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传媒>>最新资讯

大闹天宫华语片顶级特效水准 万只猴子冲出银幕

吕莉红

2014年01月20日07:08    来源:京华时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一万只猴子冲出大银幕

  1全身翻模

  2额头皮肤定位后再黏贴

  3调整头套位置

  4戴美瞳

  5脱下仿真肌肉装

  很多人小时候有“大闹天宫”的奇幻梦,电影《西游记之大闹天宫》运用大量特效,让童年的奇幻梦在大银幕上成真,孙悟空72般变化、吹毛成兵以及一万只猴子冲出大银幕的场面一一呈现。看完影片后,众多业内人士认为,这部魔幻大片代表着华语片的顶级特效水准。

  □顶尖团队

  巨资集结七国精英

  电影《大闹天宫》保留了原著中的“三星洞拜师学艺”“闯龙宫夺定海神针”等大部分经典桥段。片方负责人竹聿名说:“在现代电影技术下,怎样将这些童年的奇幻记忆通过大银幕幻化呈现是电影团队的追求之一。”

  要想达到奇幻的效果,必须投入大量资金及人力物力。为此,片方斥巨资力邀美国、澳大利亚、日本、韩国、德国、中国等7个国家的幕后精英,组成多达1900人的特效团队。该片视效顾问大卫·艾伯纳曾是指导《爱丽丝梦游仙境》和《冰河世纪》的视效大师,视效总监凯文·拉夫提也是顶着《黑衣人》《汉江怪物》《神奇四侠》等大片的光环进组。

  特效化妆方面,由《斯巴达300勇士》《我是传奇》《决战猩球》特效化妆总监肖恩·史密斯及负责《碟中谍》特效化妆工作的马克·加布里诺合力担当。

  □画面呈现

  万只猴子冲出银幕

  据了解,影片特效投资逾4000万美元,拍摄过程中动用了8部3D摄影机。全片2400多个镜头,特效占比达98%。全片仅有几场实景,其他戏份都是用CG技术结合蓝幕,为想象力发挥提供了最大的可能。

  此前,片方曾推出一款《幻相》制作特辑,细数片中三星洞、花果山、水帘洞、火焰山、天庭、龙宫、蟠桃园、御马监、南天门等九大场景的设计,花果山的人间仙境、天庭的金碧辉煌、火焰山的暗黑世界各具风格。

  影片运用现代特效技术展现了孙悟空的72般变化、腾云驾雾、吹毛成兵等视觉盛宴,以及玉帝幻化成中华神龙的活灵活现影像,更有几十层楼高的巨龙、巨牛出现,以及一万只猴子“冲出”大银幕的场面。据介绍,玉帝幻化的神龙制作耗时4个月,赋予了玉帝神圣庄严、威武霸气之感。

  □技术运用

  转网威亚就像在飞

  动作导演甄子丹建议剧组引进了好莱坞新型技术“转网威亚”,这是该技术第一次在国产片中应用。转网威亚是在钢丝绳上绑缚一个圆形铁环,铁环固定在演员身上,演员可以通过这个铁环在空中做任何方位的360度转身动作。

  甄子丹认为:“传统吊威亚的灵活度有限,如果你要很自如地在空中360度飞,就需要高科技的辅助。比如孙悟空在天宫见到嫦娥,从快飞到慢飞再到围着她绕圈,最后才慢慢用脚下地,这种镜头用传统的吊钢丝威亚是不可能做到的。”

  据介绍,这套设备可以令腾云驾雾的感觉更加逼真,但操作起来并不容易。发哥就因此苦不堪言,他称不太习惯,“我挺重的,没有他们那么潇洒,转得那么快,我有点晕。”不过,有舞蹈功底的郭富城很快就适应了新设备:“电影里给我设计了很多不同的动作,转网威亚可以让我在空间上360度转动。虽然以前我拍过很多动作戏,但都是吊钢丝,这次的器材的确非常好用,让我可以尽情发挥想象,以往比较困难的动作也可以很自如地做出来。以前吊钢丝做不到很平稳,你的腰会很硬,但这次整个动作甚至连转弯都非常顺畅。我看到回放的飞行画面,飞的时候就像超人一样。”

  □试映评价

  场面恢弘细节逼真

  众多业内人士认为,该片特效水准达到了目前华语片的顶尖水平,剧情、演员表演与特效也相辅相成。影评人慕容天涯评价,该片特效与好莱坞相比仍有差距,但已制造了最宏大的华语片特效场面,显示了水准最佳的华语3D技术。他认为,牛魔王铁扇公主火焰山对抗海啸、齐天大圣水下戏东海龙王以及结尾的天庭大决战三场戏堪称惊喜。他说:“第一幕胜在恢弘,海浪效果铺天盖地,牛魔王夫妻水火不容很震撼;第二幕胜在细节,水下接近失重效果的猴王遨游嬉戏,姿态很到位,水流的停滞感非常逼真;第三幕赢在冲击力与时长,结尾大战的激烈程度在华语片中史无前例,让人目不暇接。”

  慕容天涯认为《大闹天宫》抓住了3D技术的两大关键点——飞翔场面与出色亮度,“片中有很多《阿凡达》《驯龙高手》般让人心旷神怡的飞翔场面,这是3D最适合展示的画面。大圣腾云驾雾和天兵天将空中对抗都冲击力十足。再者,影片通篇画面鲜亮,色彩对比强烈。几场少有的魔界戏份虽是暗黑系画风,但亮度足够。”

  ■特效数字

  影片特效制作历时3年,特效投资逾4000万美元,集结了7个国家的幕后精英,特效团队多达1900人。

  全片2430个镜头,2380多个进行了后期特效制作,特效占比高达98%。

  孙悟空的毛发制作共花费20多万元,服装3套,每套20万元。牛魔王战甲价值20多万元,玉帝战袍价值超过40万元。

  甄子丹的特效化妆由70多位好莱坞特效化妆师打造,前后制作20款倒模,全程化妆时间1000多个小时,消耗200公斤仿真猴毛。

 

分享到:
(责编:宋心蕊、赵光霞)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