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传媒>>传媒专题>>传媒期刊秀:《今传媒》>>2014年·第5期

网络用语的代际差异研究

李 琼

2014年05月06日15:28    来源:今传媒    手机看新闻

摘 要:网络已经深刻地影响了我们日常的学习、工作和生活,甚至我们的语言和文化。通过这次在西安市所做的网络用语的调查,笔者发现两代人(子女代和父母代)之间的网络利用程度及网络词语的使用量已经显现出了代际差异:子女一代网络利用程度高于父母一代,网络词语的使用量也高于父母一代。另外,其他的社会因素,例如性别,男性使用的高频网络词语更多詈语;但男女性别的网络词语使用量没有明显差异。父母一代,在教育程度不同的情况下,网络词语的使用量也不存在显著差异。因此,年龄是影响网络用语的最显著的因素,性别以及受教育程度对网络用语的影响不显著。

关键词:西安;子女代;父母代;互联网;网络用语

自1994年我国正式全面接入互联网至今,互联网络发展迅猛,据中国互联网络信息中心(CNNIC)2013年1月发布的第31次中国互联网发展状况统计报告显示,截至2012年12月底,我国网民规模已达5.64亿,全年共计新增网民5090万人,互联网普及率为42.1%,较2011年底提升3.8个百分点。从这些数据上不难看出互联网日益渗透我们的学习、工作和生活,给我们的日常生活带来了革命性的影响。

在互联网络日益发展的背景下,学者们对网络语言研究的热度也在升温且从2003年开始,每年以50%的速度递增[1]。与此同时,对网络语言的研究也日趋多样,就其内容看,从最初对网络语言概念的界定,到网络词汇特点的整理、分析,再到从语义、语法、语用、语体等的多角度研究,都取得了显著的研究成果。但也存在着一些不足:一是同质化研究现象严重,重复性观点较多,创新不足;二是研究内容过于单一,缺乏多角度的交叉性研究;三是研究方法有待于改进。目前我国对于网络语言的研究多以例证为主,缺少科学的调查和实证性分析方法的运用[2]。

一、网络用语的代际调查

此次应日本县立广岛大学友定贤治教授主持的“中日年轻人网络用语调查研究”课题的邀请,采用科学的调查和实证分析的方法,中日联合对年轻人(子女代)及父母代的互联网络用语进行实地的调查,探讨年龄、性别、受教育程度等等社会因素对网络利用程度以及网络词语使用量造成的代际影响。

本次调查选定110个网络词语展开调查,主要分为三类:计算机和网络技术的专业术语、与网络文化现象相关的词汇以及BBS、网络聊天等使用的特殊词语。目的是以 110 个新兴网络词语的调查为切入口,分析网络词语的使用量与年龄、性别、受教育程度等社会变量的关系及其变化的规律。

本次调查主要采用调查问卷的形式进行样本收集。调查问卷的内容包括三个部分:第一部分是调查者背景信息(性别、出生年份、受教育程度、出生地、主要居住城市等);第二部分调查网络交流工具(互联网、电脑邮件、手机邮件、SNS、博客、Twitter)的使用情况;第三部分调查选出的110个网络词语的使用情况。中日两地使用同一问卷并同时展开调查,笔者为中方西安市调查点的负责人。

此次调查问卷分为子女问卷和父母问卷两种,子女问卷110份在陕西师范大学校内大学生中发放,回收有效问卷104份,有效率94.5%;父母问卷100份在西安南边的学校、工厂及科研院所发放,回收有效问卷92份,有效率92%。调查样本信息具体如表1所示。

对问卷以得分制进行数据统计和分析,不同的选项对应不同的分数。网络利用得分:网络利用程度选项[a.1天1次以上]给4分、[b.大约2-3天一次]给3分、[c.大约4-5天一次]给2分、[d.一周不到一次]给1分、[e.从来不用]给0分。每项的分数为0~4分,6项的总记得分区间为“(min0-MAX24)”。得分越高,就表示网络使用程度越高,并且以中间分12分为界,将得分数分为大于12分(含12分)和小于12分两组。

对于110个网络词汇使用情况统计时,使用的计1分,不使用的计0分,全部总记得分区间为“(min0-MAX110)”。得分越高,就表示网络词语的使用程度越高。使用SPSS18.0对得分进行数据分析。

下一页
分享到:
(责编:赵光霞、宋心蕊)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