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传媒>>传媒专题>>传媒期刊秀:《今传媒》>>2014年·第4期

“公民记者”与传统媒体专业记者关系辨析

陶祎佳

2014年04月02日16:35    来源:今传媒    手机看新闻

摘 要:在当前的新闻传播中,大量“公民记者”的出现,打破了新闻传播主体由传统媒体专业记者独家垄断的局面,专业记者的职业优势正在逐渐失去。本文通过从“‘公民记者’群体在新闻传播中的异军突起”、“‘公民记者’与媒体专业记者的现实区别”、“‘公民记者’与媒体专业记者的角色互补”三个层面的论述,提出了传统媒体专业记者必须在正确引导舆论中扮演权威角色、实行有效公共传播的观点。

关键词:公民记者;传统媒体;专业记者;权威引导

现在国内不少重大突发性新闻事件,抢先首发的往往不是专业记者,而是业余的“公民记者”。在受众对新闻时效的要求日益提高、网络等新兴媒体越来越发达的今天,传统媒体中专业记者的部分固有优势正在逐渐失去。就传统媒体专业记者与“公民记者”这两种角色而言,前者报道新闻是职业行为,有工资、奖金和稿费收入;后者则大多是义务劳动。“公民记者”队伍的发展壮大,正是人民大众对重大新闻事件享有知情权、参与权、表达权、监督权的充分体现。专业记者要不断调整自己的角色定位,处理好与“公民记者”的关系,主动引导舆论,强化新闻专业主义精神,这样才能在新的传播格局中牢牢掌握话语权和主动权。

一、“公民记者”群体在新闻传播中的异军突起

所谓“公民记者”,是指在新闻事件的报道和传播中发挥记者作用,却非专业新闻传播者的普通民众。“公民记者”背后所体现的是“参与式新闻”的理念,即“民众在收集、报道、分析、传播新闻和信息的过程中发挥主动作用” [1]。现在,经过大众传媒多年熏陶的民众已具备了一定的新闻意识和新闻敏感,有了利用网络、DV、手机自发地传播发生在他们身边的新闻、报道新闻事件的能力和欲望。以绍兴E网与绍兴的几家传统媒体为例,绍兴当地发生的不少重大新闻事件,在时效上网络媒体取胜的多。“公民记者”已经成为突发事件的抢先报道者、内幕隐情的独家揭发者、重大事实的集体诠释者、重大新闻事件的补充更新者和现实世界的重要干预者。

“人人都是记者、草根记者、博客媒体、自媒体、参与式新闻等新的理念和名词,不仅成为新闻传播领域的新概念和研究对象,而且也在普通民众特别是年轻的网络一代、影像一代中深入人心”[2]。“公民记者”背后所体现的是“参与式新闻”的理念,特别是那些博客身份的“公民记者”,还会与专业记者有一场激烈的竞争,能让受众了解的信息更多,打破新闻报道只是被几家传统媒体垄断的现状。平时,对于当地的一些突发性事件和社会新闻,“公民记者”采制后,传播的速度要比当地的传统媒体快得多。新闻事件的第一报道权、第一定义权,乃至第一解释权,都不再必然掌握在传统媒体专业记者的手中。在一个“人人都能传播新闻”的时代,整个新闻传播活动的职业性特征,受到了极大的冲击。

再加上现在传统媒体存在的种种不足,所拥有的采编力量和可供调配的资源受到各种因素的制约,在与“公民记者”的竞争中就会败下阵来。在大量的新闻采编实践中,一些地方性传统媒体由于规模有限,往往在每个报道领域只配置一名专业记者,有的甚至一名记者要兼顾多个报道领域,因此很难在第一时间获得大量新鲜、生动、重要的新闻。

下一页
分享到:
(责编:赵光霞、宋心蕊)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