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传媒>>传媒专题>>传媒期刊秀:《今传媒》>>2014年·第2期

如何提高报纸的服务性

周家真

2014年02月13日16:04    来源:今传媒    手机看新闻

摘 要:本文旨在探讨什么是报纸的服务性,新闻报道服务性的种类、功能和作用,通过提高新闻报道的服务性、进而强化报纸服务性的途径、方法。阐明了提高新闻报道的服务性对强化报纸服务性的重要意义。提出了强化报纸服务性对提高报纸的知名度、影响力的重要意义。

关键词:服务性;建设性;有用性

服务性是报纸的功能之一,在中国确立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制度后,随着人民生活的丰富,情趣的多样,消费水平和形式的提高和多姿多彩,投资理财的产生,对报纸的服务性提出了新的更高要求。报纸的服务性是吸引读者、影响读者、打动读者,从而“固定”读者的重要一环。所以,报纸只有不断满足读者多方面需求,提供更多更好的服务,才能提高知名度,扩大影响力。

服务性是报纸使用价值的具体表现,它有广义和狭义之分。广义的服务性,可以涵盖整个报纸功能,如传播新闻、传播知识、宣传教化等。狭义的服务性,指的是报道内容对读者的有用性。今天笔者论述的就是狭义的服务性。狭义的服务性包括如下方面:1.建设性;2.有用性;3.让读者易于理解;4.解释性报道。

提高报道的服务性是吸引读者、提高报纸影响力最重要的方式,在今天激烈的新闻大战中,在新闻报道同质化倾向越来越严重的情况下,如何提高报纸的吸引力,就必须在提高报纸的服务性上下功夫。

如何提高报纸的服务性?笔者认为可以从建设性、有用性、让读者易于理解、解释性报道这四个方面入手。

一、建设性

什么是新闻报道的建设性呢?顾名思义,就是新闻报道从善意出发,对党和政府的工作、出台的政策措施、颁布的法律法规等方面的不足提出的改进、改善的意见和建议。这种意见和建议可能是记者的声音,也可能是读者和市民心声的反映。建设性的另外一层的意思是,报纸在刊发各类调价、加息降息、汇率浮动、物价变动等信息时,从有益有利于百姓的角度,提出的带有建设性、能受益的、易于操作的提示和建议。

“指导性的借鉴意义”是建设性的最显著的特点。它必须遵循3个原则:

(一)善意性原则

作为新闻媒体刊发新闻的出发点就是有利于社会发展和和谐稳定,有利于促进公序良俗的形成,有利于促进全民道德素质的提高。这是由新闻媒体自身性质所决定的,作为上层建筑的组成部分,作为意识形态的工具,必须坚持善意性原则。

(二)易操作性原则

操作性是提出意见和建议时必须考虑的问题。易操作就容易获得人们的接受并得到积极而有效的贯彻落实。

(三)目的明晰原则

意见和建议不能无的放矢,必须就某个问题提出明确的目标和要达到的目的。新闻报道的建设性是伴随着改革开放前进的脚步而萌芽、发展起来的,它是新闻生态环境发生深刻变化的产物,只有当媒体可以自主“发声”时,可以质疑时,建设性就产生了。

建设性不是凭空产生,它必须借助一定的形式与读者见面。纵观现在的媒体,尤其是报纸不过这样几种形式。1.言论。是指以评论、时评等议论文形式,对某一事件、某项政策措施、某种现象进行评论的文章。议论通过有感而发,叙述作者对政策措施和法律法规的认识和看法,指出其不足,提出改进的意见和建议。2.新闻作品。通过消息、通讯、述评等新闻报道形式,反映群众、记者个人对某项政策措施、制定的法律法规等国家、政府执政行为的意见和建议。

譬如,2010年9月20日,《西安日报》5版刊发了题为《为公交车进一言》的小评论。针对一篇新闻报道中乘客反映的公交车站过于集中,带来的公交车扎堆进站,导致上下车不便的问题,作者从乘客的角度,从有利于乘客上下车,有利于缓解交通拥堵出发,提出了分散布点,归类布点的建议。这一建议由于简便易行,引起了公交公司的重视,不久后,人们发现公交公司按照文章中的建议,重新规划设立了公交站点。

2010年4月29日,《西安日报》刊发了题为《正人先正己》的小言论,对前一天媒体报道的假警车逃避检查,撞伤女交警的事件发表了独到的看法。文章认为,近年假警车屡打不死的症结,就在于警车所谓的“特权”,一些不法分子正是看到了这一点,才不惜以身试法悬挂假警车牌。如果警车都能严格执行交规,没有特权,谁还会偷用假警车牌呢?文章见报后,第二天《华商报》就召开了座谈会,重点研讨为什么使用假警车牌现象屡打不绝,提出的观点是不法之徒就是看上了警车所谓的“特权”。这一看法引起了省上有关部门的高度重视,2010年9月1日,陕西省公安厅作出决定,在全省取消警车悬挂陕O车牌。

上述两则事例生动的说明,新闻报道的建设性在促进政府等有关部门正确履行职责,正确制定政策法规方面发挥了巨大的推动作用,对推动社会实现公平正义,构建和谐社会有着至关重要的意义。

建设性的第二层意思是披露调价、加息降息、汇率浮动等各类信息时,从有利于百姓的角度,提出具有建设性、能带来益处的、易于操作的提示和建议。

2010年10月20日,有则消息与百姓生活密切相关,一是央行宣布加息0.25个百分点;一是民用天然气涨0.23元。就事论事报道一下,是过去媒体的通行作法,为了体现党的声音,有时还要说一下涨价如何好,加息如何及时,如何有利于经济的大话套话。在媒体视角平民化的今天,一切都要从百姓的角度看问题,想问题,思考问题。《华商报》在2版以半个版的篇幅,报道了天然气涨价的相关信息后,又在如何服务读者上做了一些工作。如在《做饭采暖咋节气 燃气灶:做饭时火别太大》一稿中,教给读者五招节气的小巧门。对壁挂锅炉的如何节气,以《家中无人时不宜关闭》为题,介绍了四种办法。而对于热水器,在《尽量用小水量》中,介绍了三种实用的节气方法。可以说在整个版面中,最能吸引读者眼球的或许就是这些能省钱的办法。

综上所述,报道的建设性体现在两个层面:第一,向政府部门等权力机关提出建议和设想;第二,对百姓在生活中遇到的问题,提出改进的建议和方法。所以,要提升报道的建设性就必须在这两个方面多动些脑筋、多下些气力。

下一页
分享到:
(责编:赵光霞、宋心蕊)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