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传媒>>传媒专题>>传媒期刊秀:《今传媒》>>2014年·第2期

关于著名报人俞颂华研究文献综述

杜 彬

2014年02月13日16:21    来源:今传媒    手机看新闻

摘 要:本文通过中国知网搜集了关于俞颂华的研究文章,并对其进行分析和梳理,发现研究者对于俞颂华的研究主要集中在以下四个方面:俞颂华的新闻思想、俞颂华的报刊实践、俞颂华的个人生活和生平事迹、其他视角。本文对这四个方面进行集中呈现,以期对未来的新闻史研究有所贡献。

关键词:俞颂华;文献综述;新闻思想

俞颂华(1893~1947)是我国新闻史上的著名报人、新闻教育家、编辑家,是中国二十世纪二三十年代文化界的一位名人,其一生主编过多种杂志和报纸,从1919年担任《时事新报》副刊《学灯》主编,其后又先后担任过《解放与改造》、《东方杂志》、《新社会》、《申报月刊》(后改为周刊)、《光明报》、《大刚报》、《国讯》周刊等十几家报刊的编辑、记者和总编辑,对中国进步文化事业的发展起到了积极的促进作用。《大公报》总编辑王芸生对其评价为“有德有言不朽,无党无派以终”,黄炎培称他为中国“新闻界之释迦摩尼”。

笔者以“俞颂华”这个主题在中国知网上进行精确搜索,截止2013年11月8日,共有77篇相关文章,发表在《编辑之友》、《中国记者》、《新闻大学》等杂志上,可见学界对俞的研究还是比较少的。笔者在前人研究的基础上,结合检索的相关论文,通过系统的梳理与分析,发现目前学界对俞的研究主要集中在以下几个方面:

一、俞颂华的新闻思想

俞颂华为中国的新闻事业奉献了一生,始终坚持着自己的新闻理想。用他自己的话说就是“三十年前,我是不妥协的,三十年后,我虽然贫困潦倒,还是不妥协的。就是这几根老骨头,就是要硬到底的。[1]”俞在长期的办刊经历中形成了独特的办报思想和新闻理念。

刘艳对俞颂华的新闻思想进行了探析,对俞的新闻思想进行了总结:(一)报纸是社会的耳目、民众的喉舌。(二)办报办刊要有新意。(三)重视国际问题的分析与报道。(四)新闻工作者要具有大公至正的精神,代表人民立言。这些新闻思想在当今依然值得新闻工作者学习和借鉴[2]。

董书华认为,在俞颂华的新闻实践和新闻思想中,体现了新闻职业化思想最关键的含义:公正性、客观性、专门的职业素养、受制于专业信念和自律规范而不是接受任何权力和权威之下的控制[3]。

从新闻专业主义精神这个角度看,俞的一生无疑都在恪守着。王文娟认为独立的立场、客观公正的原则是俞的核心理念;为公众服务、反映民意、注重职业道德自律是俞的基本理念,专注于新闻事业,为新闻事业奉献终生是俞的职业追求[4]。

俞颂华是中国第一批驻外记者之一,长期的国外经历使俞的视野开阔,思维独特,写的新闻评论见解独到。杨玉珠对俞的新闻评论进行了研究,认为俞的新闻评论具有鲜明的特色:1.选题具有时代性。2.灵活多变的“说话”方式。3.分析独到、预见性强。4.论证缜密、逻辑性强。5.有破有立、注重建设性。6.放眼世界、心系祖国。并从俞的新闻评论中进行总结和思考[5]。

下一页
分享到:
(责编:赵光霞、宋心蕊)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