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传媒>>传媒专题>>传媒期刊秀:《新闻爱好者》>>2014年第3期

从电影《赵氏孤儿》看历史文本的当代呈现【4】

王丛 董媛媛

2014年03月31日10:46    来源:新闻爱好者    手机看新闻

四、结语

陈凯歌导演在对影片文本进行创作时,给予了影片主角平凡的世俗境界,并在影片中对于人性的多面性与复杂性进行了深入探讨。他通过对英雄主义的消解,创造了一种更加人性化或更加世俗化的阐释。这种力图使历史事件平民化、普世化的叙事视野和内在情怀是极为可贵的。然而在对人性进行重构的过程中,由于叙事结构的断裂,使得人物的行为动机不明确,人物形象的塑造缺乏可信度,价值观呈现出一种迷失状态。

总体而言,对于历史事件的影视作品创作,作者应在历史基础之上以时代理性和个体感悟所提供的新型历史认知为基础,对历史进行重新阐释与设定。如果在历史文本层面的意义阐释被无限扩大,甚至超越了历史文本的真实与历史文本作者的意图,对于历史的阐释就走向了一个不该出现的境遇——过度阐释。反观我国近年来的历史题材影视作品,大多数都存在“过度阐释”甚至“戏说历史”的倾向。如何在历史题材作品创作中融合历史文本视阈与创作者现实视阈,用历史文本意图观照与修正创作者意图,是今后历史题材影视作品创作的关键问题。

(本文为中央高校基本科研业务费专项资金自助阶段性成果,项目批准号:2014JBM130)

(王丛为北京交通大学语言与传播学院传播学系硕士生;董媛媛为北京交通大学语言与传播学院传播学系副教授)

参考文献:

[1]陈凯歌与《赵氏孤儿》[EB/OL].cctv10《第十放映室》,http://xiyou.cntv.cn/v-13fe6c84-035e-11e0-8901-001e0bbb2430.html.

上一页
分享到:
(责编:赵光霞、宋心蕊)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