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传媒>>传媒专题>>传媒期刊秀:《新闻爱好者》>>2014年第4期

以舆论监督助推社会管理

张长笙

2014年04月16日16:21    来源:新闻爱好者    手机看新闻

【摘要】媒体以舆论监督助推社会管理,应围绕弘扬正义、倡导公平、改善民生等主题,对一切妨碍社会管理、影响和谐社会建设的不良因素给予揭露和鞭挞。舆论监督极大地促进了民主建设、法制建设和文明建设,已成为和谐社会建设事业中不可或缺的重要力量。

【关键词】社会管理;舆论监督;正义;公平;民生;问题意识;建设理念

当前我国正处于经济转轨、社会转型的特殊时期,社会发展进入“矛盾凸显期”,社会管理面临着种种新的挑战。加强和创新社会管理,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社会管理体系,事关巩固党的执政地位、国家长治久安及人民安居乐业,因而被列入党和国家的重要议事日程。

对于加强和创新社会管理,新闻舆论界责无旁贷,而且大有可为。舆论监督倘若缺席或减弱,将会不利于社会控制系统的优化。[1]当今社会的热点、难点问题,集中体现在正义、公平、民生等范畴。媒体以舆论监督助推社会管理,应围绕弘扬正义、倡导公平、改善民生等主题,采用各种适宜的方法、途径和形式,对一切妨碍社会管理、影响和谐社会建设的不良因素给予揭露和鞭挞,以使正义得到伸张,公平得到卫护,民生得到保障。

鼎力伸张正义,促进社会公正

舆论监督不是新闻媒体和记者的监督,而是人民群众通过媒体对国家与社会公共事务中的不良现象及错误行为实行监督。[2]舆论监督是公众意见的媒体表达,也是党和政府与公众之间进行沟通的重要渠道。[3]长期以来,社会管理整体失控,党纪国法、公序良俗屡遭破坏,伦理道德、社会风气每况愈下,广大群众对此一直深恶痛绝、怨声载道。因此,每当一些恶性案件发生后,便会引起广泛的关注和热议,成为人们宣泄内心积郁的切入口。

杭州师范大学学生胡斌驾车与朋友飙车时,将一名过斑马线的男青年撞死,因其富家子身份和事后的恶劣表现,以及警方认定的时速“七十码”,引发了媒体及网民对“富二代”的声讨和对交警部门的质疑,由此产生了一个网络新名词“欺实马”,胡斌终以交通肇事罪被判刑3年。河北大学学生李启铭酒后驾车将两名女生撞得一死一伤,他却继续去校内宿舍楼接女友,返回途中被学生和保安拦下后又口出狂言,因而激起公众对“官二代”的怒火,成为网民和媒体热议的焦点,“我爸是李刚”也成为网络流行语,李启铭后被判刑6年。

西安的“药八刀”一案和云南的“赛家鑫案”,因其非同一般的残忍性而成为人们正义感、同情心的释放对象。西安音乐学院学生药家鑫开车撞倒一名女工后,又对其连捅八刀致其死亡,律师在辩护时发明的“激情杀人论”,加上著名学者李玫瑾更加雷人的“弹钢琴习惯性杀人论”,招致如潮的非议和批驳,最终西安市中院判处其死刑,陕西省高院二审维持一审判决,对药家鑫执行死刑。云南巧家县鹦哥村农民李昌奎将19岁的王家飞奸杀后,又把她3岁的弟弟倒提着摔死,被昭通市中院判处死刑后提出上诉,云南省高院改判为死缓。舆论界纷纷提出质疑和批评,认为此案比药家鑫案危害更大,判决结果不公正。该省高院一名副院长宣称的“杀人偿命的陈旧观点要改改了”等语,更是激起了公众的愤怒和痛斥。在强大的社会舆论压力下,云南省高院启动再审程序,改判李昌奎死刑,从而体现了司法公正,维护了社会正义。

公众和媒体对上述案件的态度,乃是呼唤正义、追求公正的表现,它所撑起的则是一个正常社会不可或缺的精神脊梁。近些年崛起的“拼爹族”,大都言语张狂、行为霸道,甚至藐视社会正义,践踏党纪国法,一些执法部门却滥用职权、徇私枉法,对其予以“特殊对待”“宽大处理”,因而引起公愤,成为舆论聚焦点。新闻媒体及时给予关注,不依不饶地抨击邪恶、捍卫正义,促使事态朝着好的方面发展,并引起全社会广泛的共鸣和反思;同时坚持合理疏导、正确引导,疏解社会矛盾,缓和公众情绪,释放舆论压力,对加强社会管理、建立公正有序的社会起到了助推作用。

下一页
分享到:
(责编:赵光霞、宋心蕊)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