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传媒>>传媒专题>>传媒期刊秀:《今传媒》>>2014年·第5期

职场类电视节目发挥服务功能时存在的问题【2】

侯琰慧

2014年05月06日16:02    来源:今传媒    手机看新闻

二、节目设置缺陷限制了服务的信息量

(一)故事化的挖掘不够深入

当下的职场类电视节目在关注选手能力的同时,也应全面呈现他们背后的故事,尤其对于有一定的创业经验的选手来说,关于他们创业历程的再现以及过去的经验教训总结也是很有必要的,显然当前的节目在这方面做的还是不太完善的。在浙江卫视《中国达人秀》的舞台上,观众被一位名叫高逸峰的选手感动的潸然泪下,曾经是千万富翁的他由于生意失利沦为一个包子铺老板,头发一夜花白,这样的经历让我们每个人都唏嘘不已,但当他站在舞台上,用最真挚的歌声唱响那首《从头再来》的时候,我们都被他对梦想的执着所打动。对于职场的追梦者来说,专业能力固然重要,但是,拥有一种百折不挠的毅力和从头再来的气魄就更为可贵。电视节目的服务功能不仅教会我们应具备的一些能力,创业故事带给我们的启迪也将是一笔宝贵的财富。

(二)职业要求不够清晰

如何选择一个行业对于初入社会的年轻人来说至关重要,中国古代就有男怕入错行,女怕嫁错郎的说法。其实,对于一个行业的了解和对于自己的了解很大程度上存在一定的偏差,这也是为什么有些人工作一段时间之后会觉得乏味枯燥或者挫败的原因之一。在现有的职场类节目中,有一些策划者考虑到了上述问题,但在具体的实施中,又出现了细微的偏差。比如,在一些职场类电视节目当中,提供了就业职位,但是具体的要求却并没有一个清晰的标准,受众只是在选手的展示和评委的询问当中,粗略地把握到一些职业要求,在这种情况下,有些求职者不但没有获得自己理想的工作,同时也不清楚自己到底是在哪些方面做的还不够,不能为以后的职业规划带来启发。

在江苏卫视《脱颖而出》之模特招聘中,一位前皮划艇运动员,由于身材健壮,评委劝她以后可以从事保镖的工作,但是在一个月之后的《脱颖而出》之明星女保镖招聘中她又一次与保镖的工作失之交臂。在大家的印象中,保镖的工作就是要身体健壮,能够保卫明星的安全,其实还有很多东西是必须要具备的,比如自身的知识积累、记忆力、甚至是性格方面都有严苛的要求,很多求职者铩羽而归。如果在节目一开始把明星女保镖的真实工作状态通过故事化的方式体现出来,就能够对其职业要求有一个清晰的界定,这样才能够给受众以明朗的提示,来判断自己是否适合参与这样的职业竞争。

(三)细节设置不够完善

除了故事化的挖掘不够深入和职业要求不够清晰这两个方面的问题之外,还有一些细节设置方面的问题是职场类节目需要去规避的。

首先,节目组选择的求职者,在求职意向上显得有些混乱和重复,没能使不同学科百花齐放的场面展现出来。我们的大学教育不仅有一些金融、营销等常见专业,也有哲学、经济学、法学、教育学、文学、历史学、理学、工学、农学、医学、管理学、军事学、艺术学13大学科门类,如何将这些学科的求职者形成一种系列的求职单元,对于节目的策划者来说是一项值得施行的工作。

其次,在节目的设置中,话语权的平衡也是一个不容忽视的问题,要想对求职者有一个比较均衡客观的判断,不能仅仅靠固定的几个评审的意见,比如,由江苏卫视和中国教育频道一频道联合打造的《职来职往》,该节目的播出让很多行业达人成了明星达人,他们的粉丝数量与日俱增,话语权逐渐增强。然而从传播学的角度看,明星达人话语权的提高,意味着节目中其余行业达人的话语权缺失[2]。所以把握话语权的主持人应该合理分配场上的点评发言时间。

再次,对于职场类电视节目,求职者是否能够晋级与评审的关系十分密切,所以,评审的客观性和专业性十分重要,应该审慎地加以判断求职者是否符合岗位需求,但在具体的节目当中,短时间内很难进行全方位的认定,加上每一位评委都有自己的性格特点,对于具体的工作性质综合考虑的因素就会缺失。因此,节目组在对求职者的考评上应再设置一些评审方式,力图能够对求职者进行科学、客观的评判。

上一页下一页
分享到:
(责编:赵光霞、宋心蕊)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