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传媒>>传媒专题>>传媒期刊秀:《今传媒》>>2014年·第3期

自媒体时代,记者莫要“被新闻”

刘意婷

2014年03月04日16:45    来源:今传媒    手机看新闻

摘 要:网络的诞生使新闻报道的格局发生了很大的变化,微博、微信、论坛等都成为个人发布消息的工具。网络成就了一个自媒体时代,也成就了公民记者和公民新闻。这些消息,经过巨大的网络人脉的阅读和热评,就会成为一种网络舆论,影响着主流新闻媒体对报道题材的选择,甚至是议程设置。但是网络上的虚假消息、失实消息也很多,记者在报道新闻时,如果不加以选择、核实就采用,往往会“被新闻”,造成新闻报道中的被动、甚至是严重的后果。本文探讨了在复杂媒介生态下谨防“被新闻”的一些方法,以期对记者同仁们能够提供有益的参考。

关键词:自媒体;公民新闻;记者;“被新闻”

最近,网络“大谣”秦火火、“鞋歌”、《新快报》记者陈永洲被拘等事件引发了人们对新闻真实性的又一轮思考。现代社会,由于媒体工具的发达,个人和组织通过网络等渠道发布消息已经易如反掌。网络消息也成为传统大众媒体的新闻源和新闻素材。最近,网友曝光,余姚三七镇一中层干部下乡视察台风重灾户时,让60多岁村支书背进灾民家,事后官员被免职。白岩松根据这则网络消息评论说:“这属于鞋没进水,脑子进水。当地的快速反应体现了执行力,也反映出不管你是哪个级别的干部,只要脱离群众都是零容忍”。但真实事实却与网友的曝光材料大有出入,白岩松在此可以说是“被新闻”了一把。而对于秦火火事件,众多媒体引用了他所炮制的铁道部天价赔偿、我国著名军事专家兄弟在外企任高管等虚假消息,在社会上造成了很严重的负面影响。由此,也引发了自媒体时代记者等新闻工作者怎样才能避免“被新闻”的讨论。

一、自媒体时代的新闻报道

网络技术的发达,网络人脉的巨大,网络的普及让我们进入了一个自媒体时代——个人媒体时代。个人通过微博、微信、论坛、贴吧、QQ群等工具可以非常容易地发布一条消息,如果经过大规模的阅读、转发,这样的一条消息也就成为了一条新闻。

有了便利的技术条件,公民新闻也就随之崛起。911事件是最早的一次公民新闻的集中展现。当时,灾难的目击者在博客、论坛上发布了大量真实的图片、影像以及文字描述,其报道的及时性、现场性、细腻程度超过了传统媒体。近年来,我国的公民新闻也快速起跑,包括中央电视台在内的各级新闻媒体都引用、甚至是大量引用公民新闻报道,有一些还产生了强烈的社会反响。2005年“麦莎”台风袭击青岛,一名摄影爱好者在用摄像机拍摄台风的场面,突然看到有人落水,紧接着又看到有人英雄地跳入水中救人。于是,这名摄影爱好者改变了拍摄目的,把镜头对准了救人英雄。很快,这段录像在青岛电视台播出,成为当年度非常有影响的新闻。救人英雄河南小伙在青岛沙子口三次下海救人的壮举,被人传颂,他本人也入选感动中国人物。

近年来,主流媒体更呈现出大规模引用公民新闻的态势。秦火火等人正是利用这一点,将铁道部天价赔偿等虚假内容先发到网上,然后堂而皇之地走向了全国好多主流媒体的版面。炒作事件、制造新闻已经成为一些利益集团有组织的行为,“利用互联网等信息网络进行造谣诽谤的违法犯罪现象比较突出,网上的造谣以及炒作活动越来越呈现出一种组织性特征”[2]。

下一页
分享到:
(责编:宋心蕊、赵光霞)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