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传媒>>传媒专题>>传媒期刊秀:《新闻爱好者》>>2014年第4期

“马航失联事件”媒体报道的反思

匡文波 张蕊

2014年04月16日16:10    来源:新闻爱好者    手机看新闻

【摘要】本文分析了媒体在“马航失联事件”新闻报道中存在的不足,尤其是虚假信息泛滥的问题。作者认为造成这些问题的主要原因是媒体人媒介素养的缺乏。作者借鉴了新媒体时代国外灾难报道的理念,提出了新媒体时代灾难报道的原则,即信息核实的专业化、建立灾难报道应急机制、注重灾难报道的管理与规范,以及传统主流媒体不可人云亦云,应加强媒体的自律与规范,等等。

【关键词】马航失联;灾难报道;谣言;反思

自今年3月8日“马航失联事件”发生以来,国内众多媒体都通过微博、微信对事件的进展给予关注和报道,微信与微博(双微)交织成新的舆论场。媒体官方法人双微账号、媒体从业者双微账号纷纷发出自己的声音,但其中很多都是盲目追求报道速度,没有核实信息源,为原本焦躁的舆论增添了更大的混乱和担忧,导致公众对媒体双微传递信息的集体不信任。“马航失联事件”明显地暴露出在新媒体环境下媒体人进行灾难报道媒介素养的缺失,那么我国媒体在新媒体环境下如何正确报道灾难新闻便成为值得研究和探讨的问题。

一、谣言、伦理、煽情:暴露媒体人媒介素养的缺失

回顾媒体双微账号有关“马航失联事件”的新闻报道,我们会发现混乱的舆论场大致有三个现象:一是媒体没有清楚核实信息源,借助其双微账号盲目发布信息,陷入了“速度的牢笼”,造成公众对媒体的集体不信任;二是某些媒体的双微账号甚至成为谣言的集散地,使媒体公信力缺失,同时也给家属带来“二次伤害”;三是部分媒体微博情感代言,用“心灵鸡汤”来安抚民众和失联家属的情绪,极尽煽情之能事,导致民众反感。

“马航失联事件”发展至今,其间经历了“飞机迫降南宁”“发现失联客机信号”“发现飞机残骸”“海面迫降成功”等各种虚假消息的传播。让人惊讶的是,这些信息中有不少来源是转自官方媒体或权威人士的微博账号,官方媒体甚至带头“以讹传讹”。来自传统媒体官方账号或媒体人账号的虚假消息更具有欺骗性,让消息更加混乱,传统媒体官微内容的专业性和原则性减弱。此外,这次事件中许多传统媒体的双微账号在内容生产上,已经与普通自媒体账号没有差别——大量快速即时地转发,求关注甚至于求事实,迫切希望花最少的气力快速获得更多的粉丝。出现这些问题最根本的原因在于,媒体没能清楚核实信息源,盲目转载,陷入“速度的牢笼”。失联事件中,在信息的一手发布者马来西亚官方本身应对不足、公众情绪又极其焦虑的情况下,一个微小的、在平时可能被立刻纠正的错误,却可能以几何速度迅速传播,并与其他或真实、或虚假的信息相汇合,组成一张巨大的、纠缠不清的信息网。

在“马航失联事件”中,媒体为了追求报道速度,未经核实清楚信息源就盲目转载,为了抢占舆论阵地,把消息的真实性和全面性抛在一旁,传统媒体双微成为谣言的集散地,信息与谣言交织在一起,严重影响了传媒的公信力,同时也有违新闻伦理和人文精神。网络谣言很容易因为突发性事件的不确定性找到生存的“温床”,事件发生不久在官方双微上出现的“发现飞机残骸”“机上有人幸存正在海上呼救”等不和谐声音不仅混淆视听,还误导了受众,在脆弱的失联乘客家属伤口上撒了把盐。虽然微博具有一定的自净化能力,一些假消息被发布后很快得到纠正,但我们不能确保所有假消息都能立刻被澄清。而与微博相比,微信属于群体传播和人际传播,具有个人通信的特点,微信谣言在短时期内又很难消除。虽然一些出于“善意”的谣言比恶意捏造的谣言对社会造成的危害看似小些,但同样会给从网上获取信息的乘客家属和朋友的心理带来“二次伤害”。

