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传媒>>传媒专题>>传媒期刊秀:《中国报业》>>2014年·第2期

社交媒体冲击下的日本大众传媒

钱铮

2014年03月10日12:59    来源:中国报业    手机看新闻

互联网时代,越来越多的日本人特别是年轻人倾向于依靠网络获取信息。自然而然的,Twitter、Facebook这些起源于美国的社交媒体很快就在日本扎根并迅速发展壮大。相比传统的大众传媒,社交媒体具有时效快、能满足用户不同需求等优势。在2011年3月11日发生东日本大地震后,社交媒体作为一种非主流媒体的作用更加显著。

面对社交媒体的挑战,日本大众传媒发挥自身优势,反思不足,灵活应用社交媒体,探索一条与社交媒体相互取长补短的合作之路。

大众传媒的式微

日本民众对大众传媒报道内容信赖程度之高,可以用异乎寻常来形容。根据市场调查公司日本研究中心(Nippon Research Center)2000年发布的《世界60国价值观数据手册》,超过70%的日本民众信赖报纸、电视等大众传媒的报道内容,而美国只有26%的民众信赖大众传媒,法国为35%,德国为36%,英国更是低至14%。

另一项调查也佐证了日本民众对大众传媒所发布信息无批判的信赖。这项由诺德社会环境研究所实施的调查,旨在了解人们对各信息源的信赖程度。调查结果是,大多数日本人最信赖的信息源是大众传媒,其次是大学和研究机构,再次是企业,之后依次是当地政府、省级政府、中央政府机关、国会以及执政党。

另一方面,日本全国性的报纸和电视台覆盖面广,影响力非常大。比如,日本发行量最大的报纸《读卖新闻》发行量超过1000万份,约是《纽约时报》的10倍、《泰晤士报》的14倍、《费加罗报》的27倍。

由于日本大众传媒的触角能伸到全国各个角落,国民又极度信赖大众传媒,所以,报纸、电视等提供的各种信息,特别是新闻报道和分析就很容易成为国民舆论导向。而一旦这些媒体的信息被操纵或误报,那么带有某些目的的信息或错误的信息就会很快蔓延到全国各地。

日本大众传媒的报道内容比起西方媒体显得缺乏多样性,甚至观点都雷同。这是因为日本没有像其他发达国家一样,对大众传媒的交叉持股加以限制,也没有电波频段拍卖制度,因此,一些全国性报纸和拥有全国网络的电视台往往被同一资本集团所控制。如读卖新闻集团总社持有日本电视台近23%股份,朝日新闻社持有朝日电视台近25%股份,富士媒体控股集团则拥有全资子公司富士电视台和日本放送,并控股产业经济新闻社。另外,日本有一种独特的制度,称作记者俱乐部。日本的中央政府部门、议会、法院、主要的经济团体,都会腾出专门房间设置记者俱乐部,供各大媒体派驻对应的跑口记者。这些记者基本不去自己公司上班,每天到所负责的部门或团体参加新闻发布会、旁听会议等,然后回记者俱乐部写稿。记者俱乐部制度使各大媒体都习惯于以政府部门或经济团体的新闻发布为消息来源,以至于立场和观点均受到相关部门左右。

近年来,日本经济状况恶化,导致大众传媒收入更加依赖大型企业的广告费,原本担负着监督政府和大规模经济组织职责的媒体和政府、企业等形成了利益分配的集团,媒体似乎变成了拥有巨大权力和财力的组织的宣传机构。比如,英国塞拉菲尔德核电站2005年发生核废料泄漏事故,《泰晤士报》、《卫报》等欧美报纸和电视台都在头条大肆报道,而日本媒体只有通讯社进行了简单的例行报道。曾经是朝日新闻社经济部记者、负责跑电力口的志村嘉一郎表示,在福岛核事故之前,日本媒体播发与核电站相关的稿件极少,只是因为大众传媒从电力企业赚取高额广告费。

特别是2008年美国投资银行雷曼兄弟申请破产保护引发全球金融海啸之后,受发达国家经济状况恶化影响,日本大众传媒的广告收入锐减,许多报纸、电视台经营出现困难。本应作为第三方进行舆论监督的媒体参与利益分配的倾向更为显著,而报道内容则出现更明显的质量下滑。

下一页
分享到:
(责编:赵光霞、宋心蕊)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