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传媒>>传媒专题>>传媒期刊秀:《今传媒》>>2014年·第5期

网络用语的代际差异研究【5】

李 琼

2014年05月06日15:28    来源:今传媒    手机看新闻

四、受教育程度与网络利用程度及网络词语使用量的关系

(一)受教育程度与网络利用程度的关系

通常人们认为受教育程度越高对网络的利用程度及网络词语的使用量都会越高,实际情况是否如此?通过调查我们发现,这不是简单的一一对应关系,首先我们看受教育程度与网络利用程度的关系如何?如表5所示。

对父母这一代,接受大学教育的为76人,其网络利用程度均值为9.03,未接受大学教育的16人,其网络利用程度均值为5.88,t检验结果显示Sig值最大为0.029<0.050,表明两组数据网络利用程度差异明显。因此,正如人们通常所认为的,对父母代而言,受教育程度不同,网络利用程度不同,受教育程度越高,网络利用程度则越高。

(二)受教育程度与网络词语使用量的关系

那么受教育程度与网络词语使用量的关系是否如人们所认为的呢?如表6所示。

以是否接受大学教育对父母代的网络词语使用量样本进行分组,分析两组是否存在显著差异。其中接受大学教育76人,网络词汇使用量均值为33.95,未接受大学教育16人,网络词汇使用量均值为28.63,t检验结果显示,Sig值为0.415>0.050,因此可得出结论,不管是否接受过大学教育,调查者在网络词语使用量方面不存在差异。

也就是说,并不是像人们所认为的,受教育程度越高,网络词语使用量就越高。实际上,教育程度的高低不影响网络词语的使用量。因为,不管受教育程度的高低,只要是网民,受网络大环境的影响,使用网络词语是不可避免的,很多词语可以看作是网络的通用语,只要上网就会用到,甚至有些接受程度高的网络词语还会渗透到日常生活中。所以,教育程度的高低不影响网络词语的使用量也就不难理解了。

五、结 论

通过对子女代及其父母代网络利用程度及网络词语使用量的调查,我们发现子女代和父母代对网络用语的使用情况存在差异。总体来看,子女代网络利用程度高于父母代,网络词语的使用量也高于父母代。另外,不同的社会因素会对两代人网络词语使用量及网络利用程度产生影响。分析结果显示,两代人使用的高频网络词语存在一定的差异,父母代使用的网络词语大都是广泛传播的、接受程度较高的;在教育程度相等的程度下,子女代网络利用程度越高,网络词语的使用量也越高,二者呈正相关关系。

性别方面,男性使用的高频网络词语更多詈语;但相关数据分析显示,男女性别的网络词语使用量没有明显差异。父母代,在教育程度不同的情况下,受教育程度越高,网络利用程度则越高;但教育背景对网络词语的使用量并不产生影响。

总体来看,网络用语的代际差异非常明显,子女代无论是对网络的利用程度还是网络词语的使用量都明显高于父母代,也就是说年龄对网络用语的影响显著。其他社会因素如性别、受教育程度对网络用语有一定的影响,但不如年龄的影响显著。

基金项目:本文是陕西省社会科学基金项目:“城市语言调查研究:西安市城中村语言状况调查”(12K015)的阶段性研究成果之一。

作者简介:李琼,女,陕西师范大学文学院讲师,博士,主要从事社会语言学研究。

参考文献:

[1] 孙宏吉,路金辉.中国大陆网络语言研究述评[J].青年记者,2008(11).

[2] 中国互联网络信息中心:第31次中国互联网络发展状况统计报告[R].2013(1).

[3] 戴庆厦.社会语言学概论[M].北京:商务印书馆,2007.

[4] 祝畹瑾.社会语言学概论[M].长沙:湖南教育出版社,1992. 

上一页
分享到:
(责编:赵光霞、宋心蕊)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