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传媒>>传媒专题>>传媒期刊秀:《今传媒》>>2014年·第1期

“同人”:娱乐的力量【4】

潘一帆?

2014年02月13日14:26    来源:今传媒    手机看新闻

五、结 语

通过前文的讨论可知,主流和官方意识形态、精英文化的权威控制,是促使“同人”现象发生发展的重要原因,从这个层面上来说,“同人”,不仅是一种追求娱乐的方式,而且还具备某种微弱的反抗性——它令现实变得不那么难捱,令人们能以更积极的态度去面对现实。但于此同时,生产出这套表达方式的主流意识形态,也不断地对其进行收编和吸纳,并以此巩固其自身的统治地位和权威性。

那么,我们真正要关心的是,“同人”的未来会如何?“同人”作为一种套着娱乐的外衣,却有微弱却宝贵的表达与反抗欲望,代表了每个平凡的普通民众立场的娱乐文化,在面对来自主流文化和消费社会两方面的同时夹击时,是否还有余力去开辟一条适合其自身独立发展的道路?是否还有能力去肩负更宏大的目标和意义?对“同人”创作的探讨,不能只停留在其作为一种次文化狂热的衍生物或新兴创意产业的层面上,更不能停留在“非专业”创作者们的业余消遣的层面上,而要关注到其所牵扯的诸多复杂矛盾的概念与面相:商业利润/非商业性,精英文化/草根文化,压抑/反抗,消极/积极……这些都需要我们小心翼翼,抽丝剥茧般地,去思考、去探索,潜伏在娱乐表象下,“同人”具有的真正的力量。(作者简介:潘一帆,女,上海大学文学院文化研究系硕士研究生,主要从事流行文化/娱乐文化研究。)

参考文献:

[1] ACG.维基百科[EB/OL].http://zh.wikipedia.org/wiki/ACG.

[2] 同人志.百度百科[EB/OL].http://baike.baidu.com/subview/18138/ 5119703.htm?fromId=18138&from=rdtself.

[3] Cosplay.维基百科[EB/OL].http://zh.wikipedia.org/wiki/Cosplay.

[4] 同人展.维基百科[EB/OL].http://zh.wikipedia.org/wiki/同人志即卖会.

[5] 周边.百度百科[EB/OL].http://baike.baidu.com/link?url=9kIXJ18 u2bOor8Jj1oCAi6urQB2T3p6IYIczk6PXbxDKZttZ6ZEJCcwifdzPRH-s.

[6] 史玉根.一个真实的琼瑶[M].北京:东方出版社,2008.

[7] (澳)约翰?哈利特.全民书写运动[M].台北:漫游者文化大雁出版基地,2006.

[8] (日)野村综合研究所 御宅族市场预测小组.瞄准御宅族[M].台北:商周出版,2006.

[9] (美)尼尔?波兹曼.娱乐至死[M].桂林:广西师范大学出版社,2009.

[10] (美)简?麦戈尼格尔.游戏改变世界[M].杭州:浙江人民出版社,2012.

[11] 汤祯兆.俗物图鉴——流行文化里的日本[M].济南:山东人民出版社,2012.

[12] 罗莉.谐仿的著作权法边界——从一个馒头引发的血案说起.[J].法学,2006(3). 

上一页
分享到:
(责编:宋心蕊、赵光霞)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