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传媒>>传媒专题>>传媒期刊秀:《新闻爱好者》>>2014年第4期

以舆论监督助推社会管理【2】

张长笙

2014年04月16日16:21    来源:新闻爱好者    手机看新闻

聚焦权力滥用,卫护社会公平

公众要求公平的呼声近年来日益高涨,与此相反的却是不公平事件屡屡发生,不断地挑衅和刺激人们心理、神经的底线。

现如今,地方官员安排亲属进体制的情况比比皆是,而违规任用、提拔的丑闻频遭曝光,无疑顺应了人们对公平的渴求。2012年4月18日,湖南湘潭市岳塘区委组织部在网上发布“干部任前公示”,其中1991年10月出生、2010年9月参加工作,拟任岳塘区发展改革局副局长(上派国家发改委办公厅任副主任科员、跟班学习)的“湘潭神女”王茜最受关注,引发网友集体吐槽,诸多媒体也跟进报道。没过多久,湖南省有关部门宣布,对王茜的“神父”和湘潭、邵阳两地的一批官员给予免职或党内警告处分。

多年来房价持续上涨、居高不下,许多底层群众心有怨言,南京“天价烟”事件于是便成为一个宣泄口。事情缘于南京市江宁区房管局局长周久耕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对于开发商低于成本价销售楼盘的行为,将和物价部门一起进行查处。消息经媒体报道后,立马招致网民的口诛笔伐和“人肉搜索”,周久耕抽高价烟、戴名贵表、开高档车的帖子遍及各大网站。江宁区委随后向社会公开表示已介入调查,不久即根据区纪委的初步调查,对周久耕予以免职。

开豪车住经适房的事例,全国各地均有发生,甚至还出现了深圳大批公务员住“定向经适房”、杭州大批公务员住“专项经适房”,以及“房妹”“房姐”“房叔”“房警”各自拥有N套经适房的咄咄怪事。问题就出在监管环节,政府对滥用公权、倒卖经适房等违纪违规行为监管缺位、查处不力,常常触动人们对社会公平的敏感心理和不满情绪,并衍变为舆论关注的焦点。2011年8月,河南省基于社会舆论要求监督政府、制约权力的呼声,各市、县(市、区)纠风部门开始查处保障性住房所存在的种种问题,郑州市仅根据群众举报,当年8月份便揪出85户骗购经适房的。

公众借助于媒体平台直接表达个人意见,可以迅速而集中地反映民间舆论,使权力违法事件及时曝光在全民面前。[4]公众和媒体将目光聚焦在党政官员的言行上,对其进行监督和制约,堪称是有的放矢。

上一页下一页
分享到:
(责编:赵光霞、宋心蕊)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