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传媒>>传媒专题>>传媒期刊秀:《今传媒》>>2014年·第3期

媒体凸透镜下医患关系报道的思考【3】

李  洋,李  君

2014年03月04日17:12    来源:今传媒    手机看新闻

(三)提高媒介素养

作为新闻工作者来说,具备一定的媒介素养是必不可少的,在工作中遵循真实、客观、公平、公正等原则进行报道更是毋庸置疑的。在这个瞬息万变的信息时代,传媒作为大众的信息传播工具,在挑选有价值的新闻时,不应以吸引眼球作为唯一的判断标准。从传媒伦理的角度看,可能引发一些道德上冲突的,或者会不利于社会和谐与发展的信息,就应该做出恰当的取舍[6]。这就要求新闻工作者具有较高的媒介素养,广阔的视角。记者在采写新闻时不仅要以深入了解完整事实为前提,用客观的态度进行报道,更要从长远角度出发考虑到新闻背后的舆论效应。

另外,不止是新闻媒体,作为受众,也需要培养一定的媒介素养。受众每天接受到的信息基本上都来自大众传播媒介,在这些纷繁的信息当中总会传递出一些价值观念和取向,在接受信息的同时,受众应当有自己独立的思考,提升自己的媒介素养,远离价值误区,避免对新闻产生以偏概全,以点盖面的理解。当受众的媒介素养整体提升的同时又会对媒介本身起到积极的导向作用,形成良性的媒介生态系统。只有在这样一个良性的媒介生态环境中,才能使大众传播媒体健康的发展,受众自身对于信息的需求得到真正的满足。

三、结 语

在接二连三的恶性暴力事件当中,医患关系矛盾被推倒了风口浪尖的位置。在过去的医患报道当中,在一起起或真或假的医疗行业负面事件中,媒体裹挟着公众的批判热情席卷而过,赢得了关注,但同时也是医患关系恶劣的幕后推手之一。而在巨大的工作压力和舆论压力下,每一个医务工作人员仍然在这个岗位上用心耕耘着,奋斗着。传媒人应该反思,在过去的很多事件中,我们应该就事论事,而不应该在报道中用吸引眼球的方式去引导医患当中的仇恨,甚至于去鼓励这种仇恨。我们应该将目光从媒体凸透镜下的负面新闻里拉出来,聚焦于他们的正能量上,承担起媒体责任,营造客观的舆论环境,正确报道医患关系。从长远意义来看,这不仅能对医疗事业健康发展起到积极的作用,更是对我国新闻传播事业的不可小觑的贡献。(李洋,女,云南师范大学传媒学院硕士研究生,主要从事新闻学理论研究;李君,女,昆明医科大学第一附属医院护士,主要从事运动医学研究。)

参考文献:

[1] 张金钟,王晓燕.医学伦理学[M].北京:北京大学医学出版社,2005.

[2] 邱仁宗.医惠关系严重恶化的症结在哪里[J].医学与哲学(人文社会医学版),2005(13).

[3] 袁亚辉.百姓最关注“医疗问题”[EB/OL].http://www.chinavalue.net/NewsDig/NewsDig.aspx?DigId=l1459.

[4] 网民关注“两会”调查显示:医疗反腐住房名列前三[EB/OL].http://www.china.com.cn/economic/txt/2009-02/26/content_17339029.htm.

[5] 蒋炜宁.构建和谐医患关系的媒体责任担当[J].中国记者,2009(5).

[6] 郑根成,潘会贤.论传媒伦理的必要性[J].湖南大众传媒职业技术学院学报,2008(6).

上一页
分享到:
(责编:宋心蕊、赵光霞)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