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传媒>>传媒专题>>传媒期刊秀:《今传媒》>>2014年·第5期

网络用语的代际差异研究【3】

李 琼

2014年05月06日15:28    来源:今传媒    手机看新闻

三、性别与网络词语使用量的关系

(一)性别与高频网络词语

“男女在语言使用上的差异很早就为人类学家、历史学家和语言学家所注目。最明显的差异就表现在男女用词的不同上。”从此次调查中也可以充分反映出来,如表3所示。

表3中显示子女代男性使用频率较高的词语有“靠”、“我靠”、“SB”,这些带有詈语色彩的词汇,子女代女性并没有使用,而女性更喜欢使用重叠词,如“东东”、“厚厚”。这是由于社会地位、社会分工、文化角色的差异,“男子说脏话,人们习以为常;女子说话粗鲁,就会遭到白眼。”因此子女代男性比女性更多地使用詈语或脏话性质的网络词语,而女性倾向于使用叠音词的网络词语,显示出女性的可爱和细腻。

但值得注意的是父母代中,男性和女性高频词语的使用差异不大,因为随着年龄的增长,男性的攻击性和粗鲁程度在下降,与之相应的詈语的使用频率也在下降,因此在网络高频词语的使用上,父母代性别差异不大,但父母代与子女代存在代际差异。

上一页下一页
分享到:
(责编:赵光霞、宋心蕊)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