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传媒>>传媒专题>>传媒期刊秀:《中国报业》>>2014年·第3期

我国传媒业“走出去”反思与路径

秋 实

2014年03月25日10:30    来源:中国报业    手机看新闻

近年来,随着我国综合国力的大幅度提升,传媒业和传媒企业的实力也进一步增强,一方面,国家投入较多的资金和较大的精力帮助中国传媒走出去;另一方面,传媒企业自身也纷纷采取各种方式“走出去”。总体来说,我国传媒业“走出去”取得了一定的效果,但是由于理念、操作方式等存在诸多问题,导致整体效果一般。

传统媒体“走出去”面面观

首先,积极在当地实现落地。

国际广播电台、央视和人民日报以及中国日报等已纷纷在国外直接创办媒体或者设立记者站。例如,国际广播电台使用64种语言向全球传播,截止到2013年5月5日,海外整频率电台达到90家,数量仅次于BBC,居世界第二位;海外整频率电台已遍及五大洲50个国家,近半数分布在发达国家。央视除了在港澳台等地设置记者站,还在东京、悉尼等17个城市设置了记者站;《中国日报》分别设有美洲版、欧洲版、亚洲版和非洲版。

其次,与国外媒体进行内容方面的合作。

例如,《新民晚报》于1994年在洛杉矶创办美国版,迄今已在26个国家与地区出版26种《新民晚报 海外版》,最多一周发行245个版,周发行量588700份。

第三,国内传媒集团入股国外媒体。

去年,南方报业入股泰国《星暹日报》,展开全方位深度合作,实现了跨国办报。

第四,民营企业收购国外媒体。

随着我国民营企业国际化程度进一步深化,民营企业开始在国外收购媒体。2006年,温州商人王伟胜和朋友一起收购了阿联酋的阿拉迪尔电视台,并将其改名为“阿拉伯亚洲商务卫视”。2009年,温州西京集团老板叶茂西收购英国螺旋桨电视台(Propeller TV);松联国际传媒和天星传媒联合购得美国洛杉矶天下卫视华语电视台; 2009年9月,一个由中国民间资本打造的国际媒体“蓝海电视台”在纽约落地开播。

第五,互联网媒体正在依托新产品强力走出去。

目前,微信作为世界级的应用,已经登陆香港、印度、印尼和马来西亚等国家的移动应用商店,海外用户近2亿。

下一页
分享到:
(责编:赵光霞、宋心蕊)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