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传媒>>传媒专题>>传媒期刊秀:《今传媒》>>2014年·第4期

电视媒体传播下的消费文化

王 妃

2014年04月02日16:05    来源:今传媒    手机看新闻

摘 要:消费文化已经成为人们生活的环境气候,电视媒体作为重要的文化传播的渠道,在倡导、制造、实践、强化消费文化方面发挥着重要的作用。同时,电视在传播消费文化过程中也会呈现的一些负面效果。因此,要用好电视这把双刃剑,传播积极的消费文化。

关键词:电视媒体;消费文化;传播

一、消费文化概述

法国学者鲍德里亚认为,“消费文化就是在消费社会,人们消费中所表现出来的文化”[1]。西莉亚?卢瑞认为,“消费文化,顾名思义,即指消费社会中的文化[2]”。我国学者尹世杰将消费文化定义为:“是消费领域中人们创造的物质财富和精神财富的总和,是人们消费方面创造性的表现,是人们各种合理消费实践活动的升华和结晶。消费文化包括优美的自然环境、人文环境,人们精心创造的实物生活资料和精神文化产品,以及富有创造性的有利于人的身心健康的消费行为”[3]。这些消费文化的定义都有助于我们更好地理解把握消费文化的特性。

消费文化是人类漫长的文明社会的一个积累成果,它不是一蹴而就的,而是在历史的演变中逐渐发展和成形。自人类消费活动具有文化意义之后,消费文化便开始了漫长的丰富之路,被不断赋予新的内容。20世纪60年代之后,西方社会从生产社会转变为消费社会。随着美国文化的全球化传播,美国式消费文化随之影响全球,逐渐地推向世界。从当代的总体情况看,中国已迈入消费社会, “但是与西方国家按照前现代、现代、后现代的顺序迈入经济发达的后现代消费社会不同,中国在快速向消费社会迈入时,呈现出前现代、现代、后现代杂糅混合的复杂状态。[3]”高宣扬教授认为在消费社会全面形成之后,消费活动才成为具有决定性意义的基本社会行为。这就使得消费行为全面地影响到社会成员的生活方式及其思想,消费活动因而具有了“文化”的意义,贯通整个社会生活的“消费文化”由此产生。

消费社会中,人们更多的关注商品的符号价值、文化精神与形象象征。 “由于消费文化更多地表现为符号消费和形象消费,其重点在于有能力无穷无尽地重塑商品的文化或象征层面,使它更适合充当商品符号。[4]”人们在乎的不是使用消费品,在乎的是占有消费品的符号意义。大众传播媒介在赋予消费品符号意义上有着天然的优势,它们还促进了消费文化的产生、传播、发展和强化。

20世纪30年代电视问世,经过多年的发展,电视成功立于最有影响的大众媒体之列。作为重要信息传播载体,电视集图像、声音、文字等为一体,视听兼备、声画结合、直观易懂。通过同时传播能够表达信息本身的语言符号和能够传达姿势、表情等非语言符号,更加形象生动地仿塑出一个电视媒体世界。电视以震撼的现场感、极强的感染力和极佳的观赏度,给人类有限的听觉和视觉以无限延伸。全方位的提供各色商品信息的电视媒体,潜移默化地引导着消费者的消费观念,刺激起他们更多的消费欲望,使消费者的需求水到渠成,自然而生,可以说,媒体传播的符号消费是容易被大众欣然接受的。

下一页
分享到:
(责编:赵光霞、宋心蕊)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