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传媒>>传媒专题>>传媒期刊秀:《今传媒》>>2014年·第5期

网络用语的代际差异研究【2】

李 琼

2014年05月06日15:28    来源:今传媒    手机看新闻

二、年龄与网络利用程度及网络词语使用量的关系

(一)年龄与网络利用程度的关系

据中国互联网络信息中心发布的第31次中国互联网络发展状况统计报告(2013年1月)显示,虽然2012年40~49岁的网民人数有所上升,但截至2012年底,我国的网民主体仍然是由10~39岁的青少年构成,共占全体网民的79.7%[3]。网民年龄的差异必然带来网络利用程度的不同,如图1所示。

从柱状图的对比可以清楚地看到:子女代对互联网的整体利用程度高于父母代,尤其是对手机、SNS和博客的利用程度较高。父母代只有在对电邮的利用程度上明显高于子女代,其原因在于随着互联网的普及办公无纸化的倡导,在工作中电邮起着越来越重要的作用,因此父母代对电邮的利用程度较高。图1充分说明了年轻人对新鲜事物的热情和接受度都远远高于老年人,因此子女代的网络利用程度高于父母代也就不难理解了。

(二)年龄与网络词语使用量的关系

“语言存在着年龄差异是所有差异中最直观、最常见的。[4]” “词汇方面的年龄差异比较明显,在代差和年龄极差两方面都不鲜见。总体上说,老年人常用一些旧词语,而年轻人则更容易接受新词语。[4]”此次调查也验证了这一观点,如表2所示。

两代人在年龄差异显著的情况下,网络词语使用量双侧t检验的Sig值为0.013<0.050(在显著性水平为0.05的条件下,相伴概率sig小于0.05,否定原假设,认为方差具有显著性差异;相伴概率sig大于0.05,接受原假设,认为方差没有显著性差异),故两总体的均值存在显著性差异,即可推出不同代别网络词语使用量均值之间存在显著差异性。由此可以得出结论,年龄的差异会影响网络词语的使用量。同时,子女代的均值(40.9423)也明显高于父母代(33.0217),也可得出子女代网络词语使用量高于父母代的使用量。

网络词语是语言中最新兴、最流行的词语,而且具有更新快的特点,这正符合年轻人喜欢新鲜事物,更容易接受新词语的特点,所以本次调查也得出了相同的结论——网络词语使用量的代际差异明显,子女代网络词语的使用量明显高于父母代。

上一页下一页
分享到:
(责编:赵光霞、宋心蕊)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