在图片及图表的使用上可以更加灵活,可以考虑使用更有生活气息、人情味十足、更有创造性的作品,而非千报一面地采用标准化、模式化的内容。作为深具权威性和影响力的中央级党报,虽要体现庄重和严肃,但可以主要落实在内容上,充分发挥资源和信息优势,以高水准的报道和评论获得尊重,在具体的表现形式上,可以适度灵活,增强国家大报的亲和力和贴近性。

中央级党报还应适度增加国际新闻的比例,不应局限在外事活动的范畴,应打破思想束缚,充分发掘有新闻价值的报道内容,而且不止步于事实和事件层面,而是充分解读其意义与影响,以启发民众。让党报的宣传色彩降低,更凸显“新闻纸”的价值。

地方性党报应以本地新闻为主,兼顾国内外重大新闻,充分凸显地方特色和个性,行使好民生服务功能,更好地体现对突发和重大事件的应对能力。既要体现宣传价值,但更多要考虑新闻和市场价值,拓展党报创新的空间,使党报能体现时代发展特征,焕发生机与活力。

尤为重要的是,无论中央级还是省市级党报,对于突发公共事件和敏感话题,通常还处在失声状态。党报要想充分发挥舆论引导的作用,就要直面民众的质疑与关切,在第一时间回应问题,争取实现问题的妥善有效解决。

(作者系:北京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

参考文献:

[1]田小平.短稿标题化 中稿提要化 长稿立体化——广州日报以“浅阅读”引领厚报阅读新方式[J].新闻实践,2009(10).

[2]杭春燕.改文风,党报头版创新担重责——碎片化传播中媒体的责任追求、深度追求[J].中国记者,2013(4).

[3]夏海澄.党报一版报道的新趋势新变化[J].新闻战线,2013(7).

[4]《人民日报》编辑部.人民日报扎扎实实转作风改文风求实效[EB/OL].中直党建网,2013年5月21日,http://dangjian.people.com.cn/n/2013/0521/c117092-21557037.html.

[5]彭美,孙亚京.《人民日报》头版改版领导人报道减少[EB/OL].大河网,2013年1月18日,http://news.163.com/13/0118/09/8LG76OAF

0001124J.html.

[6]钱江晚报.人民日报改版一月:头版舆论监督从零增到12篇[EB/OL].2013年2月2日,http://qjwb.zjol.com.cn/html/2013-02/02/content_1991817.htm?div=-1.

分享到:
(责编:王立娟(实习生)、宋心蕊)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