“加油”“祈祷”“挺住”“今夜我们都是MH370人”“今夜为你们不说晚安”……从2008年汶川地震开始,此类“心灵鸡汤”就一发不可收拾,但在“东莞扫黄”事件时已遭彻底解构。这一次,人们的反感更加强烈。在航班失踪这种较大的灾难性事件面前,媒体应该把主要注意力放在为民众提供可靠的信息上。但某些官方媒体的双微账号,却继续试图用“心灵鸡汤”式文章来安抚关注事件的民众情绪,更有不少媒体将对失踪航班乘客的家属情况的煽情描绘,当作吸引受众眼球的工具。灾难发生初期,以“心灵鸡汤”回应人们的情感需求是可以理解的,但越到后面越遭人反感。一是因为人们开始更理性地关注事实和逻辑,二是很多“心灵鸡汤”都变身为媒体营销和推广的工具。

二、理性而专业:新媒体时代国外灾难报道的理念

近年来,全球范围内灾难性事件频频发生,汶川地震、舟曲泥石流、日本大地震、印尼海啸、韩亚空难等事件让世界震惊。新媒体时代的到来,一个灾难事件的发生往往会在短时间内聚焦全社会乃至全世界的舆论。在这样的社会背景下,传统媒体及其从业者如何利用新媒体报道灾难事件,不仅对事件的顺利解决以及民众情绪的缓解有着至关重要的作用,而且还关乎一个国家的形象。

(一)新媒体时代中西方灾难报道的差异

灾难性事件由于本身具有重大影响性和负面性,无论中国还是西方对灾难事件的报道都非常谨慎,都坚持“以人为本”的基本报道理念,并注重网络媒体的运用。然而由于中西方历史文化、价值观、媒体性质以及科技发展程度等方面的差异,中西方在报道突发事件时的策略也不尽相同。

在灾难报道中,西方媒体求快,特别注意按照新闻理念和传播规律来操作,在遵循新闻价值的基础上,他们秉着新闻专业主义的精神客观描写灾难现场,对灾情一般只做白描式的刻画,不对事件做观点的评价,但作者的感情却在字里行间通过单纯的叙事描写表达了出来。同时,西方媒体更注重新媒体利用的广度和深度。2007年美国加州的森林大火发生时,美国媒体利用Google地图、手机和互联网跨平台服务Twitter以及各种社会性网络媒体,如博客及YouTube等对火灾进行实时报道。

国内媒体在灾难报道中,往往求稳,多以正面宣传为主,主流媒体多发挥舆论导向和安抚民心的作用,记者在报道时不仅通过客观的叙事描写来表现主题,还会通过抒情等方式来表达强烈的感情。随着网络技术的发展,互联网已渐渐成为一种影响范围最大、影响速度最快的媒介。在许多灾难性事件中,网络几乎成为一种不可忽视的起着重要作用的媒介。

(二)新媒体时代灾难报道的原则

1.信息核实的专业化。在新媒体时代,国外主要利用Twitter和Facebook等社交平台发布信息,人人都可以是记者。但这并不意味着专业记者的功能被削弱了,相反,对于记者来说,除了日常前线报道以外,反而还增加了“拆谎”的职责。在美国波士顿爆炸案中,国外的社交媒体也出现了谣言和假新闻,记者的做法是放慢脚步,分工进行谣言分析和谎言预测,以尽快过滤信息。一部分记者在一线获得第一手信息,一部分记者专门检索筛选网络信息并进行核实,这项新增的任务其实也是为记者提供新闻线索和另一种报道的视角。

2.建立灾难报道应急机制。虽然灾难无法预测,但在媒体内有一套完整的灾难新闻报道应急机制,能够以最快的速度进行报道。灾难新闻应急报道机制包括应急记者的人员安排、报道前系统培训、报道的策略研究、应急报道设备的完善等。这一机制十分重要,不仅有利于媒体对突如其来的大灾难做出快速、及时的反应,获得最新资讯,同时也是记者本人的防身工具。许多国家和地区都建立了相应的灾难报道应急机制系统,如澳大利亚的应急媒体和公共事务(Emergency Media and Public Affairs)非政府机构、欧洲的传媒应急(Emergency Journalism)以及美国德特灾难新闻研究中心(Dart Center)等。

3.注重灾难报道的管理与规范。灾难事件一直是西方新闻业报道的重点,不仅媒体在长期的报道实践中积累了丰富的报道经验,政府也逐步建立了有效的灾难报道管理和规范体系。在这个体系中,西方国家重视并加强灾难处理中政府与媒体的沟通协作、重视发挥专门性的组织机构在灾难报道管理中的作用、注重灾难报道具体管理规范的制定、注意灾难报道管理中管理方式和手段的多样性,推动媒体在灾难报道中加强自律。

4.传统主流媒体不可随波逐流、人云亦云。人们对自媒体和主流媒体的要求还是有很大不同的。如果主流媒体放弃本身的优势,反而与自媒体竞争时效性博眼球,那么无疑是以君之下驷与彼上驷。

下一页
分享到:
(责编:张玉瑶(实习生)、宋心蕊)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