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传媒>>传媒专题>>传媒期刊秀:《新闻爱好者》>>2014年第1期

我信仰真正的马克思主义——访中国人民大学教授甘惜分【4】

陈娜

2014年01月29日13:46    来源:新闻爱好者    手机看新闻

“最自豪的是我没有认错路”

在中国新闻学术史的书写中,甘惜分的名字是与马克思主义新闻观分不开的。而马克思主义对于甘惜分的意义,则让人看到了精神信仰的强大力量。

“我认为马克思主义的世界观、方法论、价值观、人生观是正确的,是到目前为止最科学的世界哲理。马克思主义的崇高理想——建立一个无剥削、无阶级的共产主义社会,这是全人类的最后归宿。资本主义绝不是一个永恒的制度,它的贫富悬殊、两极分化的社会制度最后必然为共产主义所代替。”甘惜分斩钉截铁,笃信不疑。

甘惜分说:“我最自豪的事是从20岁左右就走到马克思主义的轨道上来,到现在为止,我这个人没有认错路,我把正确的东西告诉了群众。”他继续说道:“我最讨厌的就是把报纸看作是简单的情况交流,这种看法太浅薄了。我们在交流之中,实际上应该把一种正确的、先进的思想,一种真理传播到群众中去,而不是简单的信息交换就完了。所以我最反对仅仅把报纸看作一种信息交流,而没有把它看作一种先进思想和落后思想的交流。我们要克服群众中的错误思想,要把先进思想传达到报纸上去,要从群众中来,反过来再回到群众中去。”

97岁高龄的甘惜分每天依旧坚持看书、读报,从新闻中了解国事民情。尽管现如今听力有些减退,体力也大不如前,但依旧思路清晰、思维敏捷,更重要的是,他从未停止思考。“人家夸奖我,说我是中国马克思主义新闻理论的奠基人。我说我不希望人家给我扣好帽子,也不希望人家给我扣坏帽子,实事求是就行了。我只是始终忠于马克思主义,坚定地站在马克思主义的理论基础之上来研究新闻学,到了什么地步,我不敢说,但是不是奠基者,还是让历史来评价,让历史来做结论吧。”

令人欣慰的是,2012年,150万字、三卷本的《甘惜分文集》由人民日报出版社出版,文集系统地收录了甘惜分从1946年到2011年间陆续发表的新闻作品、理论文章、访谈、信札以及学术代表作,较为全面地反映了他在不同时期新闻实践与新闻思想的发展变化。但是甘惜分似乎对自己仍不满意:“那部三卷本文集,到现在为止,我的新闻观点都在里头了。但是我还想压缩它,压到十来万字,使它更加理论化、系统化。现在全世界这么多的人受新闻传播的影响,我怎么能够把新闻工作的地位、作用,把新闻事业和群众的关系高度概括出来?我现在觉得有很多话,已经到了门边。但我还想把它更加准确地、简练地概括到几句话中去。我在向这个方向努力。”这是理论研究出身的甘惜分至今仍未停止的追求。

然而,对于马克思主义在当下社会的理解与继承,甘惜分却不无忧虑:“现在有些人,对马克思主义的书籍不但不接受,甚至有些排斥,认为都是一些教条。这是因为他们连最基本、最经典的马克思主义文献都没有真正看过。我曾经在课堂上再三反复强调,要好好阅读马克思主义的经典著作,最基本的读物都没有看过,还有什么资格来评论马克思主义?”而对于新闻工作者学习马克思主义的必要性,甘惜分则更为关切:“新闻记者不是文字匠,新闻记者是政治观察家和社会活动家。首先要掌握大局,其次要注意细节。对于新闻记者而言,马克思主义不但是正确的世界观,并且是正确的方法论,新闻记者要认真研读唯物辩证法,用马克思主义的观点观察世界。”

但凡涉及信仰问题,甘惜分的神情都是一如始终的坚定,透过他的庞眉皓发,这情景不免让人敬重且感动。在《一个新闻学者的自白》一书中,甘惜分曾经对自己的老年生涯这样描述:“颐养天年不是我的人生哲学,战斗到死才是我的人生哲学。我愿意做一个终生求索的学生,不为名,不为利,只图为人民事业做一点小小的工作。”这番宣言,更似一种写照。

上一页下一页
分享到:
(责编:赵光霞、宋心蕊)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