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传媒>>传媒专题>>传媒期刊秀:《新闻爱好者》>>2014年第3期

从电影《赵氏孤儿》看历史文本的当代呈现【2】

王丛 董媛媛

2014年03月31日10:46    来源:新闻爱好者    手机看新闻

二、叙事主题:爱与复仇的转换

在司马迁所著的《史记·赵世家》中,司马迁对于“赵氏孤儿事件”的叙事主题有着明确的定位,那就是所谓的“侠义”与“复仇”。在《史记》中,司马迁通过对程婴形象的塑造以及十五年后赵氏遗孤复仇情节的描述,将整个事件定位成一个侠义之士帮助遗孤报完血海深仇之后自尽明志的传说。而陈凯歌在《赵氏孤儿》这部电影中,并没有突出历史叙事中的原有主题,而是以一个现代人的视角和价值观重新审视了这一历史事件。

陈凯歌曾说,《赵氏孤儿》并不是一部关于“侠义”与“奉献”的电影,它更多地展现了“爱”的主题。[1]这在电影中有诸多表现。如庄姬在将婴儿托付给程婴时说:“等他长大后别告诉他父母是谁,让他过普通人的日子。”以及对程婴妻子这一历史叙事中并未提到的女性的描写,都体现了母爱的伟大。除了母爱,父爱也是影片极力展现的一大主题,影片中程婴对于赵氏遗孤的父爱被表现得淋漓尽致:程婴并没有将失去妻儿的愤怒与痛苦加之于赵氏遗孤,反而将他抚养长大,在十五年间自己忍辱负重却不愿让赵氏遗孤受到伤害和委屈,甚至将他视为自己的亲生骨肉。从赵氏遗孤的角度来说,程婴的父爱也是推动其复仇的原因之一。正如剧中赵孤对屠岸贾所说:“我什么都不要,只要你的命,为我爹报仇。”这个“爹”不仅仅是指赵朔,还指程婴。甚至连屠岸贾也是集大恶大爱于一身,在最后关头不惜身负重伤也要救赵孤于乱军之中。

然而,陈凯歌在表现剧中人物那种带有现代意识的“爱”时,却表现得过于急躁,使整个剧情出现了矛盾和断裂。例如程婴复仇心切,早已将庄姬临死之前的嘱托忘得干干净净。又如屠岸贾抚养义子赵孤十五年,甚至为救其身受重伤,但当赵孤得知双方真实身份后,还是必须手刃仇人。也许在心底赵孤是不愿意面对这样的事实的,但他没有选择,养父与赵氏的血海深仇必须落在这样一个少年身上,于是十五年的恩情瞬间化为烟云,一场生死决斗在所难免。

上一页下一页
分享到:
(责编:赵光霞、宋心蕊)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