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传媒>>传媒专题>>传媒期刊秀:《今传媒》>>2014年·第3期

理性应对微信时代 学会享受优质生活

朱  灵

2014年03月04日16:28    来源:今传媒    手机看新闻

摘 要:当今世界,移动通信和互联网是发展最快、市场潜力最大、前景最诱人的两大业务,它们的高速增长是任何预测家未曾预料到的。移动互联网的主要终端载体是手机、平板电脑等移动性极强的电子设备,越来越普及的智能手机正在引发一场信息发布和获取的革命。微信乘借着移动互联网高速发展的趋势迅速成长起来,成为正在平台化的新一代移动社交工具。它的新颖特点和强大功能,让人们真正看到了移动互联网的神奇与可怕。本文将通过分析微信的功能,总结其传播特点,窥探其发展趋势,引领人们理性应对微信时代,学会享受品质生活。

关键词:微信;特点;功能;趋势

当拜年不再是冰冷的短信,而是微信上一首声情并茂的《新年好》;当传统彩信无法满足人们对高像素照片的传输需求……不知不觉地“微信时代”已经来临,微信这种伴随着移动互联网兴起的移动社交模式,正在悄然改变着现实生活。

对于所谓的“移动互联网时代”,憧憬和遐想持续了很多年,直到微信——一款具有颠覆性影响力的杀手级移动互联网产品的出现,移动互联网的神奇与可怕才凸显出来。

尽管很多传统互联网的产品可以应用于移动终端,但微信却是一个彻头彻尾、特征鲜明的移动互联网产品。它不仅仅是一个产品,更是一个延伸出巨大产业链条的广阔平台。

一、微信的传播特点

微信,是一款以语音、文字和图片为基本沟通语言,以QQ好友、手机通讯录及扫一扫、摇一摇、漂流瓶、朋友圈、基于LBS功能的“查看附近的人”等功能为主要好友来源和互动方式的即时通讯工具,在微信双方对等的平台之上进行交流并实现了集声音、文字、图像、视频于一体的四维低成本、高效率的即时通信服务。

在微信产生之前,米聊、陌陌、沃友、飞信、飞聊、韩国的KaKao Talk、日本的Line、美国的WhatsApp等即时通讯软件早已在即时通讯领域瓜分领土。2011年1月21日,腾讯公司研发的微信正式横空面世。它一方面借助腾讯本身拥有的强大用户基础,另一方面通过提供并不断增加各项迎合用户需求的功能,使微信迅速成为目前全球使用人数最多的移动通讯应用。目前,微信用户超过6亿,日均活跃用户超过1亿,曾在27个国家和地区的App Store排行榜上排名第一[1]。微信传播效果更加明显化和丰富化,具有如下特点:

(一)微信技术更为先进,其使用者具有年轻化、高学历特征

与传统的短信沟通方式相比,微信在技术手段上,一是功能齐。微信不仅能够发送图片;还能发语音,通过GPS定位,可以直接与用户对话,相当于打电话,轻轻按住说话,松开后对方就能收到您的声音;还能“摇一摇”,搜索附件的“帅哥美女”,如果你是“生意人”,可以针对用户距离自己的远近进行有针对性的营销。二是多平台。支持iPhone、Android、S60等平台的手机之间相互收发消息,实现跨平台沟通。不同系统间互发,畅通无阻。三是省流量。微信不同于短信、彩信,它借助于网络,发送信息、图片、声音等只收取流量费,所以资费非常低廉,30M流量可以发上千条语音消息。

微信这种技术上的先进性吸引了一大批年轻化、高学历人群。本来基于学习、工作等方面的需要,支持多种应用软件的智能手机在学生、白领等高学历群体中颇受欢迎。通过对北、上、广、深四地智能手机3G网民的相关调查发现,20~29岁这一年龄段成为最主流的手机网民群体,学历大多在大学本科以上。对于微信这种即时通讯领域的“新星”,学生群体和上班族等时尚人群更容易接受和推广。受众最初玩微信在与于其“新”和“奇”,语音对讲这种时尚联系模式在年轻人中备受追捧,而微信抓住年轻人心理,推出的其他娱乐功能更是进一步俘虏了这一群体。

下一页
分享到:
(责编:宋心蕊、赵光霞)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