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传媒>>传媒专题>>传媒期刊秀:《新闻爱好者》>>2014年第4期

电视明星真人秀的微博营销模式及效果【2】

李曼莉 胡秋雨 刘玮

2014年04月16日15:54    来源:新闻爱好者    手机看新闻

二、话题营销:引爆全民大争论

“话题营销是口碑营销的一种形式,意指让广告主的产品和服务成为消费者谈论的话题,同时达到营销的目的。”[3]在当下的微博时代,话题营销必然要与传统媒体相互结合,从话题开始,寻找线上公众的兴趣点和心理趋向,并投其所好将其转化为线下的收视率。在明星真人秀中话题营销势必将扮演不可小觑的角色。“与其他节目不同,明星真人秀节目在网络利用特别是对微博的利用上具有天然的优势,明星往往都是微博上的活跃用户,拥有庞大而稳定的粉丝群,节目官方微博与明星的粉丝群相整合,能够产生更大的辐射力,更易形成‘滚雪球’效应。”其中,最有特色且具有首创精神的营销模式莫过于创立专属微话题,利用当下网络受众的兴趣焦点激起受众的观看与参与兴趣,大行亲民路线。

以2013年江苏卫视的重磅明星跳水竞技节目《星跳水立方》为例。《星跳水立方》在2013年4月7日晚上正式首播并与观众见面,首播虽然是小长假串休工作日、非黄金档近两小时的超长版节目,但是据索福瑞46城快速监控提供的数据结果显示,该节目当晚的收视率还是达到了1.87%的超高标准,基本全盘击败了其他同档期的各类综艺节目。这一空前成功,在其微话题平台“#星跳水立方#”上完全可以寻得先兆。微话题在短时间内形成对《星跳水立方》节目中某一热点事件的集中讨论,聚合了人气,形成了围观效应,造成了较高的收视期待,成为实现节目最大传播效果的有效路径。在4月7日的首播之前,“#星跳水立方#”转发加V用户“江苏卫视”的微博“#最专业明星跳水比赛#我们不愿用炒作掩盖努力,更不愿让水立方蒙羞。普及跳水知识,介绍打分细则,展示跳水动作,挑战十米星跳。我们是专业明星跳水竞技,不是表演!今晚10:00,让星跳发生”,并@了韩庚等明星。作为预告,该条微博成功引起了近2300条的累计转发量。当晚,“#星跳水立方#”对节目进行了微话题平台直播,以截图配简短文字解说的方式,每一条都能引起百余人的关注和转发。而且,由表1可见,微博的转发和评论数量与节目的视频门户点播量、收视率等数据息息相关,且基本呈现相互伴随趋势发展演变。

微博话题营销作为一种近年来电视娱乐节目而兴盛的营销方式,不仅拉近了节目、嘉宾和观众之间的关系,使节目能够作为一颗重磅炸弹引爆全民讨论热点,同时,也为节目的制作方带来可观的收视率和可预见的广告收益。

上一页下一页
分享到:
(责编:赵光霞、宋心蕊)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