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传媒>>传媒专题>>传媒期刊秀:《今传媒》>>2014年·第2期

关于著名报人俞颂华研究文献综述【3】

杜 彬

2014年02月13日16:21    来源:今传媒    手机看新闻

三、俞颂华的个人生活和生平事迹

俞颂华个人生平和事迹也是研究较多的,特别是俞颂华先生逝世后,社会各界以各种形式对其进行了悼念和追思。1947年在《人物杂志》“颂华先生逝世纪念特辑”载有葛思思的《悼先岳俞颂华先生》和王维冰《一代报人寂寞长逝——俞颂华先生的生平》等,1947年《大公报》和《国讯》周刊也发表了毛健吾、梁淑溟、张东荪、黄炎培等对俞颂华的悼念文章。北京《新闻研究资料》第22辑辟有“纪念俞颂华先生”专栏,1987年6月南京师范大学《文教资料》双月刊“著名工作者俞颂华先生逝世40周年”纪念特辑载有相关悼文12篇,《太仓文史资料》第4辑也有关于俞的相关纪念文章[5]。

经知网查询,关于对俞颂华个人生平和事迹进行追思的文章比较多,主要有杨玉珠的《俞颂华的新闻人生》、凌鼎年的《薪尽火传——现代报人俞颂华》、俞湘文的《我的父亲俞颂华》、俞湘文、葛思思《俞颂华传略(1893—1947)》、方汉奇《俞颂华先生二三事》、朱锦翔《名记者俞颂华的追求》、袁义勤《回忆新闻界前辈俞颂华》、石西民《俞颂华与<申报周刊>》、张友聚《永远怀念—忆俞颂华老师》、思慕《党在新闻界的忠实朋友——缅怀俞颂华先生》、王一方《钟还在响,鼓还是敲......——俞颂华编辑生涯忆旧》等文章。关于俞颂华的书籍主要有葛思思和俞湘文编著的《俞颂华文集》,莽萍所著《中外名记者丛书——俞颂华》。这两部书对俞颂华的生平进行了详细的概述并收集了俞的一些作品。

四、其他研究视角

关于俞颂华研究还有一些其他视角。

从编辑学角度。俞在十几年的编辑生涯中形成了鲜明的编辑风格。庞政梁认为俞的显著业绩与他的编辑风格是分不开的,并总结出他的编辑风格是:适应时代需要,努力变革求新、精辟严明、公正达观的撰写、坚持言论自由,编发不同观点稿件、与作者相知相融,为读者尽心尽力[13]。

从个人思想方面分析。衡朝阳在《五四时期瞿秋白与俞颂华思想异同简析》认为瞿秋白和俞颂华,同受五四运动的洗礼和社会主义苏俄的吸引,一起赴苏采访。而其结果终于分道扬镳,其原因固然复杂,但从五四运动期间两人的表现之别已可见端倪,其中透露出的思想差异足证后来两人道路之别绝非偶然。瞿秋白展现出的行动者的特质、牺牲者的心态,与俞颂华的思想者的特质、启蒙者的心态之别,是其中主要差别[14]。

五、结 语

我们对俞颂华研究的文章较少,同时可以看出对俞颂华的研究主要存在以下几个问题:1.关于俞颂华新闻事业的相关研究,缺乏比较权威且有分量的研究文章。2.缺少从编辑学角度来对俞颂华进行研究。3.缺少从新闻学或者传播学角度来对俞颂华办报经历进行研究。4.关于俞颂华的文章多为追思或者悼念文章,缺少对俞颂华的新闻实践和新闻思想进行研究的学术专著。

诚然,我们可以通过现有的不足,为以后研究俞颂华提供发展方向,相信在未来对俞颂华的研究中会有新的发现,从而使我们对俞颂华有更全面的认识,对我国新闻史的研究也做出新的贡献。(作者简介:杜彬,男,河南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新闻学专业硕士研究生,主要从事新闻学研究。)

参考文献:

[1] 中国社会科学院新闻研究所.新闻研究资料(第二十二辑)[M].北京:中国社会出版社,1983.

[2] 刘艳.俞颂华新闻思想综论[J].兵团教育学院学报,2009(3).

[3] 董书华.俞颂华的新闻实践和新闻思想初探[J].东南传播,2007(10).

[4] 王文娟.俞颂华:新闻专业主义精神的恪守者[J].青年记者,2012(11).

[5] 杨玉珠.有德有言不朽,无党无派以终[D].广西大学,2012.

[6] 张黎敏,夏一鸣.俞颂华与《时事新报》副刊《学灯》[J].编辑之友,2009(11).

[7] 周芳.1932-1935年《申报月刊》研究[D].辽宁大学,2011.

[8] 杨丽娟.俞颂华“苏俄通讯”的成因与特色分析[J].传媒观察,2011(9).

[9] 杨丽娟.瞿秋白、俞颂华与“苏俄通讯”[A].瞿秋白研究文丛(第六辑)[C].2012.

[10] 葛思恩,俞湘文.月革命后俞颂华在苏俄的采访[J].新闻研究资料,1983(6).

[11] 蓝鸿文.瞿秋白俞颂华李宗武在莫斯科发的专电[J].新闻界,1985(4).

[12] 张鸿慰.清贫显志节——俞颂华在广西的办报活动[J].新闻大学,1997(4).

[13] 庞政梁.俞颂华的编辑风格[J].苏州科学技术学院学报(社会科学版),2003(4).

[14] 衡朝阳.五四时期瞿秋白与俞颂华思想异同简析[J].淮阴工学院学报,2013(4).

上一页
分享到:
(责编:赵光霞、宋心蕊)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